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斯蒂夫.乔布斯生命中的三个故事(下)

(2014-06-10 16:14:23) 下一个
    那时,斯蒂夫刚刚30岁。最初几个月,斯蒂夫感到迷茫,失措,被失败的感觉笼罩着。这可以说是他人生的低谷。他甚至想要逃离硅谷。但对兴趣的执着,使他克服了挫折感,恢复了工作的热忱。曙光渐渐出现了。后来他回顾这一段经历时,他说:"我当时没有看出来,但事实证明,我被苹果开掉,是我一生中所经历过的最棒的事情。每件事情都不在那么确定,我以自由之躯进入了我整个生命中最有创意的时期。"

    在随后的五年时间里,他开创了一家NeXT的公司,并且结识了他一生中的最爱,后来成为他的妻子的妙龄女郎---劳伦斯,而拥有了美满的家庭。

    在1986年,他收購了卢卡斯影业的電腦繪圖部門,成立了皮克斯(Pixar)。他被譽為《玩具总动员》(1995年)的執行製片人。他一直担任彼思動畫的行政總裁及有50.1%的股份,直到公司在2006年被華特迪士尼公司收購,此项收购使喬布斯成為迪士尼公司的最大個人股東(有7.4%的股份)及董事會成員。在1996年,蘋果公司董事会决议買下NeXT公司,把喬布斯帶回他参与創立、当时却正在垂死边缘的蘋果公司擔任臨時CEO,他在2000年起成為正式CEO,帶領苹果辉煌的iPod、iPhone、iPad时代的到來。斯蒂夫对这一次的经历,有着深刻的体会:"我非常肯定,如果没有被苹果炒掉,这一切都不可能在我身上发生。生活有时候就像一块板砖拍向你的脑袋,但不要丧失信心。热爱我所从事的工作,是一直支持我不断前进的唯一理由。你得找出你的最爱,对工作如此,对爱人亦是如此。而从事一份伟大工作的唯一方法,就是去热爱这份工作。如果你到现在还没有找到这样一份工作,那么就继续找。伟大的工作只会在岁月的酝酿中越陈越香。所以,在你终有所获之前,不要停下你寻觅的脚步,不要停下。"

    三,关于死亡:乔布斯在1997年以后健康开始出现问题。他患上了肾结石等疾病,这间接让他发现了自己的癌症。2003年10月,在一次例行的肾脏和输尿管检查中,医生无意中在结果上发现了他的胰脏肿瘤。经检查,医院认为他得的是胰岛细胞或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并建议他及早进行手术。但在医生及朋友的劝谕下,乔布斯却拖了9个月才进行手术。手术后,检查发现癌细胞转移至肝脏。在2005年的著名的斯坦福大学演讲中,他谈到了他的病:"大约一年前,我被诊断出癌症。在早晨7:30分,我做了一个检查,扫描结果清楚地显示我的胰脏出现了一个肿瘤。我当时甚至不知道胰脏究竟是什么。医生告诉我,几乎可以确定这是一种不治之症,顶多还能活3--6个月。大夫建议我回家,把诸事安排妥当,这是医生对临终病人的标准用语。

     这意味着你得把你今后十年要对你的子女说的话,用几个月的时间说完;这意味着向众人告别的时候到了。我整天都想着诊断结果。,,,这是我最接近死亡的一次。"

    面对死神的靠近,他没有气馁,这得益于他17岁时看过的一本书,书里的一句格言:"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成你生命里的最后一天,你将某一天发现原来一切皆在掌握之中。"这句话,影响了他往后的30多年。他每天都会问自己:"如果今天就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还愿意做我今天本应该做的事情吗?当一连好些天答案都是否定的时候,我就知道做出改变的时候到了。因为所有的事情面对死亡的时候,都将烟消云散,只留下重要的东西。"

    然而,在他手术时,医生发现,他的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肝脏了,他本人是否知道,我们不得而知。他说:"在经历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体验之后,死亡对我来说只是一项有效的判断工具,相对一个纯粹的理性概念,我能够肯定地告诉你们以下事实:没人想死,即使想去天堂的人,也是希望能活着进去。你们还是新生代,但不久的将来,你们也将逐渐老去,被送出人生舞台。很抱歉说得这么富有喜剧性,但生命就是如此。你们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别人的生活里。不要被条条框框束缚,否则你就生活他人思考的结果里。不要让他人的观点发出的噪音淹没你内心里的声音。最为重要的是,要有遵从你的内心和直觉的勇气,它们可能已知道你其实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其它事物都是次要的。"

    斯蒂夫的话,是择录他著名的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从中我们可以学到一些什么呢?众所周知,在其后的六年多,斯蒂夫遵从他的内心和直觉。继续为他的理想而奋斗。带领苹果公司一步步达到顶峰。

    2005年,iPod销量达到2000万台,在公司营销中占据重要地位。但乔布斯等人开始意识到,手机正在蚕食包括数码相机的市场份额,同样地也有可能会蚕食iPod的市场份额。苹果公司开始研究可以打电话的iPod。最初他们以iPod的转轮设计为基础,但后来公司的平板触摸电脑项目启发了乔布斯,乔布斯决心将这个项目的技术应用在手机上。经过与康宁公司的合作,苹果设计出以金刚玻璃为面板的多点触摸平板手机。2007年6月29日,这款名为iPhone的手机正式面世,使用iPhone OS,此系统后更名为iOS。

    iPhone的另一划时代意义在于,它及后来的iPad开始使用“应用商店”,一个专为硬件设计的软件销售网站。在线销售软件可以追溯到Steam,但真正大规模应用的是从苹果公司开始。应用销售既方便了开发者和用户,又为苹果公司带来了硬件销售以外的分成收益。应用开发者甚至因此而壮大,在不需要庞大投入的前提下,几个个人开发者制造上百万收益成为可能。

    2007年,乔布斯在公司会议上听取了埃维的意见,停止开发上网本转而开发平板电脑,其设计来源是公司在2004年注册的一项专利。在实际开发过程中,乔布斯被员工说服放弃使用Intel Atom处理器,改用跟iPhone一样的ARM架構处理器并为此收购了一家ARM架构CPU的公司(另一说法是苹果和英特尔就价格谈判上未有达成一致)。2010年1月27日,乔布斯於發表會上正式公布了首款使用iOS系統的iPad平板電腦,產品發布初期,美國各大媒體紛紛表達失望之意,各種可能的缺點進行批評,例如儲存空間、尺寸太大、平板量身APP不足、續航力質疑、無相機功能、不支援多工、定位模糊等等,如偉創力的總裁勃克Sean Burke表示:「iPad很像大一點的iPod,不夠令人驚喜。」但这些反对声音在iPad正式发售后渐渐平伏,iPad获得了大量的赞誉。

     2008年,乔布斯被确诊为癌细胞扩散。他一方面对外宣称自己“荷尔蒙失调”,一方面尝试各种治疗癌症的方法。缺席多次重要的公司展会后,乔布斯于2009年1月决定休假。在医生的劝说下,他决定尝试肝脏移植手术。利用排位机制他获得了一个车祸死者的肝脏。肝脏手术发现乔布斯的肝腹膜有斑点及癌症可能已经转移,手术后他更是感染了肺炎,一度处于死亡边缘。后经休养后恢复并回到苹果公司工作。

    2010年11月初,乔布斯的身体状况开始再次变差。在医生确诊其癌症再度恶化后,2011年1月他再度休假,由提姆·庫克负责公司日常管理。到了7月,他的癌症已经扩散到全身。乔布斯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周内,已经虚弱得不能自行上楼梯,尽管这样,他仍然与风险基金经理人杜尔(John Doerr)、苹果公司董事康柏(Bill Campbell)和迪斯尼公司执行长伊戈(Robert Iger)等告别,与苹果公司的人商讨iPhone 4S发布会意见,与获得其授权的传记作者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对话,[69][70]与好友奥尔尼希(Dean Ornish)医生到日本料理店吃寿司。

    2011年3月2日,尽管处于休假状态,乔布斯仍然不負眾望出席了iPad 2產品發表會,並推出iOS 4.3。

    在他的任职后期,乔布斯面对其竞争对手Google(试图建立与苹果类似但完全开放的手机平台安卓)和Adobe(其跨平台架构Flash与苹果的应用商店有一定程度上的冲突),采取各种手段试图将其封杀,并在应用商店的审核方面建立更加严格甚至受到用户诟病的审查机制

    在其辞职之前,2011年6月7日身患重病的乔布斯还为库比蒂诺的苹果新总部建设可行性接受市议会的咨询,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在公开媒体上主动露面。

    2011年8月24日,乔布斯辭去蘋果公司執行長職位,董事會任命原營運長提姆·庫克為公司的新任執行長,乔布斯當選為董事長。

   
    2011年10月4日,執行長提姆·庫克第一次產品發表會,推出iPhone 4S。在2011年10月5日下午3時左右,喬布斯於美国加州的寓所逝世。他的死亡證副本顯示呼吸驟停是他的直接致死原因,而轉移性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則是死亡的根本原因。享年56歲。斯蒂夫的家人發佈聲明,說斯蒂夫“在家人的陪伴下平靜地離去”。隨後,蘋果公司也發佈了相關聲明。

    苹果总部降半旗哀悼乔布斯逝世
乔布斯去世后,蘋果公司更改網站首頁,顯示的是乔布斯的大幅黑白照片及他的生卒年份。圖片連結至一份簡短的訃聞——“一位富有远见、充满创意的天才离开了Apple。一位杰出的、了不起的人物告别了世界。曾有幸与他结识并共事的我们,从此失去了一位挚友,一位精神导师。Steve留下了一家唯有他才能创建的企业,他的精神将成为Apple永续前进的基石。”——內容即為10月5日的蘋果公司官方聲明,一同發佈的還有一個電子郵箱,以供各界人士分享回憶與哀悼等內容。

     纵观斯蒂夫的一生,兴趣、智慧和谋略,是他事业成功的基石。但他也有着他的执拗,这从他到死都没有和他的生父相认,以及在03年发现胰腺癌需要做手术,而他竟然拖了9个月才做手术,错过了做手术的最佳时机,致使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肝脏。在事业上的 起起伏伏,可以看到斯蒂夫的科学头脑和前瞻性,以及勇往直前和要强好胜的性格。他在苹果奄奄一息的时候用谋略重返苹果,不仅使苹果恢复元气,而且使苹果抵达辉煌顶峰。他对苹果的贡献无人 能抵。他的逝世对 苹果是重大损失。至今没有人 能真正的替代他。纪念他的同时,思考从他身上可以学到什么?吸取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hoknow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楼下的评论滑稽可笑。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没有错,斯蒂夫的成功,是得益于他的兴趣和头脑,他有着商人的敏锐目光和手腕,所以才有了苹果的辉煌。苹果的辉煌是建立在其他公司的技术基础上。但如果没有斯蒂夫的谋略和胆识,也就没有苹果的今天。谢谢你。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苹果只有商业的成功, 没有技术含量---jobs是没落的代名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