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狼

洛杉矶房地产经纪
个人资料
美洲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洲狼--奇异的经历,大雁和野鸭子

(2015-04-04 18:50:28) 下一个
北美的大雁和野鸭子
Victoria T. 于美国09/11/2012

二十多年前,我到加拿大是冬天二月,刚来之时还分不清东南西北,就急着忙于挣钱糊口,在这个陌生国土草创了一个还算温暖的新家。
大约是四月的一天,天气很好,阳光很明媚,我丈夫带我出去四处看看,不知不觉到了大学不远的足球场,一望几乎无边的足球场上(几个连起来的足球场)站满了一大片象鹅一样大的鸟,当时不知道是什么鸟,这些大鸟身上是浅棕色羽毛,脖子是黑色,头部耳朵及下面是白色,屁股下面又是白色的。我们搜寻了记忆中可能出现大鸟的样子,突然灵光一闪:可能是大雁!
哇!我们非常兴奋,那么多大雁,草地上远近分布着足有上万只大雁,非常壮观。我们第一个闪念出来的就是典型中国人的贪便宜的想法:不知能不能抓一只回家烧吃,那多么棒,这可是天上美妙的野味啊!
大雁分散在足球场上, 很悠闲而又豪无戒备一下一下的用嘴扭下球场上的草吃着。我们的到来丝毫没引起它们的特意关注,只有离我们几步远的几只大雁似乎觉得我们的距离太近,慢悠悠的晃着屁股走远几步又继续扭草吃了。我照了几张相后,就童心大发,张开两只胳膊大喊大叫地去追赶那些大雁。 就近的大雁被我追得呼呼煽着翅膀往旁边闪躲,远处的大雁却毫无所动。可能知道我只是追着它们玩,或者它们已习惯人类的友善,都不屑飞走,只跟我兜圈子转悠,跟我打起了游击战:我进它退,我追它躲,我停它继续吃。
一转眼就是四月底,春暖花开的一个星期天,我丈夫建议我去我们后面的公园看看。过一条马路没多远,就看到一片草地,还有一条小河,河岸边长着不高的水草,河中间是过不去的长满一大片乱七八糟的树丛杂草的小岛。不远处小河还连着一个湖。小河上还有一座古朴的木桥。
草地上遍地都是野鸭子,还有满地它们拉的干干湿湿,新老不一的粪便。我们坐在河边专门为游人准备的长椅上,马上就被蹒跚而来的鸭子紧紧包围上来, 后面的鸭子还路续向我们靠拢,足有几百只鸭子。
公鸭子胆大一些,最前面的都是闪着蓝绿光,毛色漂亮的公鸭子,一两只甚至还用嘴箝我们的裤脚,象是跟我们讨要吃的。看着脚边围满了男男女女又肥又大的鸭子,我们不禁又闪念出典型中国人贪便宜的想法:要是抓一只回家烧吃那有多美呀!我敢打赌:在这所大学居住所有的一百四,五十中国人都呈有与本人一样的想法:这些野鸭子多肥啊,而且又笨又傻,就在脚边,随手就能抓两只,回家烧吃多美呀!宁吃飞禽一口, 不食走兽一斤, 眼看到嘴边的 野味真馋哪,就是不知加拿大的法律让不让抓。估计他们想得都跟我一样,怕有法律才不敢贸然行动,要不这个公园的野物早就被中国人三光了。
以后的三年里,我们经常去这个公园玩。大多数时候都能看到加拿大人拿着一条条面包用手掰碎了喂这些鸭子。有一次竟然看到一个人拿了足有二十多条面包去喂这些野鸭子。儿子来后,我们更是经常去公园看鸭子,我们也会拿上一条或半条面包,坐在椅子上慢慢掰成小块,丢给鸭子,大雁吃。
那里除了野鸭子,大雁, 还有我们最讨厌的海鸥。海鸥不仅叫声难听吵吵嚷嚷,还象贼一样会偷东西吃。他们经常趁着鸭子不注意,从空中突然飞来, 将我们扔给鸭子的面包偷抢吃掉。由于他们象贼的天性和难听的叫声,大家都不愿意喂它们,可他们从半空抢食的本领却让他们饱食终日。野鸭子们虽然也叫,但大多数都是不太扰人的公鸭子发出的鸭鸭声,母鸭只是偶然的呱呱叫几声,而且他们生性憨厚,蹒跚的鸭步晃来晃去也招人喜欢。
二零零8年元旦,我们一家四口坐加勒比海豪华游轮,在船上见识了海鸥的飞行技巧和抢食功夫。我和女儿站在船轩边往外扔掰碎的面包,一群海鸥在空中飞行着争抢抛在半空的面包,身手敏捷准确让人叹为观止。无论我们扔出去多少,甚至是成把地扔面包,也绝对不会有任何一粒哪怕很小的面包块没被海鸥接到而掉到海里。海鸥在翻飞中可以连续抢接好几个面包块,还不忘同时用脚蹬走竞争伙伴,独享美食。

我们后来发现:春夏秋三季还有大雁,有时还有天鹅。大雁比较腼腆,一般离人有一定的距离,不象鸭子大大咧咧敢从人手里叨食吃,大雁一般在鸭子后面,不争不抢,温文尔雅等着人抛给它们面包,不给也不会大打出手。我们总是尽量公平地喂它们面包,有时还特意多扔给那些胆小站在远处的,或者看起来比较弱小的鸭子和大雁面包。

野鸭子很好区别公母。公鸭子的毛色漂亮,一般头部是孔雀般发亮的绿色,身上是棕色,肚子是灰色,两边翅膀还有一块孔雀般发亮的蓝色和黑色,毛色不仅漂亮,而且很柔顺。母鸭子就很一般了。棕色和白色相杂,看上去麻麻的。母鸭比公鸭小。大雁和天鹅就很难看出公母,它们看上去都一样,很难区别。
这几种鸟类飞也不太一样。海鸥由于身体轻,翅膀与身体相比也大很多,所以可以很轻松的直线随意起飞。野鸭子身体与翅膀的比例较大,起飞的时候总是要跑很长一段距离才能飞起来,且飞行时也显得很笨重,翅膀太小,鸭身 像是随时都会不小心掉下来似的。大雁身体比鸭子大,但翅膀与身体的比例要长,尽管起飞也会象鸭子一样要跑很长一段距离才能飞起来,但它们一旦飞起来就显示翅膀比例大的优势,飞行时就很轻松自如,不象鸭子那么费劲。天鹅是飞行的禽类中最大的鸟,身体有约2-3个大雁大,4到5个鸭子大, 脖子非常长。尽管天鹅很大,但它们的翅膀更大。起飞要跑更长一段距离才能飞起来,两个翅膀就像慢动作的摄影一样,非常从容优雅,缓慢地舞动着慢慢飞向天空。
儿子来后的第二年的春天, 大约是二月份,天气还很冷。我和儿子喂完鸭子, 就顺着小河边散步,儿子大约三岁,不小心摔了个跟斗,还翻了两个滚,起来后他说:妈妈,你知道吗?有一个小孩他去喂鸭子,不小心摔了一跤,摔到了一堆鸭屎上了。我问他是谁,他说:那就是我!我就摔到了一堆鸭屎上了, 说完还指着那块干鸭屎。我们俩一起盯着那块已经成干的鸭屎,不约而同的一阵哈哈大笑。
我们继续往前走,突然儿子弯下腰捡起一只鸭旦。这鸭蛋象家养的鸭蛋那么大,也有一点微微的蓝色。我马上又本能的闪念出典型中国人贪便宜的想法, 对儿子说,太好了,我们可以拿回家吃鸭蛋了。儿子已经上了大半年幼儿园,受这里爱护野生动物的教育,见我要拿回家吃就哭着不干,非不让我拿回家。我意识到我犯的错误,就与他一起找到一处比较人少去的高草里,扒了一个窝,儿子亲自把鸭蛋放进去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冬天大约二月份的时候, 野鸭子就开始恋爱,它们成双成对地一起觅食,游玩,睡觉也是一对对卧在一起,把头都回过来插在背后翅膀附近的羽毛里呼呼大睡。
春天母鸭才开始在草丛里产蛋孵蛋。每年都有很多剩下找不到母鸭伴侣的公鸭子鳏夫,他们有的成帮成伙一起活动,有的是郁闷的独行侠,还有一些公鸭子鳏夫也会象一对夫妻一样成双成对的在一起过日子,看它们恩恩爱爱的样子,不禁认为;也许野鸭子与人类一样也有同性恋吧。
从四月开始到六月,小鸭子出生了,到处都能看到鸭妈妈神气活现地领着一群黑不溜秋,毛茸茸,黄黄的眼睛和脖子超可爱的小家伙们。有的鸭妈妈不努力,只有一两只小宝宝,可有的鸭妈妈却是硕果累累,能有十几只鸭宝宝。 我们见过最高产的鸭妈妈竟然有18只鸭宝宝。

这时候带着鸭宝宝的鸭妈妈最凶悍,脾气也特别不好,连最强壮的公鸭子鳏夫也不敢惹她。一旦哪位不识好歹的鸭子惹了她,虽然她个头比公鸭小不少,她也一反常态非常暴怒的跳起来,毫不客气地用那扁扁的鸭嘴使劲掐胆敢进犯者的脖子,往往是进犯者在吃惊之余被掐得晕头晕脑,落荒而逃。
小家伙们紧跟鸭妈妈左右,不时发出嫩声嫩气的叫声,模仿妈妈在草地上找东西吃。鸭妈妈时不时踮起脚掌展开大翅膀呼扇几下翅膀,小鸭们有样学样,也踮起脚,展开又短又小, 毛茸茸的象小肉芽似的小肉膀子摆动两下,很是好笑。它们个个天生就会游泳,鸭妈妈带它们下水游泳,他们有时排成一线紧随其后, 有时又象一群乱锋拥在妈妈前后。睡觉的时候不是钻在妈妈翅膀下面, 就是睡在旁边,不象妈妈那样把头放在脖子后面的羽毛里,而经常是睡得忘乎所以,头掉到了地上还呼呼大睡。有的胆大淘气的鸭宝宝竟然爬到妈妈的背上嬉戏,睡觉。
大雁比野鸭子神秘,经常神出鬼没的,也没鸭子胆大,再加上它们冬天都要往南飞,一年里有几乎一半的时间不是在天上,就是在南方,所以观察它们的机会不是很多。
大雁早春从南方飞回来就跑到离人类较远的地方的草丛里产蛋孵蛋。它们没有野鸭子能生, 一般是3-6只小宝宝,也有多的十一,二只。雁宝宝生下来比野鸭宝宝好看,嫩黄色多一点,也比鸭宝宝大许多,但慢慢的越长越难看,黄色的绒毛都变成了灰色的绒毛,灰不溜秋的不讨喜。这种灰不溜秋的样子一直到半大小子时显得更难看,一个个都毛发乱舞,穷困潦倒的流浪汉,等长大到长真雁毛的时候,灰色绒毛夹杂着大雁羽毛更象是横七竖八,衣衫不整,破烂不堪落拓的流浪汉。

有一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市内一条河边,我们更看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一幕。足有三,四百只一大群大小不一,高矮胖瘦参差不齐的小雁缓缓地顺着河沿走着,小雁群外面围了一圈大雁。这些大雁就象幼儿园的老师照看着一群出游的小孩子。大雁分工明显非常有序;前面的是趾高气昂带路的大雁,两旁是维护秩序不让小雁跑出雁群以免丢失的大雁,后面显然是押后的大雁。我们不禁大加赞叹:原来幼儿园不是人类的特有专利,大雁也有幼儿园,而且小雁们没有打打闹闹,它们更乖更听话!

有一年,我们后面公园的湖里飞来了两只黑天鹅,全身都是黑色, 连脚都是黑黑的,就嘴巴是红色的,嘴的最前面有一道白色。它们自视清高,不与我们这些凡夫俗子靠近,只在远处湖的中央高贵而又悠闲的觅食嬉戏。后来也不知什么时候两只黑天鹅就飞走了。可过了不久,又飞来两只美丽的白天鹅. 雪白的羽毛,红红的嘴,长长的弯成美丽弧线的脖子,最令人惊叹而又难忘的是:当它们稍微往上张开着翅膀在湖面上慢悠悠的游动时,从后面看就象一朵巨大洁白的花朵轻柔的飘荡在水面上,那种美丽的情景至今仍然在我眼前出现。
在到处都充满着野鸭子,大雁和海鸥的湖边,白天鹅就象出水芙蓉高高的鹅立鸭群。我们给他们喂面包时,他们凭借自身高大的优势,将其它鸟类驱逐出它们的势力范围,以便独吞美食。
白天鹅虽然高贵美丽, 但却凶悍无比。一般人们不敢靠它们太近观赏和喂食,避免遭到他们袭击。我们就呈好几次目睹它们晃动着笨重的身躯,张着翅膀,追着游人拼命用嘴掐人的疯狂!不过我们还是无意中遭到过白天鹅的袭击。有一次去另一个城市的公园玩。我们租了一条小船,一家三口怡然自得的顺着小河慢慢的划船看风景,我坐在船头,儿子居中,丈夫押后。远远看到一只白天鹅,我们觉得距离尚在安全范围之中就没在意,还继续往前划想绕过去。没想到那只天鹅张开两扇一米多长的大翅膀,气势汹汹扑腾着朝我们飞奔过来。我们当时吓傻了,眼看着它就要扑到身上,我本能的用船桨胡乱阻挡。于是我们一人一鹅就在湖上大打出手,河边的游人也惊呼我们真人上演的“人鹅武斗剧”。幸运的是我体操运动员的敏捷身手最后还是把它打败了,当然我也被它在腿上掐了一口,很是痛了几天。天鹅虽然败了,但架子不倒,还是气焰嚣张地张着双翅,气势汹汹地来回游动阻拦我们将船划过去,一点商量余地也没有。
我们见它一点面子不给, 只好弃船上岸。上岸后才知道我们被天鹅袭击的原因;原来在我们遭到袭击不远的河中间有一个长满了芦苇的小小岛, 约有三平方米大,岛上有一巨大的用芦苇杆子和少许叶子堆成的窝,窝里趴着一只母天鹅安详的在孵蛋!那个大天鹅窝足有半米多高,窝底基也有一米多直径,几乎全是芦苇杆子堆切起来的, 当时心里直嘀咕,那个窝尽是芦苇杆子,天鹅妈妈抱窝能舒服吗? 我真是太子不急,急死太监。一低头,看到脚边一个牌子,上面写道:注意!天鹅可能伤人,请远离!我愤愤不平,为什么他们没在河道上也插个牌子,害得我被天鹅掐了一口。我还船的时候向他们抱怨,他们表示抱歉后说马上在河道上插个警告牌,并关切地问我要不要看医生。见他们是真心关心我,只好作罢,不再兴师问罪。

也不记得是哪月哪天,就记得是夏天一个星期天,我们一家三口又去后面的公园喂鸭子。喂完了鸭子,散步到了湖边。我们正在观赏湖里的天鹅,突然,四面八方散布在湖里湖边,河里河边,树林草丛里的鸭子象疯了一样鸭鸭叫着朝我们后面的小树林子飞。 众多飞奔鸭子的翅膀啪啪作响,就像刮起了一阵狂风,呼啦啦风卷起尘土和树叶几乎迷了我们的眼睛。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朝着鸭子飞奔的方向跑去看个究竟。
没跑十几米,就看到树林的一块空地上,一大群鸭子垒成一人多高的小山,约有两百来只鸭子拼了命似的在抢着什么,公鸭子特有的哑哑的叫声也响成一片。鸭子们亢奋扑腾着翅膀上下翻飞,互相推挤打斗,都像红了眼不要命的斗士,鸭毛在激烈的打斗中到处飘飞,夕阳的光线中看到羽毛和尘土飞扬,场景非常惨烈。我们不明就里,也不知怎么办,就呆呆的在旁边观看。这时,一对白人夫妻冲上前去,手抓脚踢地轰赶疯了的鸭群,我们走过去问他们怎么回事,那位妻子叫我们快帮忙,只简单说了一句:这些鸭子太坏了。我们也上去拳打脚踢终于帮他们把鸭子打跑。 到了最后一看,只剩下一只还没完全长成的还是少女的小母鸭子歪倒在地上,小小的鸭头已经瘫软的垂到地上。我们上前扶一扶小母鸭的身子, 可她已经无力气站起来,扶起来的头也无力的倒在地上。这时我们才知道,那近两百只鳏夫公鸭子刚才疯了一样的轮奸了这只早春出生还未成年的小母鸭。她的出现成了那些落了单的没有母鸭伴侣的鳏夫公鸭子拼死争抢的对象。可怜的小母鸭看来是不行了,我们都非常气愤,那些公鸭子也太野蛮了, 光天化日之下几乎将一只小母鸭强奸致死, 动物的世界里也有这么缺德野蛮的事发生!那对白人夫妻还在努力帮助那只小母鸭。三岁多的儿子问我们那些鸭子干了什么坏事,我们只能叹口气告诉他,那些坏蛋鸭子欺负这只小鸭子,我们帮助救她呢。

大雁是候鸟,到了秋天,赶时间快速长大的小雁在大雁的带领下开始练习飞翔技术。一般是一只最有经验的领头大雁带领一群家族成员的大雁。领头大雁一开始呼煽着翅膀起跑,其他大雁也随后呼呼啦啦开始起跑,非常有秩序的随着头雁分梯次慢慢飞向天空。一旦飞到一定高度后,大雁们会自动排成“人” 字形,小雁在中间,大雁在前或者押后。不光人类,大雁们也是很有舐犊之情啊。它们让小雁在中间,是让小雁可以借助前面大雁翅膀空气流动的气流减少阻力,节省体力飞翔,最后能顺利飞到几千公里的南方避寒。在寒冷冬天来临之前,大雁每天一遍一遍的带领新长成的小雁练习飞翔,直到所有的小雁都能够飞翔很远的距离,在寒冷冬天来临之际才不得不飞走。
有时候还能经常看到孤零零掉队的一只或两只大雁。我能感到掉队的大雁的惊慌失措。它一边慌乱地快速舞动翅膀,一边不断的发出声声叫唤。掉队大雁的叫声一般急促慌乱无章法,而家族呼唤掉队大雁的叫声一般是亲切平和而有规律。有时能看到掉队的大雁很快循着家族雁群的呼唤声赶上队伍,有时却找不到自己家族的队伍而不得不加入其他家族的雁群,该家族的大雁们也欢迎孤雁加入,不会因为外姓家族的到来而大打出手。有时大雁群还会拼到一起飞翔。我就呈看到几个雁群飞着飞着就飞到一起拼成了一个“人”字里去了。
那时加拿大碧蓝的天空到处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人”字形雁群,伴随着声声雁叫,高高低低众多的雁群布满天空,很是壮观。大雁也有象三文鱼一样令人不可思议的定位导航本能,它们每年都会准确无误的飞到南方他们的栖息地---美国和墨西哥,春天的时候又会准确无误地飞回他们的繁衍出生地加拿大和美国北部。
后来我们搬到加州,春天的时候经常看到天上排成“人”字形的大雁群,他们在练习飞翔,准备飞回北部的家乡繁衍后代。有一次我看到一个超级大雁“人”字群,也不知有多少个雁群拼到一起,只看到天上的“人”字形连绵不断,半个天空被雁群写上了一个长长的“人”字。
每每仰头看着天空的大雁群,禁不住赞叹自然界生命的奇迹和伟大。

谢谢访问!如果你觉得好, 给我一些鼓励,我将继续为大家献上我的热爱大
自然爬山的博客。谢谢大家1
------------另有人对我博客名字有疑问,为什么我博客名叫美洲狼,只因一段与美洲土狼相遇相知而与狼共舞的经历让我难忘,所以一时之念而取名美洲狼, 望勿言狂。如有兴趣,可参看我的博客“美洲狼”。 后来与狼共舞的经历还没时间写续集。希望不久再写出续集以饕各位读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把鸭蛋藏起来,蛋的主人能找到么?要是找不到,也没法孵蛋,其实还是浪费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大雁在水上landing 时非常好看,特别是群体动作,令人印象深刻。
天马42 回复 悄悄话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有趣,知识性很強,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