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女儿对高中谈朋友的看法

(2014-04-04 15:30:35) 下一个

前段时间写了一篇《女儿的PROM》,谈到了我陪女儿买裙子时我对她选择PROM的一些想法。今天,女儿很自豪的告诉我有一男同学邀请她参加PROM。我看过这个男孩,长得还可以。

在女儿十年级的时侯他们两人关系不错。我当时很紧张,告诉女儿,我不希望她过早恋爱,现在是高中生,注意力要放在学习上。女儿还不错好像听进了我的话。也因为十年级和十一年级学习任务很重,加上要考SAT,申请大学,做义工,参加学校活动等等一大堆事,女儿也无瑕顾及,所以相安无事地度过了这关键的两年。

今天在送她去做义工的路上我们讨论了这样的话题,就是在高中应不应该有男女朋友这事。女儿的观点是,应该给她一些空间和时间在高中去体会这种美好的感觉。她还说大家都明白高中时在校所结交的男女朋友大多数是不成功的,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今后打下一点基础,积累一些经验,当真正遇到
了喜爱的人就不会那样不知所措。我不知道她说得对不对,但是好像有些道理。

女儿还劝告我,不要对她所喜欢的人给予过早的不公平的评价。她 说,"please don't judge my friends right now. If you can do this, I would appreciate it".  当时听她这样对我说,心中确实有不小的震动。是啊,女儿长大了,有了她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人生观,我应该尊重她的想法和选择。

但我也同时把我的想法及底线告诉她,和她探讨。我说,一个人要有目标,要勤奋,要努力,至少他应该有大学学历,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养活自己及家人。这就是我对她将来找的男朋友的要求。

女儿回答我,“I know.  I am not stupid.  I am not going to look for a dumb pers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ydad' 的评论 : 是的,他们是个例,是天才。世上有多少人会象他们一样昵。我认为知识还是很重要的。
baydad 回复 悄悄话 Jobs and Gates 都没有大学学历。而这两个人是信息时代全世界最有影响的两个人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玫瑰888' 的评论 : 谢谢黄玫瑰的留言。自和女儿交流后,我同意你的观点也改变了我以前的看法。女儿对我的态度的改变好像很感激。有时也愿意告诉我她的一些小秘密同时也能听进去我的一些建议。我不得不承认父母和儿女在同时成长,同时改变。
黄玫瑰888 回复 悄悄话 好成熟的女儿。我同意你女儿的说法。青春年少,对异性心动的感觉很美好,很多并不牵扯到性。我现在回望自己的少女时代,少了很多颜色,不能不说是遗憾。当然这里面也有个度的问题。我家是男孩子,我知道有女孩子喜欢他,我没有干涉他。青梅足马,两小无猜的感情是非常美好的,和婚姻没什么关系。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3530' 的评论 : 谢谢你说夸奖。祝周末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谢谢你的建议,听你的。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很有主见的孩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一代父母就别把我们父母的观念往下传了,孩子应当享受青春期的美好。不成功的事儿就不去触碰,那是咱们这一代人从父母那里传承下来的。我们过来的人都应当懂得,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情感在淡化,对于异性的好感和兴趣不仅仅是因为有了家而漠视了,而是因为年龄。所以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交男朋友,只是要提醒她界限问题。孩子会懂得的。

可怜天下父母心。

胖猫周末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其实我们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大了,有主见了,有些事情应该趁孩子小的时候灌输进去,或许会起些作用。哎,教育孩子是个很难的课题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