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过分自信竟害了卿卿性命

(2014-04-27 14:31:12) 下一个
    徐蓉是我小学同年级但不同班的校友。她和荣华同班。虽不同班,因着她是他们班上的中队长,长得又出众,学习又好,在同年级算得上是一个名人。中学她就到离家到较远的重点中学---师大二附中学习。多少年,并没有交往。98年,我回国时,她听荣华谈到我,想打听加拿大的情况,和荣华来找我。这才和我有了往来。而她工作在西工大,居住地点离我在西大的住处很近,所以,后来我回国时,她总会来看我,有时候还会和她先生一起来。我们就这样熟识起来了。

    徐蓉比我小一岁。和国内同龄人相比,显得年轻,又会装扮,什么时候看她,都是风度翩翩,典雅高贵。对养生之道极有研究,谈起来是一套一套的。他先生是电脑工程师,也是极有才华的,听说还有许多专利。他们结婚比较晚,所以儿子比我的孩子小好几岁。但身体廋弱,学习也不怎么好。徐蓉对儿子溺爱有加,原想让他儿子到美国或者加拿大留学,无奈,她的儿子学习太差,不够资格。后来,通过中介到一个什么很小的国家去混文凭。混了两年,吃不了苦,打道回府。回中国后,根本找不到好工作,吃苦的活又不愿干,就成了游手好闲的人。

    徐蓉一颗心思全在儿子身上,总认为自己的儿子聪明,有个性。先生认为不能任由儿子这样下去,这样会害了儿子,应该让儿子掌握谋生的技能才行。唉,真是家家都有难念的经。

    09年,我回国,见到徐蓉,她告诉我,她儿子现在在国外留学。我想,应该是不错的吧。她又告诉我,她每天打太极拳,在饮食上,也特别注意,还买了一本"本草纲目"和一些针灸按摩的书籍,经常看看,琢磨研究,很有心得,,,。再看她本人,依然那么苗条、漂亮、精神、风度。我想,她可能真的汲取了其中的精华,深谙养生之道吧。

    谁知道,12年,我给荣华打电话时,荣华告诉我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消息,"徐蓉死了。""怎么会,徐蓉那么注意身体,怎么会忽然走了呢?""详细情况不太清楚,只知道是心脏问题。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我这里有徐蓉的电话号码,回头我给他先生打电话问问。"

    放下电话,我马上找来徐蓉的电话号码,就给徐蓉家里打电话。是他先生接的电话。我问他先生:"听说徐蓉走了,我心里挺难过。但我知道徐蓉一直非常重视自己的身体,怎么就走了呢?"他先生说:"怎么说呢,徐蓉是很重视自己的身体,整天都在研究,可她研究得太过了,过到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医生的份上,是她自己害了自己。""到底怎么回事。"

     "说来话长,徐蓉一向身体不错,谁知道,去年忽然患心脏病。严重到几乎不省人事的程度。我赶快打电话,叫来救护车把她拉到医院。救过来以后,经过检查,她通心脏的血管严重堵塞,需要做支架,但她坚决反对做支架,没有办法,医生只好进行保守疗法。出院以后,她当然更重视自己的身体,用食补和中药调理自己的身体,她研究本草纲目,自己给自己开处方,自己认为效果不错。可今年心脏又一次出现严重的失常,症状比上次还糟糕,不得不又一次叫来救护车,送到医院,抢救过来。医生讲,这次一定要做支架,她仍然反对,还要求转到中医医院。医生没有办法,只好把她转到中医医院。到中医医院,治疗效果不大,当时的状况并不好,医生让她再转回原来的医院,但病情并没有好转,当时情况很危险,医生讲,不做支架,很难保证她能闯过这一关。我也竭力劝她,赶快同意做支架,她还是坚决反对。她的那种坚决,那种自信,那种顽固,使她不相信医生的话,认为医生只不过是为了赚钱,她更相信她自己,相信本草纲目。就这样,在最后还是反对做支架,从而失去了挽救自己生命的机会。对她固执到愚蠢的地步,医生只有无可奈何和叹息。她就这样失去了她宝贵的生命。

    她走了,痛苦留给了我,
孤独和寂寞留给了我。儿子,我们唯一的儿子,也近30的人了,被她娇惯的一事无成,还整天在网吧玩游戏,就连母亲的去世,也无法唤醒他,还是整天沉迷于网吧。回到家,就是要钱,要钱,还是要钱。钱,我倒是有,但任凭他这样下去,就是金山,也会被他掏空的。我想,徐蓉拒绝做支架,可能也就是想要留更多的钱给这个不争气的儿子吧。但这就是对儿子的爱吗?

    我必须扭转这种状况,
否则就彻底毁了这个儿子。我最后一次性给了他12万元,告诉他:"这是我最后一次给你钱,你必须在一年之内或创业,或学习,掌握谋生的技能,如果一年过去,仍然是这么鬼混,对不起,从此再别想从我这里拿到一分钱。钱他拿了,人也搬到外边另租房住。当然,作为父亲,如果他是创业,是痛改前非,我能不管他吗,希望他能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那也就能告慰徐蓉的在天之灵了,我也就放心了。唉,难呀。"

    徐蓉先生的一番话,使我又一次体会到父母对孩子那一番苦心,
那一番爱意,可这个从小娇惯的孩子能懂吗?什么是真正的爱?如何教育孩子的自尊,自强,自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抗压的能力,这是中国目前多少父母要学的功课啊。

    徐蓉,到最后的时候,
你脑子在想什么,曾经那么聪明的你,为什么最后那么糊涂?你为你对儿子的溺爱,付出了多么惨重的代价,你最后的以命相博,能唤醒你的儿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身心对于每个人而言总归是她(他)自己的,其中内情也只有她(他)本人知道,其他人看这些或大都是外行人看热闹罢了。
Starock 回复 悄悄话 难以置信,真真的是无语了。。。
二哥 回复 悄悄话 这事儿也怪她老公。这种女人要随时开导。女人大都爱犯不用大脑思考的毛病,而且转不过弯子。小事妻管严可以,大事一定要斗争。斗争要有理有法。不计一城一地得失。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中医,是中华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原本是博大精深的,中医诊脉也自有它的深奥,然而,现在一些人并不懂中医,却冒充中医权威,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文章。还有一些人,只知道一些皮毛,却冒出内行,实在是有辱中医这一文化瑰宝。再有如徐蓉,并不真懂食补和药补的精髓,以及中、西医各自的特点,自信到愚蠢的地步,结果误了自己,希望大家吸取教训,珍重自己的身体。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吃中药要注意, 有些中药如阿胶是粘稠血液的, 身体弱的人容易堵血管。 而且她一定也为她的儿子忧愁,心情不好也是因素。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养生哲学与西方人的锻炼只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人家70岁了还能跑140个马拉松一年。看来中国文化中的保守和腐求的东西是使中国落后的根本原因。
我有一篇你博文,正是谈对中国文化的认识,见: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119/201404/22434.html
说的好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中国人相信几百年前的本草纲目,而排斥现代医学的成果,不可思议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another victim of Chinese "medicine"...
过客my 回复 悄悄话 很象同样愚昧的陈晓旭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养生养得走火入魔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