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远斋诗画

听溪不觉远 泊泊入梦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悬疑爱情小说《手抄本》四十七---您欠我一个答案

(2015-07-04 12:32:17) 下一个
    沈亚萍驾车在城市夜晚的街道上驰行,她特意打开车窗,让城市夜晚的风佛进车里,窗外阑珊的灯火象幻觉里迷离的光影,仿佛眼前的一切都是虚幻,而真实的世界是脑海里的回忆和往昔,沈亚萍思路回到三十年前、那曾让她纠结让她举棋不定的那一天。
 


    那次节目录播后的第三天,节目组的外事主任通知本节目的最大的投资商和赞助商御风长天传媒娱乐公司的总裁施原明特意安排了宴请沈亚萍一个人的私人晚宴,其实《当我们初次相识的时候》能够有今天在全国热播的局面和御天长风传媒公司的大量先期投入和在市场、各种媒体包括网络上的造势是密不可分的,包括对沈亚萍逐步确立在观众中的知名度和人气,形象的包装, 其背后有一个专业团队,这一切都是御天长风公司大量人力和物力投入的结果,所以沈亚萍和御天长风的总裁施原明有着多年良好的私人关系,而这次晚宴又是邀请她一个人而不是整个节目组,更增添了私人间的友谊色彩,所以沈亚萍退掉了其他的应酬欣然赴约。

     晚宴是位于本市繁华地段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一个旧日官僚的私人府邸,现在这个西洋别墅式的建筑几经装修改造后变成了一个本市知名度很高的西式餐厅,因为有面积可观的私人花园和街道隔开,有着良好的私密性,环境静谧而优雅。

那天施原明一早就在别墅的花园停车场迎接沈亚萍,他们一边沿着花园的甬道往餐厅里走一边客气地寒暄问候。

“施总,有什么要紧事还要您亲自出面设宴,您平日里这么忙,还在关心我们这个节目、还要在百忙之中设宴邀请我一个人,其实有什么事让您的秘书或者公关主任出面不就行啦”。

“沈老师,今天我必须到场,因为我要给你引见一个人,事实上他是我的老板。”施原明一边走一边解释说。

“是颜董事长吗,可是我们见过面,在两年前为节目组举办的收视率庆功会上我们曾经见过面。”沈亚萍有点不解地问道。

“不是颜总,是我们集团总公司更大的老板,我们御天长风是一个股份公司,我们最大的股东,也就是我们控股公司是应天集团,这次是我们应天集团的老总单独设宴邀请您,不过这个人您应该认识,他曾经是您的一个学生,当然沈老师桃李满天下,可能您一时想不起来了,上一期节目的收视率非常高,我想他一定是在节目中认出您,特地邀请您畅叙师生之情,我是他的属下,自然要亲自出面引见。”施原明笑着说,他们已经走到餐厅的大门前,施原明友好地为沈亚萍拉开大门并侧身一旁,让沈亚萍先进入餐厅。当然他今天比往日里更客气更礼貌的举动是因为眼前这位公众人物沈琳是他老板当年的老师。

沈亚萍知道应天集团几乎是本市最大以IT和房地产为主业的大型集团公司,但没有想到他们还在传媒领域有所涉足,不过借着和这个当年自己的学生畅叙师生之谊可以进一步加深自己和御风长天公司的合作关系,自己在教育领域工作三十多年了,自然学生桃李满天下,那些慕名而来的学生设宴畅叙师生的情谊,对于已经成名的自己是司空见惯的事了。

这个私人包厢的宴会厅宽敞、气派,其实它就是这所私人别墅旧日里宴客的地方,经改造后,增加了其私密性,成为这个花园西餐厅中最大的包厢,沈亚萍一进屋就看见一个高大的中年男人背身站在落地窗前,似乎在欣赏着花园里的夜景,听见门响声,他转过身来向他们走来。”

“沈老师,感谢您百忙之中赏光赴宴,其实我们彼此认识,不过将近三十年了,我怕您记不住我,所以特意请施总给我们引见。”

沈亚萍仔细端详了片刻似乎在回忆,这位中年男子继续自我介绍道:“呃,对了,我叫楚林,是枫岗86届高中毕业生。”

沈亚萍想起来了,虽然事隔近三十年,虽然沈亚萍从来没有作过楚林的任课老师,但当年这个在学生们中间颇有威信的枫岗孩子王还是给自己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的,在加上当年轰动全校的手抄本事件。但沈亚萍不清楚,自己和楚林近三十年没有见面了,而应天集团似乎对这个全国热播节目也并不关心,不知楚林今天设宴邀请自己是什么原因。

施原明客套了几句便找了一个比较牵强的借口离开了,沈亚萍马上意识到今天和楚林见面一定会涉及到一些私人话题,所以施原明找个借口回避。

果然虽然他们的话题从《当我们初次相识的时候》这个节目开始,但渐渐地转入当年的枫岗, 其实沈亚萍和楚林当年在枫岗的实质上的接触并不多,所以话题最后直接地转入当年的手抄本事件。

“沈老师,恕我冒昧,我看了你最近刚刚录播的一个节目,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想起了当年枫岗的手抄本事件,我为当年在潇湘医院里对您不理智、不礼貌的举动向您道歉,希望您原谅我当时粗莽失礼的行为,不过这件事您还欠我一个答案,事隔三十年,我依然想知道您当年在化学实验室里到底和顾菲说了什么。”楚林开宗明义地直言今晚的主题。

沈亚萍泯了一口杯中的法国红酒, 然后看着杯中尚在颤动的玫瑰紫色的液体,缓缓地抬起头正视着楚林道:“三十年了,你还没有忘记,是的,我欠你一个答案,也许你心中早就有这个答案,只不过你希望通过我的口证实你的猜想,我说的不对吗,楚林。”

“顾菲已经不在了,当年那段半个多时的对话我也只能在您这里找到答案,请恕我直言不讳,我觉得把那段谈话和随后顾菲的罹难完全割裂开来是经不起推敲的,我想在当年的枫岗,这不会是我一个人的疑虑,很多人都想知道当年您和顾菲在化学实验室的谈话内容。”楚林虽然言辞有点执白,但语气平静甚至不失礼貌。

“其实,你不说,我已经猜到你心中的答案,你一定是认为当年在化学实验室里我和顾菲有过激的言行,甚至你可能认为我可能说了一些侮辱顾菲、刺激顾菲的话,但我和你说这不是事实,不知道你是否相信,其实我在枫岗是做教务工作的,在和学生对话时兼顾学生心理上的反应是我的职业,其实我知道在这个手抄本事件中,顾菲他们两个女生心理上的压力比你们男生大,所以当年我和她们两个女生的谈话时反而更温和、更委婉,关于这方面的答案,如果你不相信我,其实你可以问一问尹燕红,看看当年我和尹燕红的谈话方式是否和你们男生有所不同,当然您依然会问,为什么和你们5个人谈话只有十几分钟,而和顾菲的谈话却有半个多小时,那是因为和你5个人相比,我和顾菲又多了一层关系,就是我是高三年级文科班的语文老师,而顾菲是我的课代表,平日我们师生关系很好,配合得很默契,所以顾菲也想利用这层关系为你们5个人说情,希望在手抄本事件中校方不要对你们处以极刑,至少能保留你们的学籍,不瞒你说,校方在初步方案中,关于开除学籍的方案已经制定下来,只不过我自己觉得这对你们来说有点过于严厉,而顾菲的罹难也使我更加坚定自己的意见,其实当年我在严校长那里是为你们说了很多好话的,我还越级动用了我和区教委的关系,否则你们5个人,至少你们四个男生不见得躲过当年的那一劫,当然我这么说不是让你们感谢我,是我从顾菲的罹难中马上意识到我们工作中失误,及时作出调整,我们枫岗是一个对学生前途负责的学校,更不会拿年轻的生命当儿戏,当年我们的工作是有失误,但我想那是一个意外,因为我们还没有处理这类事件的经验,也没有更深入把握好学生们在此类事件中的心态,但庆幸的是我们没让这个悲剧再发生,我们在处理方式上作出和以往不同的调整。我的意思是说从我们枫岗从严治学的宗旨出发,你们5个人受到校际处分将是很严厉的,但我们适时地调整了,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防止悲剧的再次发生,我不知道我今天给你的解释是否满意。”

沈亚萍的这一番陈述可以说是滴水不露,合情合理,但楚林心里清楚这不是他要的答案,虽然他现在相信,沈亚萍当年在化学实验室里和顾菲的谈话可能并没有太过激的言行和侮辱性的话语,但她们之间的那段谈话会有一个无人知晓的秘密,而沈亚萍三十多年对这个秘密三缄其口,一定有着不可告人的原因,但今天沈亚萍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了,楚林一时找不到反驳和质疑的话来,于是在席间沉默下来。

看着楚林沉默不语,沈亚萍知道在这个被动的对话中,转守为攻的机会到了,沈亚萍又泯了一口红酒,放下高脚杯继续说道:“其实,这三十多年来我心中也有一个疑问,只是当年在枫岗,我身为老师,而你只是个高三的学生,这个问题不应该问,也不能问,但今天我们的身份都发生了转变,所以我想问你,楚林,你爱顾菲吗,我指的是在三十年前的枫岗,我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因为当年在顾菲罹难时你的情绪如此失控,如此悲伤,我想你们之间的关系应该不是那种简单的同学和朋友的关系,甚至不是你们在林溪小学就开始的那段象姐弟般的情谊,当然我今天这样问还是因为出于一个女人的好奇心,其实这个问题你可以不回答我,但我希望你能在心里面做到坦诚。”

楚林依然沉默,并开始回避沈亚萍直视他的目光,他把头低下来,放在支起的双臂上,比不住在攥紧的双手上摩挲,看着楚林的举动,其实沈亚萍心中已经找到答案,对当年这个枫岗孩子王的身世,沈亚萍还是有一定了解的,当年在林溪小学的楚林自幼丧父,因为身材瘦小又是插班生,所以经常受到同学们的欺负,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心理上是不健全的,甚至有点扭曲,以她多年来从事青少年心理研究的经验来分析,这样的学生在感情方面成熟得比一般孩子晚,因为爱情是需要在命运相对稳定而不是动荡不安的情况下才能健康生存的。他首先要解决的是自己不利境遇,他需要专注于抗争和崛起。当他意识到那是一份爱情的时候,但已经失之于交臂了。

沈亚萍又泯了一口红酒,然后放下高脚杯,用餐巾擦了擦唇边缓缓地说:“对不起,楚林,我现在要告辞了,其实我今天是推掉许多安排和你见面的。”沈亚萍沉吟了一下继续说“当年我有一个同学在她下班的路上看见5个少年在枫岗通往潇湘医院的路上疯了似的飞奔,她对我说她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在马路上骑车不要命的人,他们还是十来岁的孩子,为什么这样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后来我告诉她,那5个孩子是我的学生,他们之所以置生命于不顾在交通繁忙的城市街道上疯狂骑行,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同学,他们的挚友和伙伴此刻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生死未卜。也许我这样说有点不恰当,这样的情谊让人羡慕,让人感动不已。今天你来找我证明三十年来你依然没有忘记顾菲,我相信任重远他们四个人也没有忘记,事实上我和重远因为业务上的关系,最近一段时间里接触频繁,但只要一提到顾菲,他就会难以抑制自己的伤感,甚至这种伤感和他稳重克制的性格极不相称,他现在毕竟也是一个公众人物,其实这一切就足于说明顾菲在你们心中是多么的重要,我想如果顾菲在天上有知,也会感到慰籍。”

   沈亚萍站起身走到楚林的身边,把一只手搭在楚林的肩上,象一个温和的师长,沈亚萍沉吟了一下继续说:“楚林,人死不能复生,纪念和缅怀就是对逝者最好的慰籍,至于其他的东西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不太重要了,事实上我也没有忘记顾菲,她是我带过语文课上最负责任的课代表,她也是我最好的学生,她的罹难也是我多年心中挥之不去痛楚,我不知道该怎样安慰你,我知道无法说服你不伤感、不悲伤,但我要说的是我们做到的只能是这些,因为有一天我们也会再所难免,谁也躲不过去,只要有缘分,在另一个世界里还是有机会相见的。”

沈亚萍几乎是悄无声息地离开了餐厅的包间,她没有回首再看坐在那里一言不发的楚林,但她知道刚才自己的那一番言行,已经化解了今晚被人质询的被动局面。

沈亚萍驾车在城市夜晚的街道上驰行,她特意打开车窗,让城市夜晚的风佛进车里,窗外阑珊的灯火象幻觉里迷离的光影,仿佛眼前的一切都是虚幻,而真实的世界是脑海里的回忆和往昔,沈亚萍思路回到三十年前、那曾让她纠结让她举棋不定的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感谢bronzegoat的点评,虽然楚林是一个智力超群的商业翘楚,但在这个他当年的师长面前,依然略显稚嫩,关于当年在化学实验室和顾菲的那段决定生死的谈话,沈亚萍当然没有说实话,但她的回答滴水不露,楚林又被她进而抓住心理的薄弱环节,而这一试探也为沈亚萍在一个月后将楚林玩弄于股掌之间打下伏笔。
bronzegoat 回复 悄悄话 加快了上文章的速度,真好。关于沈亚平的描述真是精彩入微,那个精明的教务主任形象跃然纸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