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回国的一次拜访

(2014-10-23 15:31:49) 下一个

这次回国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在国内期间,母亲,姐姐和我一起走访了我们的苏北农村第二故乡,一个四十多年前我们全家下放并在那里度过了我的少年及学生时代的地方。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怀旧情结,尤其是当人渐渐变老时,非常喜欢回忆过去,喜欢去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走走看看。这是不是因为风华正茂年代已去,而留给自己的只能是对过去的一些美好回忆呢?

记得父亲在世时,就曾经提过,想去我们下放的地方看看。只是当时自己年轻,不能理解父亲的心情,还劝父亲不要去。

这次回国,姐姐提到此事,母亲也想看看当年我们曾经住过的地方究竟是什么样子了。我们的草屋及菜园还在吗?那里的老熟人都好吗?所以就趁着国庆长假姐姐有时间,搞了一次"一日游"来满足我们的好奇心及对故乡的思念。

一九六九年,我们全家从省城下放到苏北农村。当时条件非常艰苦,记得到达农村的第一夜我们住在农民家,。那时已是十二月份,天气异常寒冷,全家就蜷缩在一个只有稻草铺在泥地上的"床"上,盖着一条薄薄的棉被,我们都冻得夜不能寐。

当时,我虽然很小,但那一夜我突然懂得了什么叫凄凉。

我和姐姐在那里读完了小学,然后去离我们村十里路外的公社读初高中。为了上学,每天要走来回大概需要一小时的乡村泥路,直到父亲后来在中学教书分到了一间房,我和姐姐才得以住校,而不用每天那么辛苦的来回奔跑。母亲就一个人住在村里,在村小学里当老师。

再后来,父亲又调到县教育局工作,我跟着父亲去了县城上高中。姐姐高中毕业后分配在县城工作。母亲还是一个人留在村里。她在那里住的时间长达十年,由此,她和村里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农村生活虽然很苦,但我们也有不少值得留恋和回忆的欢快日子。我们和当地孩子一起逮黄鳝,捉螃蟹,抓小鸟,摸鸟蛋,採老菱。每年暑假,我们要下田劳动接受再教育。农活,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不容易做的事,很难完成生产队交给我们的任务。这时,总会有好心人帮助我们。

时,农村条件实在太差,大家都很穷。父母是带薪下放,条件当然比当地人好很多,所以村里人几乎每样东西都来借,钱,粮油,还有粮票,油票,自行车,甚至 盐,反正能借的都借过了。 其实说"借"只是好听一些,他们大多数都没有能力偿还。有些人家穷得连衣服都没有,冬天小孩子只能留在床上过冬。这时,母亲就会将我们的衣服送给他们穿, 以便让他 们冬天能够下地活动而不至于受凉生病。

回国后的那天早晨,我们驱车前去那里。过去,坐长途汽车我们需要五六小时才能到达,这次因为道路宽阔,再加GPS导航,开车三个小时就到达了那里。

在去的路上


几十年过去了,原来的草屋早就不在了,现在看到的是一幢一幢二层小楼。我们怎么也找不到我们当年住过的村庄、小桥和河道。就走到一户人家询问当地老乡。巧的 是,我们问的那个人一眼就认出了母亲,激动地握住母亲的手不愿松开。他清楚地记得,母亲当年把我们穿的衣服送给他们家,他当时才五六岁,还不太愿意穿女孩 子的衣服,觉得穿上很难为情。后来为了能下地活动,去上学,他也管不了那么多了。他家当时是村里最穷的。他告诉我们,我们搬走后,村里同意他们全家搬到我 们住的茅草屋,因为他们家的房子实在是太破旧,已几乎要倒塌了。他们在我家的那座茅草屋住了很多年,后来村庄改造,所有的房子都拆掉,我们住的那个村落就全部变成了农田。

小时候天天上学的路


我家草房原址已成稻田


我家以前菜地原址


农民的两层楼豪宅


原生态小黑猪


我们被告知,村里人现在条件都很好,留守在家的人不多。大部分人,尤其那些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挣钱,有些人干的还相当不 错。和母亲同辈的人大部分已不在了,和我们同辈的,有的人都已经当了爷爷。去了村里,还真没见到几个人,也没有人在地里干活。我们一去,惊动了村里留守的 那几个村民。几十年没见,大家都非常热情地出来打招呼,自报姓名。我们居然能够一一地将每个名字和我们记忆中的人对上了号。

相见时刻


真是岁月如梭,老了,大家都老了!当年整天流着鼻涕的小孩子,如今已是有孙子的爷爷了。他 们都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家里坐坐,看看他们现在的生活。可遗憾的是由于时间不早要赶路,我们只好委婉谢绝。临走时,他们一送再送,一直送到村头。

送别


看到乡亲们过得都很好,我们非常欣慰。这次的拜访我想也满足了父亲的遣愿,父亲的在天之灵也一定能感受到并为之而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称赞!
上次回去,真正感到农村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几十年过去了,乡亲们都还没忘记我们,农村人民的质朴和热情使我们感到很温暖。
我们当年随同父母下放如同落难,要说那时我们给当地人带去了什么,还不如说乡亲们给了我们无数的照顾和帮助。所以,我们忘不了他们。
问好新朋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农村真苦啊,南南一家都是善良重情义的人。你父母在那儿当教师,当地人有福了。
看到现在乡下变得这么好,我也很开心。让农民自由进城,是政府最大的成绩之一。我家住城市,看到乡下人被迫做下等人,我从小就很难过,所以很开心来到自由平等的美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是的,你说得很对。这是苏北淮安农村。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多谢尼斯留言。人老了,就喜欢回忆过去,走访以前的老朋友。我们就属于这一组人群。看到以往的熟人,真的是心情很激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南胖子你和你的家人真是有情有义的人。旧地重游,喜看旧貌变新颜,人们笑口谈幸福。真的太有意义了。这是苏北哪里啊?我去过响水。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文字,有真有情,一次有意义的回乡之旅,母亲大人高兴最重要。
遥祝南胖子和家人幸福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
祝感恩节快乐!
我家是LG烤火鸡,估计你家也是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胖猫好!祝你感恩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南南,新周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多谢教练的留言。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朴实又温馨的回忆。 也赞你们不忘旧时的朋友和经历。问候 !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是的,书签说得对,过去的所有经历已变成我们的财富来面对我们现有的生活。祝书签心情愉快!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是呀,人或多或少、或早或晚都会有怀旧情结。随着岁月流失、年龄增长,经历的酸甜苦辣都会变成了自己的财富。写得感人!祝胖猫新周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你总结的太到位了。你表达的正是我想要说的但又不知如何去表达的,我现在的感受。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回想下放时的那些日子里,生活真的是清贫及寂寞。后来生产队给每家装了一个小嗽叭,能够听到公社广播站播放的新闻及革命歌曲,当时真的很高兴。家里终于有些声音了。每到中午就盼望着听到嗽叭的发声。有时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广播,心里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失落感。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多谢韭菜的祝福!现在村里人的生活比以往不知好了多少倍。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当往事成为记忆,当记忆回到现实,时间在岁月中穿梭,我们变的成熟因而安静继而安详欣赏往事和今天。问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一次旅行。原来南南小时候还吃过苦。一直以为苏北的农村没有那么穷,可能那时候大部分农村都很穷。
我小时候父母在一个军工研究所工作,因为属于机密研究,位置在农村,但我们整个研究所都围了起来,重点研究楼都有士兵站岗。那时太小,对当地农民没有多少了解,想来应该也是很穷的。后来我家搬离了那里,那个研究所也搬了。很可惜离开后就再没有回去看过,小时候玩的小伙伴也不知道怎样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回想寻根之旅,儿时的记忆,珍贵美好!祝福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是的,村里人看到我们真的是由衷地高兴。他们非常热情,真诚。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去看他们的事情会成为村里的佳话,村里人还是朴实。
农村80年代就改观了很多。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xfmx' 的评论 : 你也有和我同样的经历,那我们是知音了。握手。
你能够感受到我所感受的,同样我也能感受到你所感受的。真不可想象几十年后你们家房子还在,它一定构起你很多童年的回忆吧。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真的是这样,那天去了以后,大家心里都平静了不少。近几年我们经常提起我们的故乡,去年母亲和姐姐曾去过一次,但没找到,很愦憾地回来。今年我们终于找到了。非常高兴。雪影周末愉快。要值班吗?我在上班。
txfmx 回复 悄悄话 回眸往事,历历在目,弹指一挥间;童年记忆,人是物非,旧貌换新颜。南南的文字写得很感人细腻,你们这次回乡拜访,真是太值得了。

去年我也回去看了我家下放时的地方,和你不同的是,旧房依在,破破烂烂,杂草丛生,环顾一周,似熟悉又陌生,我们和旧房子拍了几张照片,让人百感交集。我们也和还在那里工作的人交谈,居然也还记得我们 ,,,

你的博文,勾起了我的回忆,谢谢好文分享 :)) 祝周末开心快乐 !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
很感人的文字,满是浓浓的乡情。
曾经走过的路,哭过笑过玩过乐过苦过的旧地,真的是难以忘怀的。
你这次回国收获真是挺大的。文字中读出你的善良和实在。
祝周末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你这句话总结的太好了。今年国庆我也在国内,只是害怕游玩的人太多,沒敢出去。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D1122' 的评论 : 谢谢,我也是这样认为的。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的,能够前行走访我的第二故乡也是我此次回国的一大收获。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岁月是写满沧桑的文字而情却走不出时光的荏苒。

胖猫猫写得情真意切叫人感动。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的文字,感慨感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今非昔比,如今国内变化太大了,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
胖胖此行太有纪念意义了,重情重谊的胖胖及全家。
周末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zyzx' 的评论 : 你说的一点不错,我们下放淮安农村,当时那个日子真的是很凄凉。下雨根本就没有胶鞋穿,只能赤脚走路,常常会被碎石头或碎玻璃片刺伤。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大才是人.' 的评论 : 谢谢波大留言,农村人确实生活的不错。农家乐的日子有时真让人羡慕。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这是我的真实感受。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城里人开始羡慕农村人。大家都想当一个自由自在的农村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我觉得农村人比城里人活得潇洒,他们有自己宽敞的住房,洁净的空气,有机的蔬菜,自由的时间。
zzyzx 回复 悄悄话 记得70年代有一年冬天去苏北盐城,正好下雨了,那里的大多数人竟然没有雨鞋(我们叫“套鞋”的外面用橡胶做的那种),他们居然是用像走高跷的方法从满是泥浆的路上走。那时的老解放区的生活真很苦。人都很淳朴,招待客人总是请喝白酒,一口就把一小盅白酒喝干了。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农村小日子过的不错。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动的好文!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整篇文章散发着浓浓的乡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农村很多人家富裕得不比城里差,真的非常好。我爸妈回国也去了我们当时跟着支边的内蒙,天翻地覆的变化是我们难以置信的。

多谢分享!问好胖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时间过得真快,国内的变化也大。旧日的容颜大多都已改变。很高兴南南一行还见到了当时的熟人,草屋都变成了二层小楼,乡亲们的日子也是越过越好了。
谢谢南南分享,问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