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远斋诗画

听溪不觉远 泊泊入梦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一张大字报---再论《睁一只眼 闭一只眼》

(2015-09-15 09:55:05) 下一个

    从话语权这个角度上来说,网络世界为每一个草根们提供了可以自由发声的舞台,作为一个草根写手我想对我的兄弟、姐妹们说:草根们,用你的笔去挑战和撼动那些文化贵族、精神贵族的地位吧。

                       

 

                          逢师入山日,道在石桥边。

                          别后何人见,秋来几处禅。

                          溪中云隔寺,夜半雪添泉。

                          生有天台约,知无却出缘。

  这首被辑录在全唐诗中的山水诗《寄石桥僧》,清绵优雅、恬淡静泊,他的主人是唐朝台州的第一位走向全国诗坛的诗人项斯,在群星璀璨的盛唐诗坛中,比诗人更有名气却不是项斯和他的诗作,而是被誉为文坛千古佳话的“说项”这个词的由来。项斯在成名前用我们今天话来说就是一个草根,科举落榜,诗作无人问津,郁闷之气可想而之,但幸运的是有一位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大牌的国子监祭酒杨敬之,杨敬之是一个喜欢提携草根的人物,他对项斯的诗品和人品非常欣赏,逢人便说,四处推荐,项斯由此显名,诗达长安,并于第二年登进士第。

   几度见诗诗总好,及观标格过于诗。

   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

 大牌杨敬之的这首诗和他提携草根人物项斯的行为成为中国文坛上的一段千古佳话。

 古代文人之间相互提携,夸奖的事件不胜枚举,杜甫在李白最低落、最黯淡的时刻赠诗云:“众人皆欲杀,我意读怜才。”在诗坛和政坛上已经功名成就的李白看到一介布衣的孟浩然其很多诗作的艺术水平不在自己之下甚至超过自己的时候,不是顿生醋意,而是欣然赠诗云:“我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其实文人之间的这种相互提携、对对方的作品不吝溢美之词的风气是缘于中国古老的文化背景,《诗经·大雅·抑》中说道“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孔子也说: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自古就是一个礼尚往来的国度,而文人间的这种投桃报李的行为也是文坛上习以为常的现象。

   对于那些在当今论坛上默默耕耘的网络写手们来说,指出他们作品的不足之处确实是有利于他们作品的提高,但对于这些用捉襟见肘的时间、呕心沥血写作的写手们来说,我觉得他们更需要的是支持和相互勉励。这几乎是他们坚持下去的唯一动力。尤其是写手们之间更是如此。

   但我就有点不明白了,为什么原创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草根写手因为一部作品的点击率和关注度独占鳌头就会招致那么多大佬的非议,为什么两个草根写手互相投桃报李地、为对方的心血之作各写了一篇略带溢美之词的评论文章就会招致一些“大牌”们略带醋意的冷嘲热讽,甚至有人上纲上线地指出这是论坛的上悲哀,难道论坛上所有读者的溢美之词只能奉献给几个屈指可数的“大牌”就不悲哀吗,难道写手们文人相轻地相互贬低、排挤,论坛上风气就健康了吗,难道那些草根写手不能领受彼此间的鼓励和提携,只有低首等着“大牌”对他们的作品评头品足就不悲哀了吗。我倒要问问我们这些小草根们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我想《睁一只眼 闭一只眼》之所以招致这么多关注度,是因为它和坛子那些呼风唤雨的、歌颂真爱无敌的作品相比,至少有着一种直面人生的勇气,一种敢于揭露人性丑恶一面的尖刻和直白。一个健康的文坛决不是必须要视某种特定的文风的马首是瞻,包容并蓄、百花齐放、各领风骚才体现出文字面前人人平等的公正。

  上中学的时候,我曾经背着家长大量阅读了宝岛某个阿姨的许多大作,今天她的作品似乎依然代表这社会的价值观和正能量,也似乎为文字如何逢迎市场开辟了一条令后人可以效仿的捷径。

  但是看看当今这个浮躁的社会吧,看看风靡于网络上那些耀眼的网络术语吧:高富帅 白富美,颜值,车房俱全,收入达多少为数.....爱情已经被堂而皇之地摆上货架了,但文坛上这些粉饰人生,轻歌曼舞,隔江犹唱后庭花,向那些涉世未深的少男少女宣扬真爱无敌的文风依然熟识无睹地大行其道,我倒是要考问一下一个作家的良知,不能为了自己挣得个钵满瓢盈就害得那些单纯的读者们最后在感情上千疮百孔,精神上的鸦片最是暗箭难防,因为它戕害的是一个民族的觉悟和良知。

 我写出自己喜爱这部小说的个见,恰恰是因为它不粉饰生活,不试图向读者灌输什么价值观,这就是加缪所言的独立的人格。

当然我承认作为一个读者由于对这部小说的喜爱,行文中可能会有些溢美之词,但“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古人也提倡。

另外我要表达是在那些文学大家面前我们也无须妄自菲薄,必须用仰望的态度,谁能说网络世界的草根中没有藏龙卧虎哪。

也正是因为阅读这部作品,让我对以前我自己写的一些风花雪月的作品开始了自我的反思。

  我这个人不关心政治,对政治也无甚兴趣,从来也不会对政治家评头品足,对政治事件的说三道四,但从当今小说《睁一只眼 闭一只眼》惹起网上热议这一事件,让我想起了文革,作为一个极左思潮的历史错误,文革已经被定了性了,但任何事物都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文革这一历史事件也是如此,以我个人的观点看,我觉得文革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历史事件,也有一些积极的意义可以探讨,站在一个草根的视角和观点,我觉得文革为那些没有话语权的草根们提供一个公平的、可以发声的舞台,一个可以和权力阶层和文化艺术领域的大牌们共事一堂的对话机会,那些用今天的词汇来描述的弱势群体、草根们能得到社会的认同感和阶级地位上的尊重、甚至仰望。他们可以在传媒不甚发达的年代里用大字报等各种形式、尽最大影响力地表达自己的声音和愿望。

 而恰恰是这场政治风云彻底地颠覆了人类历史上的阶级等级的观念,一个棉纺厂的保卫科的小干事,一个终日忙碌在田间地头的普通农民,他们不但可以参政,而且可以步入政坛的内阁,甚至成为有绝对话语权的政坛最耀眼的人物之一,那些在战争中牺牲自己生命的普通战士也能和开国元勋们一起被人景仰和讴歌。那些普通的学生可以质疑国之元首。可以说,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草根们从来没有这么扬眉吐气过。

  我今天之所以东施效颦地借用这篇历史事件中著名历史文章作为标题,就是出于一个草根对一个敢于颠覆阶级等级、敢于为草根争话语权的草根们爱戴的、草根领袖表达我的景仰。

 我们再次回到《睁一只眼 闭一只眼》这部小说文坛之争的事件中,其实原创论坛正是为了那些名不经传的写手们提供一个公平竞争、共同成长的机会,

为什么话语权只能在少数大牌手里哪,我曾经和一位网友交流时言道:在文字面前没有卑微的灵魂,只有人格的低矮。

 我想用我自己写的一首诗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那些如陨石般黯淡的思想  也会有刹那间坠落的光芒。”

 从话语权这个角度上来说,网络世界为每一个草根们提供了可以自由发声的舞台,作为一个草根写手我想对我的兄弟、姐妹们说:草根们,用你的笔去挑战和撼动那些文化贵族、精神贵族的地位吧。

 江山代有才人出  各领风骚数百年   网络世界是公平的,我希望象在海外原创这样的论坛上,能有无数个卜兰子这样的草根写手异军突起,一鸣惊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你的文字和文字中体现的修养,慰藉了许多人和他们被各种世俗的琐碎所累的人生”
-----第一次受到读者这样的评价,非常感动,谢谢。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优秀的人,不会只招引来掌声和赞赏。
从古自今。
重要的是,你的文字和文字中体现的修养,慰藉了许多人和他们被各种世俗的琐碎所累的人生。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感谢羔羊兄临帖,自古大凡不平则鸣。不鸣则已,鸣之不费惊人之话语。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almost a year came and gone. read this article again, I felt the way you did. you fought your flight in your way.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感谢Jun100的临帖,问好笔友。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