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in XYZ dimension

motion and skills in XYZ dimension
正文

holiday season,边游戏边训练

(2013-12-09 15:59:53) 下一个
进入假日季,大叔大妈同事们都说小孩学习不太专心了。我观察小孩训练,也是心猿意
马,动不动就走神,大概心思都在礼物和party上了。不过可以理解,我也明显不在状
态,花了不少时间计划雪山聚会,有点懒地在细节上跟小孩较劲。

但是怎么保持效果,甚至还能有点小进步呢?我的解决办法是在水里比赛做游戏。

我和小孩站在池壁前,扔一个硬币在水下,在我们之间。一二三,我和小孩一起出发,
flip turn,转身回来游斜线,不能故意阻挡对方,从侧面拣硬币,谁先拣到谁赢。我
跟小孩说过,我flip没他快,所以他觉得赢定了。但是连比10次,10:0。他不服气,说
我占了蹬壁力气大的便宜。于是我让他半米。快13岁的小孩,相当有力气了,又占了半
米的便宜,应该能赢。再比赛,成绩变成9:1。那就再让半米,已经落后他一米出发了
。再比赛,3:7,小孩总算赢了。小孩的好奇心被激发出来,问他的转身到底有什么问
题。我给他看以前拍的录像,问题就出在蹬壁的一瞬间。好的蹬壁,要保证脚和屁股在
身体长轴两侧基本对称,蹬的瞬间可以同时用上大腿正面和后面的肌肉,蹬出去之后身
体才是平直的。否则,只是单侧的肌肉发力,吃亏一次;身体蹬壁后成弓形,阻力急剧
增加,吃亏两次。我就是属于蹬壁不怎么样的,以前不重视,尽管如此仍然可以让将近
一米。将来只要练的成功率达到八九成,小孩的SCY成绩一定能提高不少。

小孩练了一会儿,开始做第二个游戏。这回到人少的跳水池,下潜拣硬币,拣到之后要
用手攥紧;憋不住气了回到水面清点,谁拣的最多,谁就赢。这个是练憋气、用拳头划
水(拣到之后攥在手心里)、蝶腿(向下冲的阶段)和蛙腿(池底移动找硬币)。他拣
一个我必须拣两个才算平。小孩这个游戏表现不错,肺活量虽然还差点,但是动作相当
迅速,尤其是蛙腿在池底找硬币相当快,加上我老眼昏花,往往是刚看到一个就被拣走
。最后小孩上浮走了,我凭着气长一点在后面,但是硬币已经被拣光。上来清点,就是
1:1地算,我都输了。

大比分1:1,进入第三局比赛。还是在跳水池里,没别的人。还是拣硬币,硬币被放在
对岸的地上,到边后手可以够的着的地方。闭着眼睛(要自觉点),四种姿势游过去,
不许蹬壁出发(跳水池有点小),到边的时候手搭住岸,拿到硬币再睁眼。到边后,手
摸硬币的时候要在reasonable的范围内摸,不能在整个臂展范围内摸半天。游四次,我
拿到四次;小孩只有自仰拿到,蛙蝶都没拿到,蛙的偏离最大,一臂开外了;我让他蛙
泳和蝶泳手臂尽量少发力再试一次,蛙泳还是没拿到,蝶可以拿到。我安慰小孩,蛙蝶
身体不平衡对大多数人都存在,我是故意控制了速度,属于靠经验占了便宜。仰可以精
准地快速游直线,头的方向几乎纹丝不动,是他的成绩能接近3a的原因之一,我看好他
明年仰泳首先拿3a。手或者腿造成的蛙蝶身体不平衡问题,放假回来再细练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