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受毒蔷薇困扰的日子

(2014-07-24 14:40:00) 下一个

          

一周游轮度假回来后就赶紧忙着整理花园及菜地。因有十天不在家
, 花园及菜地都长了不少杂草。不能容忍这些东西在眼皮底下生长,赶紧除草浇水。

谁知道,困扰就此缠身,持续三个多星期,真不好受。


刚开始时,右膀子起了一些小红点,很痒,一抓就起小水泡。然后两腿,腹部,颈部甚至于脸上也开始了。此起彼伏,奇痒无比,坐立不安。一抓就是一片,且有色素沉着很难消退。

最难受的是晚上。晚上睡觉,难免手或被子要触碰到皮疹上,皮疹一碰就如激活了痒神经,不能不抓,却越抓越痒,真恨不得把这块皮给撕下来。夜里常常被这种瘙痒感闹醒,醒来后要等三,四个小时才能再入睡。这种日子真不是人过的。

吃抗过敏药和涂抗过敏药膏效果都不理想。真正有效的是服激素药,但我不愿意。所以,只能一直艰难地熬着每一天。到现在我都不明白到底在哪里碰到了这些毒蔷薇(poison ivy )。

上网一查才知道,毒蔷薇是一种有着三个叶子的爬藤植物,在美国东部随处可见。如果万一碰到后,要立即用冷水冲洗。当时千万不能洗澡,因为当皮肤的毛孔一旦被热水冲洗,毛孔张开,就更容易吸收那些植物油脂毒素了。

受毒蔷薇困扰的日子里,什么事都不想做,进城的兴趣也没有了。人真的是非常脆弱的,稍有不适,立马就乱了方寸,失去了很多兴趣。记得十年前,也是在种菜搞菜园时碰到了毒蔷薇。当年皮疹没有今年多,但也很难受,记得也持续了好久。唉!人啊,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经过这次的教训,我想我以后再也不会掉以轻心,让毒蔷薇干扰我的生活了。

岁数越大,越感到健康的重要。现在皮疹已愈,能定下心做事,晚上也能睡好觉。此时的感觉实在是太幸福了。

就幸福而言,其实很简单,无痛无痒健健康康的就行,难道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水之间'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叫Poison Ivy或许是因为其植物叶子有点像蔷薇吧。
谢谢告知的有关Poison Ivy的额外信息,这对我和读者们都很重要。 你提醒得对,我会将园中的Poison Ivy彻底清除。
谢谢山水!
山水之间 回复 悄悄话 不懂为什么 posion ivy 被叫做毒蔷薇,叫毒藤是否更恰当呢?

看了wiki, 这东西毒性挺厉害呢,枯死的植株上含有的毒素漆酚(漆醇)urushiol 还可持续几年伤害接触到的人畜; 如果焚烧其干株,烟雾中的漆酚被吸入呼吸道也会引起过敏反应,要特别小心地对付。

如果你园子附近有这样害人的植物,要在防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彻底清除它,否则会贻害无穷啊。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是啊,恶梦已过,现感万分幸福。我看你的朋友比我更惨。以后一定要注意。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安慰一下胖胖。

这个poison ivy,我大儿小时候碰过,奇痒无比,备受折磨。最近有个朋友整后院,也被搞到了,严重到眼睛全肿了,都睁不开眼。他老婆使劲数落他,跟他提醒过后院可能有,他不当回事。:)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外出活动时要小心一些,尤其是靠树林。祝雪儿周末快乐。玩得开心。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这个图上的就是毒蔷薇, 我要记住. 谢谢分享这个信息! 南南说的对: 健健康康的是最幸福的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好像毒蔷薇主要生长在东部,但愿加州没有这样的植物。
看来小小也十分醉心在菜地花园忙碌。这既增添了乐趣,又有所收获,何乐而不为!
还记得你家种的橙树,蔬菜和鲜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哦,胖胖,图片上的就是有毒的蔷薇吗?第一次知道啊,学习了,以后在后院干活会注意这种植物!
看来都是新时代的“农民”,在生活实践中不断成长:))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看来松松还没尝到毒蔷薇的利害。不过,但愿松松永远不要碰到这个植物。
谢谢松松的祝福!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指导!
以后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回认识毒蔷薇了,谢谢南南分享。
祝南南以后再也不受毒蔷薇的困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带手套,穿长袖子衬衣干院子活儿。手别摸脸,有汗用毛巾擦,太热脖子上围条毛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