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in XYZ dimension

motion and skills in XYZ dimension
正文

三斧子半玩冲浪

(2013-12-02 16:51:48) 下一个
周末有朋自远方来,来之前问我有什么可“深度”游的。我知道他们都是喜爱水上运动的人,因
此建议去太平洋边上冲浪。在夏天,海图上西北二州近海的颜色经常是浅蓝,大部分沿海州,包
括夏威夷,近海的颜色常常是深蓝。这意味着夏天不出美国冲浪的话,西北角的浪是比较好的。
虽然比不了冲浪的圣地,象葡萄牙、澳洲和南非,但是对非专业的爱好者是足够了。

朋友欣然同意,于是我开始研究和准备工作。我们这里冲浪最大的挑战是水温太低。我跟踪各个
主要的冲浪点,最近半个月的水温52-59F,肯定需要比较厚的wetsuits。第二个挑战是雾。
如果雾大,看不清浪,冲浪的乐趣就大打折扣,有的时候也会比较危险。有没有雾一般要看冲浪
的前一天,如果是大晴天,夜间温度又降的很低,那么第二天早上很有可能有雾,并且雾气通常
一直徘徊到下午,会很让人扫兴。

经过跟踪研究,到星期五的时候锁定了一处朝向太平洋的海湾。星期六浪的等级是3级,浪高3-
4.5尺,水温58F,阴转晴。星期五是阴天,白天气温最高69F,夜间气温最低57F,所以星期
六不大可能有雾。星期六早上的低潮时间是8:20分,下午的高潮时间是2:55。下午的高潮时间
对冲浪很好,估计太阳也出来了。怎么利用这个也还不错的低潮时间?我印象里可以用crab 
pots抓螃蟹的季节九月初行将结束,于是临时决定增加抓螃蟹的活动。抓螃蟹最好的时间是高
潮的slack water阶段;低潮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在海湾里,水不能太浅。我查了这个海湾
的等深线,还好,即使是低潮也不会出现海水退去太浅的问题。于是星期六的计划制定完成:起
大早抓螃蟹,希望能抓住足够的螃蟹饱餐战饭;然后给朋友租衣服和板子,赶下午的高潮冲浪。

星期六早起一路狂飙赶到码头。租快艇,租笼子,听从码头工作人员的教导,把船开到海湾里据
说最容易抓螃蟹的地方。等潮水稳定了,下笼子。结果真抓上来不少螃蟹。回到码头被工作人员
逐一测量,扔掉母的、小的和软壳的,居然比我们许可证允许的还多了几只,只好扔回。码头收
点钱把螃蟹扔进装满滚开海水的大锅煮熟,我们把肉剥出来,拌上带来的调料,大吃一顿,真是
痛快之极。

这个码头不远就是租冲浪设备的商店。热情的店员推荐了全套行头和板子。我和领导已经有全套
装备;朋友没玩过,租了长板子。这个小店生意很好,要不是来的早,未必能租到合身的衣服。
他们的教练似乎也很忙;要玩tow in的话,得提前预约

我们随后到达预定海岸,远远地看见海里已经密密麻麻一堆小黑点,爱冲浪的真多啊。还有几个
人玩帆船。在岸边试试海水的温度,果然比puget sound里的亘古寒冷的海水要温暖一点,
来水温预报基本靠谱。

我告诉朋友我的冲浪水平纯属业余,是在玩熟滑雪snowboarding的基础上,观察别的冲浪者
自学的。任何理论都没有,但是只要会游泳,不怕风浪,练好我三斧子半的招式(后面详细
写),一次肯定能玩起来。跟岸上教练系统正规的教学不同,咱不从站板开始,先热身。这么冷
的海边,热身就是要先扔掉板子,跳进水里沿着岸游一会儿;wetsuits肯定碍事,游不正规,
就狗刨,越费劲越好,反正身上先要热起来。过了大概十分钟,众人上岸,感觉似乎不太冷了。

热身之后是叫众人体会一下海浪的力量,然后练穿越海浪,也就是我的第一斧招式:穿浪。一个
朋友趴在板子上两手划板子前进,连续的两个浪就被拍回岸边。要是根本靠近不了浪大的区域,
还怎么冲?众人于是细听我第一招,穿浪。很多美国人穿浪就是趴在上面,生划过去,很费劲,
浪特别大的时候不行。有些人是看浪来了,快划几下,按住板头钻进浪里,然后翘起板头压下板
尾,过浪。这个办法在我们这里也不好使,特别是加宽加厚的长板,压下去不容易。我的办法是
见浪来了快划几下,憋口气,抱板子侧翻,倒挂在板子上,反蛙,几下就能穿过,然后再翻
来。众人都是蛙泳好手,一试身手,果然穿浪变得轻而易举。

第二板斧的招式是站板。在岸上先率领众人练习了一下静止状态下的站板:假想不远处来了浪,
赶紧转身,加速划水,与浪壁的斜坡成一锐角(如果浪小可以选择顺着斜坡)。匍匐状一腿在前
抵住板子,一腿在后面伺机发力。等着板子尾部被掀起,后腿发力,一个箭步跳起转90度站在
板子上;跟雪板子一样,膝盖要弯着;如果觉得能保持平衡,就滑行一段,用后腿控制方向;如
果保持不了平衡,迅速趴下,在板子上享受水的巨大推力,等待机会再站起;最坏情况是落水,
不要慌张,小心不要被板子打到,踩水露头找板子,在脚上拴着,不会太远。听罢我的唠叨,众
人在岸上练习这个动作,都轻而易举。于是一起穿浪,向浪大区域前进。眼见浪高接近2尺,一
个接着一个,压的人喘不过气来,这个时候再穿浪就不如站板滑舒服了。我招呼大家开始练
板。两个朋友以前没玩过雪板,不是把板子从侧面踩翻就是被浪从后面掀翻。好在浪也不算大,
被拍下去很快就能找回板子爬上来喘息。领导冬天和我一起玩过雪板,加上身体轻,保持平衡就
要好的多,即使失衡也能迅速趴下,不至于完全被浪打到水里。

于是两个朋友继续练第二板斧,我教领导开始学习第三板斧,即转弯。如果说滑雪不会转弯就等
于不会滑雪,冲浪也是一样,学会转弯是必须的。两者的区别是,滑雪转弯是为了控制速度和躲
避障碍物,冲浪的转弯是为了做出漂亮的动作和重新获得加速。两尺的浪有点低,我们继续
进,到达三到四尺的浪区。等到一排稳定的浪,斜线乘浪,站起,快速地滑下,即将到达浪谷时
后脚踩板边缘一个前搓动作,用板子边缘拉出一排水花,身体旋转并把重心移到板外,完成
身,迎着刚才冲下来的浪重新斜线冲回去,在汹涌的波浪推动下重新获得动力,在浪壁上即将到
达最高点时,后脚做和刚才浪谷相反的搓水动作,身体随着旋转,重心再次移出板子,完成第二
次转弯,顺流冲下。做这个动作是不可能不摔跤的,即使是国际比赛的顶级选手,因为板子下面
毕竟是水,不是固定状态的雪,板子要bumpy的多。

领导孜孜不倦地练习第三板斧,转大弯似乎有希望成功,但是急转弯和连续转弯似乎不可能一天
学会。我留她练习,自己继续前进到前面风浪更大的区域,浪高差不多有一人高,偶尔有重叠的
更高的大浪。这里我要复习我的第三斧子半功夫,也就是冲浪的“冲”,即设法获得尽可能快的
速度,然后迎着浪尖冲过去,做xxx度转身或者跳跃。和雪山上不同,没有大坡度下滑让人加
速,冲浪者必须聪明而且耐心地寻找各种机会加速。如果运气好,在一波接着一波加强的海浪序
列里可以自然通过一系列转身获得加速,最后速度足够快了,找个大浪冲过去。一般情况下这样
获得的速度不够,必须利用反相海浪叠加产生的快速水流获得加速。反相海浪一旦叠加,浪就会
消失或者变小,形成一线海浪的缺口,但是缺口处水的速度很快,冲浪者站在上面可以得到很快
的速度;然后一个急转弯找大浪冲过去。还有一种海浪缺口是反向的水流(即offshore),在
近岸可以叫rip current,相当凶险,不识水性的人可能被冲走溺水,但是离岸远的地方并不
可怕,利用这种缺口还可以穿过一排浪,向大洋更深处更高的浪前进。分辨这两种截然相反水流
方向的海浪缺口很需要技巧,我并不擅长,一般只能通过海水颜色分辨,颜色深的一般是离岸水
流,和周围颜色比较一致的通常是向岸水流。我在这个区域冲了几次,板头打浪头,感受着脚下
剧烈的颠簸和海浪的巨大撞击力,感觉爽极了。落水也是件很有趣的事情,被巨浪拍下去,眼前
变暗,感觉象是要跌入万丈深渊。踩水或者dolphin kick跟海水一番搏斗,重回海面,不巧
又一个巨浪拍过来,只好吸一口气缩头躲回水里。玩了一会,觉得状态不错,于是决定挑战一下
空翻。继续向大洋深处前进,这里只有寥寥无几的几个大叔。我趴着看他们表演,似乎重摔一次
也还可以,大概相当于一次跳水。于是我找了个一人高的浪站起,加速,转弯,加速,转弯,再
加速,迎着一个大概两人高的浪冲过去。浪的巨大威力把我的板头瞬间举起,我站的相对靠后,
并不挣扎,随着浪翻卷,周围瞬间变暗,我已经被卷入浪中。我感觉到了头向下的位置,手前交
叉护住脑袋,尽量保持身体垂直状态,在水的冲击下栽进水里,耳朵里轰隆作响。

玩了将近两个小时,高潮的静水期快过,一旦退潮开始,海水回流速度可能有两到三节,人的体
力对抗海流基本上是以卵击石;即使游回来,也许岸边等待我们的是淤泥。于是我往回滑找到领
导和两个朋友,抓紧时间上岸。

收拾利索大吃一顿踏上回程。众人都非常满意,表示一定要再来。这次我们没见到玩tow in
的,大概是浪不够高。估计到了秋天浪更高的时候可以玩这个。对我们一般人来说,网上看
100尺的滔天巨浪下玩tow in的视频,就足够震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zxy 回复 悄悄话 住适合冲浪海边的人还可以,否则旅费还是很贵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世界第一运动应该是冲浪,既可以一个人玩,又不要钱,特刺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