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初中班主任-—杨子修(B)

(2014-09-23 11:30:48) 下一个
晚饭后,真的有几个同学到我家。除了林义和怀建,还有副班长维,尖子学生昆生,中队委宝亚,再就是高中和我同班的航,加上我七个人。不到百分之五十。我们初中同学上高中的共15人,五个女同学,可那天晚上只有我一个女生。维和宝亚也是我们26中的,和我不一个班。

我妈和妹妹看我来了这么多同学,她们就到大门外乘凉去了。我们说话的睡房是三间上房的右侧,我父亲则睡在左侧的睡房,中间是客厅。两间睡房的门都和中间的客厅相连。所以,父亲能听到我们说话的声音。

林义和怀建先介绍了杨老师目前的情况,问大家怎么办。维先开腔了,说杨老师拉二胡总拉一种令人伤感的曲调,肯定是对党不满,用拉二胡来发泄自己的情绪。又说,杨老师对同学不公平,是个偏心眼,而且还整对他有意见的学生。听维这么说,勾起了我的回忆,当时在班上,维是个特别聪明的同学,他也是我的同桌,上课经常把小说放到课桌下面,听课听一会就会眼睛瞅到下面看小说,但各门功课成绩都是第一,所以担任班上的副班长兼任学习委员。在他的影响下,我在不感兴趣的历史,地理和俄语课堂上,也会看小说,如果看到老师注意我们,我就会用胳膊轻轻撞他,他发现老师注意我们时,也会轻轻撞我。这种情况下,我们两个心照不宣地不会同时看小说。所以,也从没有被老师逮到过。可我那三门课的成绩就差好多。所以,我们班同学公认维是同学中最聪明的。

他和我们班大家公认的女同学中最聪明的岚关系不错,岚是长安县有名的地主庄园郭守约的侄女,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小巧的嘴巴,翘翘的鼻子,白皙的肤色,圆圆的脸,很是洋气。性格直爽,爱说爱笑,按现在的话说,很是阳光。在班上,从不掩饰她对维的喜欢。

杨老师知道了,没有批评维,却有天晚自习后,让全体女同学留下,不点名的把岚狠狠地连讽刺带挖苦地说了一顿。虽然没有点名,大家也都知道是说岚。我当时特别担心岚,怕她受不了出事,特意交代和她一路方向的莹关照她。没有想到,岚根本就没有当回事,第二天到学校照样嘻嘻哈哈的。

不知怎么搞的,维知道了,从此和杨老师拧上了劲。而杨老师也知道维的心里恨他,可维成绩好,又是副班长,是同学选的,所以杨老师也只好作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可在毕业的评语中,写了对维不好的评语。导致全区考第二名的维没有被他喜欢的重点高中20中录取,而是分到26中。维的发言,看样子是发泄对杨老师的不满。我虽然对杨老师也有意见,觉得杨老师拉二胡确实是他情绪的一种宣泄。但不能肯定是对党不满,就把杨老师感情上的遗憾告诉大家,最后说:"我觉得,杨老师的二胡声那淡淡的忧伤是怀念她曾经的女朋友,他的女朋友在他大三被打成右派时,原本就有严重的肺结核,忧虑之下,病情加重,离开了这个世界,这对杨老师是个打击,杨老师拉二胡是寄托对女朋友的思念才对,所以才让人听着有伤感的情绪。当然,我不是说杨老师什么都是对的,我对他也有意见,如果不是他擅自改我的志愿,我现在就应该在武汉测绘学院中专部。所以,我认为杨老师在这件事上太武断了,把服从祖国的分配当成服从他个人的分配。"

我说到这里,昆生打断了我的话说:"我认为杨老师给学生穿小鞋,否则我怎么会分到五中,我应该到20中才对。"也是,昆生学习非常刻苦,成绩在班上也在前三名,而且是班上的劳动委员,不知杨老师怎么给他穿小鞋。他住在离莹隔几个大门的斜对面。后来听说他父亲因乱搞男女关系出事,被公安机关抓走判了几年刑。当时,还关在监狱里。究竟是因这件事还是杨老师给他的档案里放了不利于他的材料,才导致他没有被录到20中。谁也说不准。当时重点高中录取学生,政审要比普通高中严多了,评语和家庭政治状况比成绩还重要。在我们家这次的聚会中,他担任笔录。宝亚和航到底说了什么,我已经回忆不起来了。可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吧。

我们几个人在这边诉说杨老师的罪状,没有想到我父亲全听到了,生气地大声喊:"什么时候了,还在这胡说呢,赶快回去睡觉,别在这儿闹腾了。最后还加了一句:"太不像话了。那么好的老师,被你们这些崽子们糟蹋的不像个样子。快回家去。"父亲的话,我们几个同学全听到了。林义说:"今天就到这里吧,昆生,你做笔录,花时间自己整理出来,让大家看看,没有意见的话,你就抄成大字报贴到八中去。现在除了昆生,其他同学都回家吧,让昆生把今天晚上大家说的归纳一下,省得忘了。你就最后再走吧。我们几个就先走了。然后,他们几个就离开了。

昆生可真认真,一条一条把刚才记得又抄了一篇。读给我听,我父亲又听见了,大声斥责:"怎么还不走,还在叨叨,赶快走,再不走,我可要吗人了。"昆生吓得说:"我走,我走。"说着,把所有的纪录卷在一起,朝门外走。

我父亲的耳朵很尖,说:"总算走了,喜,你过来。"我只好到父亲那里去。父亲对我说:"以后别再掺合斗老师的事,杨老师多负责,要不是杨老师,你后来的数学能学那么好?现在世道不对,咱们家的人可不能干落井下石的事情。记住了。""记住了。"好,去叫你妈和几个妹妹回来睡觉,现在不怎么热。""好,那我去叫她们了。"然后,我就退出了睡房,朝门外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