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一个让我又爱又无奈的地方

(2014-03-25 09:01:31) 下一个

中国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不管我走到哪里,离开祖国有多久,入了哪个国家籍,我自始至终都认为我是中国人。我为我们国家的悠久历史,饮食文化,独一无二的文字以及突飞猛进的发展和繁荣而自豪。

自从出国以后,由于种种原因,我在国外待了十三年后才第一次于二OO二年春节回国过年。那时回家的心情真不知用什么词来描述和概括,激动,兴奋,好奇,什么都有。我终于可以和我多年不见的亲人面对面地说话了,我可以看到我的老朋友及老同事了,我也可以回去看看我所住过的城市及工作单位有什么巨大变化了。回去之前我好兴奋,有好几夜都没有睡好觉。

在这十三年之间,我不知有多少回梦见了我住过的地方和我的工作单位,而且同一个场景可以反反复复一次又一次地在梦中出现。因当时的条件限制,思乡之情也只能是变成一封一封的家信来表达。每次接到父母的来信就特别高兴,一遍又一遍地去读,从字里行间去体会亲人给予的温暖及关怀。 因电话费很贵,我们当时一般只一年打一次电话,通常是选在过年的三十晚上打,几乎每个留学生都是这样。因而在那时刻电话往往都打不通,大家都会很有耐心地一次次拨号。大家的目的不外乎只有一个,向国内亲人问好,祝新年愉快。

OO二年第一次回国与父母及姐姐团聚,那高兴的心情非言语所能表 达。我还去了我工作的单位看看,和我的好朋友及同事聚聚。这十几年大家都变化不少,我住的城市整个一个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我几乎不认识我曾经每天上班的必 经之路,单位也改建的我都不认识了。为了给自己留下美好记忆,我们用摄影机摄下这些变化。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很可笑。当年可能摄象机还不普及,估计只有记者才会有,当我们在LG的大学门口摄影时,门卫把我们拦下,问我们为什么要摄象?有何企图?言下之意好像我们是来干坏事的。最后LG好说歹说才把门卫说通,终于放我们进校园参观。

二十天的假期很快结束,在回美的路上,脑子里就象放电影似的回忆着跟亲人在一起的日日夜夜, 多么美好。可我脑子里总挥之不去的一个东西就是钱"!我怎么觉得大家都在为钱奋斗,人命不重要,只有钱才是最最重要的。有钱人太把自己当回事,他开着车可以横冲直撞,不顾交通规则,不顾行人安全。当时我很不理解为什么会这样。姐姐告诉我这很正常,开车的是骑车的大爷,骑车的是行人的大爷。行人是最最没有安全保障的。这与国外的规范和认知却完全相反。记得第一次在国内过马路时,我被夹在马路中间足足五分钟也过不去,看着这来来往往的车一辆一辆从我身边擦肩而过,心里那个怕啊,暗暗祷告,千万不要把小命丢在这里那就太不值了。最后终于回过神来,学着别人的样子跟着大家一起走才过去。后来知道,如果在一个没 有交通灯的地段,想汽车停下来让你过街是绝对不可能的。回国多次过马路,去年还真遇到过一次,那个司机停下来让我先过马路,我当时那个心情不提有多感激了。真难得啊,我想这个司机可能在国外呆过。

自二OO六年以后,因父亲的去世及母亲年事已高,我几乎每年都要回国看望 我母亲。虽然每次回去都很高兴能陪陪老人家,但从自己亲身感受到的及从各方面了解到的,说实话对于回国还真有些发怵。被吭蒙拐骗的事常有发生,一不小心就被人忽悠了。每次在国内呆的时候,总是小心翼翼,提心吊胆,能不单独出去就尽量不出去。我常问我自己,我怎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这种感觉可是我当初来美 国时对美国这个国家的一种认知啊。

国内的突飞猛进经济增长及丰富的物质供应有目共睹。城市是越扩越大,房子是越造越多。交通工具从天上到地下四面八方应有尽有,确实给人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可不敢恭维的是空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没有几天是晴空万里的时候。记得二OO二年回去的时候,整天咳嗽不断,喉咙里就感觉是被盐腌过式的非常难受,吃什么药都不管用,可一踏上老美的土地就什么都好了。以后每年回去还算适应,去年回去半个月,记得只有一天可以看到蓝天,其余的日子全是灰蒙蒙的。不到一个星期,我开始感觉气透不过来,胸闷,多年不发的哮喘病又找上门来,赶紧去药房买喷雾器才算压了下去,虽然不是很严重但确实不舒服,什么事也做不了。

每次回国都可以大饱口福,想吃什么应有尽有,有时吃的胃疼。但说句实话,吃进去的东西有多少是安全的呢?从肉食蔬菜及水果哪一样真正是纯天然的而没有人为的加工呢。因在美国吃不到我很喜欢吃的新鲜油条,每次回去,我婆婆经常买油条给我吃。婆婆说她一直就去这家买,据说那家油条摊位用的都是新鲜油。谁知道呢,管不了那么多了,馋虫上来怎么压也压不下去。心想,反正就这么十几天也不会坏到什么地方去。

回国自然要去商店走走,那里的东西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看起来非常好,但真正买回家用时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我上过好多次当。姐姐告诉我,要想买真正好的东西必须要化大钱。好家伙,仔细一看比美国的还贵了不少,就此罢休,以后再也没兴趣去看了。每次回去,我还是会带一些新茶及在"来伊份里买的各种各样小吃过来,美国这里没有。至于那些穿的用的就免了,真的不太相信那里的质量。

确实中国人很聪明,但有些人把聪明都用到了歪门斜道上去了。有些坑人的手段你想都想不到。下面请看转贴,请大家回国时要多加小心。

. 开车的或有家人开车的一定要看,因为大多数人会这样做! 新式抢劫法,这可不是笑话!! 您进到停车场,打开您爱车的车门坐了进去。您开始发动爱车并准备倒车离开。这时您会通过后视镜,看到您车的后挡风玻璃上有一张纸贴在中间。 为此,您估计会停止倒车,并打开车门去拿下那张纸。当您走到汽车后面时,有准备的偷车贼就会突然冒出来,钻进您的爱车并且开跑。如果那贼更狠,还会倒车将 您撞倒在地。 相信您的钱包仍然在汽车里。那么现在偷车人有了您的汽车,您的住址,您的现金,您的银行卡、信用卡并且您家及公司的钥匙。您的整体身家已陷入被偷窃重围!
正确处置:如果您看见一张纸被贴住后挡风玻璃并影响了您的视线,别管它,通过车子的左右两侧的后视镜立刻把车开走!开出去一段路后,再下车去撕掉那张讨厌的废纸。 希望您将它转给亲朋好友和认识的家庭,特别是女性司机!

二. 近日,社会上出现了一种最新骗术,骗子具体操作的程序是:自称快递公司人员先给诸位打电话(随机),告诉你有快递物品,但由于天气潮湿看不清你具体地址、 姓名,只知道电话,请你提供地址、姓名,然后真有快递公司投递人员上门送来物品(假烟或假酒),请你签收。由于人的本性,看到有东西送来,许多人便不问来处,随意签收。只要你一旦签收,随后就有电话,告诉你:快递你已经收了,必须按他们给出的银行账户给他们钱, 一般索要数万,如果你不肯给,便会有讨债公司 或黑社会上门砍人,现在已有不少人中招。

. 危险的免费的钥匙圈。有不法份子假冒推销员在加油站或停车场等地发免费的钥匙圈!这个钥匙圈具有可让他们跟踪你的追踪装置芯片,请千万不要接受。 他们会挑选看来较易下手的受害者,如果你接受了,你将陷入他们的圈套中。这个钥匙圈非常漂亮,很难抗拒不想要它,但记住后果是你可能须付出更大的代价,包 括危及性命。请告知你的亲友们。请小心…..请大家告诉大家!

. 注意了,如果你接到任何一个电话(包括0080),说是在检查你的线路,并要求你按#键或其它任何按键,请不要按那些键并马上结束通话。那是一家诈骗公司,他们的机器能在你按下任意键后,连接到你的SIM卡并用你的话费打电话。还可以窃听你的一切通话和短信,也就是复制卡)。把这条信息发给尽可能多的好朋友,阻止这项诈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已经播出。如果愿意,把这条信息发给你知道的群。

. 若是有人在路上接近你,向你推销福建安溪铁观音,又让你闻一下,你一定要注意不要上当。这不是铁观音,那是观音土,是一种迷魂药,一闻即晕进而做案,轻者 抢财劫色,重者杀害高价出售器官。非常残忍。现已在广东、河北、黑龙江,天津等省市出现,请马上转告转发所有亲人。

. 请各位朋友注意:如果晚上你在驾驶汽车时受到鸡蛋攻击(尤其独行的女人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起动喷水功能和开动雨刷。 因为鸡蛋参水后将呈现白色, 阻挡视线高 92.5, 你将被迫停在路边而成为劫匪的囊中物。 最好是将车开到明亮有人的地方才清洗车窗。这是歹徒所采用的最新技俩, 请注意提防!!!

. 紧急通知: 若是有人在路上接近你,向你推销干货大蒜等产品,又建议你闻一下味的话或者请你品尝时,一定要注意了,这不是蒜!那是乙醚蒜!一种迷药类的东西。当你闻到它,你就会昏迷,然后他们就会拿走你的皮夹,你身上所有的值钱物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uiwe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
rui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不要一叶障目,不要道听途说,耸人听闻。有人的地方都有好坏。正如你还在美国,尽管美国有那么多的枪杀事件。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我和你一样。回国不敢善自行动。真是可笑又可悲。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这国内的陷阱真的太可怕了!所以上次回国向四处玩玩居然自己不敢走,还是跟了团一起才放心,真好笑!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是啊,一声叹息!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同悲。同无奈。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an' 的评论 : 注意安全!祝旅途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就是这么回事。我母亲住的地方几年前就在搞地铁,旁边一幢市政府大楼因挡住了紫金山的风水要拆掉几层。姐姐告诉我那里是堵得一踏糊涂,没有车道,没有行人道。单说从居住区出行就很困难。另把一个十几层的楼拆到仅留几层的楼,这个空气能好到哪里去,再加上挖地铁修路等等,我一听脑子都疼,更不要说象我母亲常住在那里的人了。
小声音要回国祝旅途愉快,注意安全。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ell22' 的评论 : 你说得一点不错。国内人口太多,人常说的一句话“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吗。什么事都急,都抢,你不做就被别人去做了。
swa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吓了一跳,特别是第5和第7条,马上要带儿子回去,真得小心一点。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又爱又无奈,每次回国也总感到嗓子不舒服,空气污染严重,好像总是在搞建筑……,
即将回国,谢谢分享转贴的提醒,是要特别注意!
祝胖猫春天安好快乐:)等回来再来继续欣赏胖猫精彩博文~~~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最大的问题是,人太多。人多了,城市寸土寸金,就会离大自然越来越远。人类自古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必须接地气,才能保持人的本性,否则就会迷失本性,越来越浮躁,唯利是图。其实国外也一样,纽约就像国内,人心浮躁的很。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卧和园姐姐的来访。最近我也在看“这个儿子是奇葩”的电视剧。谎言贯穿了整个剧情,至少是我所看到的前几集中是这样的。越看越生气,几乎到了看不下去的地步。虽然是电视剧,但确实反映了当代的真实情况。现代人说慌简直就是家常便饭。没有多少人感到不对的。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非常赞同你的说法。我认为回去最多两到三个星期。你巳不属于那个地方。总感觉自己是个局外人,和他们有些格格不入。我的一个好朋友这次过年回去看父亲就用了一个星期,包括路上的时间。虽然这样安排很累,但她说已足够了,因她不想给家里人添麻烦。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南胖子妹妹分享。总是听说国内骗子多,回国要小心。最近看了一个电视剧《我的儿子是奇葩》,才知道国内已经发展成亲人骗亲人了。虽说是剧情,但多少也反映出国内的道德水平,真是令人无语。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乐园小夜曲' 的评论 : 谢谢小夜曲的来访。你说的太对了。亲情已变得比较商业化了。只要有钱,什么都好办。送东西也要按贵重来决定亲情的轻重。有些人你即使送房送车他也不感激,可能只认为你有钱而已。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visiting my blog .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转贴是姐姐发给我的,由此我想到应该让我们这些在海外华人了解一下国内的环境。以防万一。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得及是,回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看看自己的至亲至爱。我就是想陪陪我妈妈看看电视和她一起烧烧饭,去近郊转转,我觉得就很满足了。至于去哪里玩玩看看如果母亲不能同行,我觉得一点意思也没有。
出去买东西都有姐姐陪同,曾经有一次和母亲一起出去,就被夫子庙的商店老板吭了,象我们这种人跟别人吵架是决对赢不了的。心里特别不舒服。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在国外想念的是过去美好的记忆,而真回去才发现很多的问题。呆得越久我们就越不能适应国内了,真的是又爱又无奈。
康乐园小夜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好文和经历分享。

在海外呆的时间越长对于那片故土的情结就越浓。可是现在长时间回国的原因除了陪伴父母和亲人这份感情以外,真想不出还有多大的动力。我94年回去呆了半年,既不是工作也不是旅游,纯属亲情因素但感觉不太好,主要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跟80年代相比已经不同了。

这几年倒没有回去长时间呆过,但几乎每年都去,象博主说的那些现象比90年代多了很多,博主说的还是社会上的现象,最可悲的是不少认钱不认人的事情就发生在亲戚朋友群中间,让你看到的是赤裸裸的钱权关系,没有钱没有权,要办稍大一点的什么事你寸步难行。

自己回去是满怀着一股亲情和友情,感受到的是整个社会都在讲钱程和权程,很无奈,走在高楼大厦之旁活在花红酒禄之中又有多大的意义呢。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feel the same. sigh.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胖胖,那的确是我们又爱又无奈的地方。

谢谢你的提醒,一看真是下一跳呢!也要转给国内的亲朋好友,让他们千万别入圈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国的时候什么都别想,就是吃喝玩乐,看望老人,过去的十几年我们回去过差不多20次,每次感觉多不一样,国内飞速的经济发展,让你根本感觉不到在国内了,老人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经济不再是问题,不需要为了分分钱发愁了。

看病贵看病难是世界的通病,包括养老。在发展的过程中,骗子也在与时俱进的,这个真的没有办法,婆婆在世的时候经常被骗,而且你不让她受骗还不行呢。骗子所以成功就是因为有人受骗。没有办法。

胖猫的提醒希望大家能看到,在打电话回国的时候要提醒老人。

胖猫新周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