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空气中漂浮的另一种“雾霾”

(2014-04-07 09:33:00) 下一个
最近看了几部国内电视剧,越看心里越不舒服。其原因之一就是不管男女老少都在编着谎话骗人。

究其说谎的原因不外乎有以下几种。

面子问题。 中国人很讲面子,尤其是男人,为了能给自己挣面子,把没有的说成有的,做不到的说成能做到的,最后自己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团糟,补了东牆补不了西牆。就象 最近的电视剧《我的儿子是奇葩》里一个男主角,何必呢。我左思不得其解,这个男主角从谎言中究竟得到什么好处?

社会风气问题。如今出于对权力金钱的崇拜,每个人都想把自己吹捧成一个有权有势的人。这样有两点好处,一是受人尊敬,二是不被人欺负,因而不少人都在给自己加上无需有的头衔和光环。

侥幸逃避责任问题。人不可能是完人,总有做错事情的时候。为了逃避责任或减轻自责而对别人说谎。我认为这是最不道德的一种原因。

说实在话,一个人一生不可能不说谎,有些善意的慌言在人生当中是不可避免的,可以理解。但是,一旦慌言成了家常便饭,那就应该思考思考了。

当今社会,有些人不说谎好像就不会生活,谎话随口就来,编的天衣无缝,还挺有逻辑性。他们不认为这是一种道德品质问题,应而也从来不会脸红或不自在。有时谎 言确实能带来暂时的满足和平安。但谎言终归是谎言,总有一天会被戳穿,到那时就慌了手脚,用这个谎言去掩盖另一个谎言,就象雪球越滚越大,直到无法收拾的 地步。

从我个人的观点来说,我最恨别人撒谎。我这人相对比较简单,我相信别人说的每一句话,因而当我发现别人跟我说谎时,我会很生气,很 失望,很挫败,对他/她的好印象一落千丈。我宁愿选择残酷的现实而不愿生活在别人给你制造的假象中。如果你认为有些事情不便告诉,你可以直接对我说“这事 我不想说”,我可以接受。然而,如果一旦被我发现了这人说了谎,我会对他/她的信任度大打折扣,而不愿再交往下去。就这么简单。

我总感觉,在国内,谎言就象空气中漂浮的雾霾,无处不在。在国内要去适应这样的环境,就是将别人对你说的话或告诉你的事都要经过脑子思考一下,有多少是真实的。 常听国内人感叹“活的真累”,是啊, 仅用在去假存真这事上面,就要花费很多脑筋,更何况还有其它更多更多要对付的状况呢?所以焉能活得不累?

我时常幻想,何时会有一阵“大风”的到来,把这些漂浮在空中的谎言“雾霾”给一起刮走该多好啊!

我相信这阵风迟早会到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kking' 的评论 :

说的有道理。抱歉回复迟了。
aukking 回复 悄悄话 上粱不正下粱歪啊,执政常带头天天说谎。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但愿这种"雾霾”能够越来越淡薄直至消失。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国产剧只要不是现代剧还不错,象我最近在看的《父母爱情》就不错。我现在是有选择地看。
我以前也看韩剧,后来觉得太长且剧情都差不多就没再去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最恨说谎的人!

胖猫周末愉快!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最近很少看国内的电视剧,宁愿看韩国偶像剧,飘浮在不真实的虚幻里,也比面对那些活生生的丑陋强。喜欢如你一样简单的人。胖胖周末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我和你的观点一样。我认为象我们这种个性的人活的相对要简单一些。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说谎的人,其实做一个诚实的人活得要自在的多,假如我真的不喜欢一件事或一个人,又不想说伤人的话,我就什么也不说。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华翁所言极是。
也很痛惜香港近几年来受大陆不好的风气的影响,而变得世风日下。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最難堪的、是香港正被中國大陸同化、我們
没法抗拒這個大黑洞、正被吸進去、變得
官员贪污腐敗、没有誠信、官商勾結、唯
利是圖、失去公義、權力、金錢代表了一直士刀。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来访,。
和您有同感,国大人多事情杂,要想清理"雾霾“"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是的,就是这么回事。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發覺在新聞照片、出現在電視畫面
上领導人的頭髮、任何一位都是没有
白髮的、不論他們的年紀有多大、
多老、這樣子的國家、又有什麼
可以是真的、香港人正在不斷受
他們的假食物、假奶粉影響、(大陸
同胞湧來購買外國進口奶粉、害至港
人嬰兒、一度買不到奶粉、而要限制
?帶奶粉出口、價錢也因而抬高了。)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同感!

如果有人对我撒谎,他/她便会在我这里失去了信任。而我给他的只能是戒备。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乐园小夜曲' 的评论 :

和你有共鸣。
谢谢小夜曲对我的博客的支持!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zyzx' 的评论 :

我是有选择的看一些国产电视剧。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购物不狂' 的评论 :

那你和我是一类人。
问好同类人!

另:博主博客上的东西只有博主能改。 但你的不需要改。
康乐园小夜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中国特色评论。

【社会风气问题。如今出于对权力金钱的崇拜,每个人都想把自己吹捧成一个有权有势的人。这样有两点好处,一是受人尊敬,二是不被人欺负】

很有同感,是钱权至上的社会价值观所带来的后果。目前大多数平民百姓都认同这个:有钱有权才能有人生有幸福,没钱没权就是窝囊废。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购物不狂' 的评论 : 你可以让博主删。
zzyzx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我不看国产电视剧的原因之一。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每句话。这里评论不能修改吗?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是相信别人的没句话,后来发现自己在别人眼里就是好骗的傻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谢谢。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nko' 的评论 : 谢谢你能喜欢。多谢来访。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很深刻。
rinko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您的文章和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