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无常,生命脆弱---怀建和林义的故事(续三)

(2014-04-18 13:15:09) 下一个

    我和庆吃过饭,收拾完了,就锁上门,到村子里转悠,从村子头到村子尾,走路半个小时就走完了,不过几十户人。家家都有院落,有的前面是两扇黑色的大门,靠门的两边各有一个半尺左右的石凳,有的门前两边是两个小石狮,也有差的,很简易,连门楼都没有,好像只是用木板随便钉在一起充当大门,院墙也是破破烂烂 。所有的院落,都在路的两边,路宽不过五、六米,家家门前都有树,大部分是果树,苹果树、桃树,梨树、核桃树等等。水果只有高处还残留着一些苹果、梨、和桃子,核桃树上倒是硕果累累,可能还不到收的时候吧。

   走到村子尾巴,发现横向又有一条街,和竖的也差不多,我和庆就没有向右拐,而是顺着土路继续朝前走,路边就是菜地,继续走了十几分钟,看到左边铁丝网里就是果园,有水蜜桃树林、苹果树林、梨树林和柿子树林,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而且都用铁丝网围着,进口是门,但锁着,看样子,管理还挺严的。大部分树上的果子已经没有了,水蜜桃还有一些,柿子倒是硕果累累,摘下来还要好些天的处理,否则,涩的根本不能吃。怪不得林义他们给我们买来的水蜜桃那么新鲜、好吃。曾经有一种说法"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桃一筐。"可要想吃到鲜桃,对于生活在不是产桃的地方,并非易事。市场上那可能出售如此新鲜的水蜜桃呢。

    庆看到这里,说:"这里还真不错,有这么多的果树林,他们可享口福了。""但愿我们再下乡的地方也有许多果树就好了。"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们两个又朝回走。回到住处,林义还没有回来,我们拿出钥匙打开门,进去就赶快倒了两杯水,水不烫,我咕咚咕咚就喝了下去。然后就向炕上躺了下去,说:"我怎么感到腰这么难受,不行了,我要休息一会。"庆说"怎么搞的,走路不是太多,你怎么腰就疼了,不会是好朋友来了。"庆这一说,提醒了我。想想,我的好朋友总是不准,但来前两天,腰总是特别难受,可能真是好朋友要来了。还好,东西倒是带了,可这里的厕所这么糟糕,去学校那边就要走一段路,晚上又没有灯,怎么办?就对庆说:"你这一提醒,还真可能明、后天好朋友要来了,回头问问林义,有手电筒没有,否则晚上去厕所不方便。"

    "好了,我来问,你不用管了。你现在要不要上厕所。""还真想去了。""走吧,回来,你就躺着休息吧,我来做饭。""好吧,走了。"我和庆一起去学校那边的厕所。还真是有点迹象,明天肯定要来好朋友了。回到住处,洗洗手,我就躺在炕上,庆洗了手,就开始准备做饭的准备了。我看到床上有几本书,拿过来一看是高三的数理化和地理、历史书。就拿起地理书看了起来。不一会,林义回来了,手上拿了五、六个玉米,庆也准备得差不多了。林义看我躺在炕上,问:"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说着,就倒了一杯水递给我,说:"先喝些水,不舒服要告诉我,可别硬撑着,这有赤脚医生。""不要紧,喜就是女同胞的通病。你别担心。对了,你这里有手电筒没有。"听庆这么说,林义似乎松了一口气,说:"有,我拿给你们。"说着,就在墙边的桌子抽迪里拿出手电筒递给我,说:"你就放到枕头边,需要时,一下就可以拿到。"说完,对庆说:"现在你还是拉风箱,我来炒菜做饭。"

    他洗洗手,就和庆做饭,而我就躺在那里看书。做饭时,注意力都在要做的事情上,现在虽然在看书,一阵阵炒菜的香味伴随着烤玉米的诱人的味道扑鼻而来,肚子也感到饿了。不由得说:"这么香,怎么有菜香的味道,还有玉米的味道。"林义说:"我拿回来的玉米带叶子放到锅灶里面烤,过一会就可以吃了,你现在感觉好一些吗?""好多了,你们动手,我动嘴,不好意思。""你怎么也客气起来了,对了,那次去你们家,你母亲做的地菀包子真好吃。""好吃是好吃,太麻烦了,光那个地菀要泡,要把杂质捡出来,还要洗好几次,亏得我妈有那个耐性,我可不行。我只能做一些简单的饭菜。庆就比我强了。""你们说着话,怎么又扯上我。好了,要好了,准备吃饭了。"庆插话了。

    “你要还难受,就别下来了,我把饭菜放到床边的小桌子上。"林义说"没问题,不需要这么特殊照顾的。"说着我就起来了。到饭桌前一看,这次是炒萝卜丝,凉拌白菜丝,竟然还有西红柿炒鸡蛋。"哇,怎么还有西红柿炒鸡蛋,太棒了。""我上午劳动休息时,到我姐夫家拿的鸡蛋和西红柿,放到案板上,又去劳动了,怎么,你没有看到。""我们转回来,我的腰难受,就躺下来了,根本没有看案板。谢谢你的款待了。""又贫嘴了,吃饭吧,玉米等一会拿出来,就可以吃了,先喝玉米粥,吃饼子。"看着桌上那简单而又丰盛的饭菜,能感受到林义的真诚和厚意。

   
我们三人开心的吃起来了。林义问:"你们今天转的怎么样,喜欢这里吗?"庆说:"真不错,有那么多的果树,你们这里还有那么多的柿子树,有柿饼吗?""去年的柿饼我们没有赶上分,今年的柿饼过几天可能就要开始做了,怎么做,我还不清楚,到时候再学习做吧。春节回西安给你们带些回去,这的柿饼还真好吃,大大的,软软的,去年底,我和怀建一到这里,去我姐夫家,就吃到了。姐夫还送我们一些,早吃光了。不过,柿饼比较难消化,每次不能吃太多。"庆又开口了:"你的知识面还真宽,连柿饼吃多了难消化都知道。""这没什么,口口相传,就知道了。玉米可以拿出来吃了。"
 
    说着,林义就从炉灶里拿出来三个烤玉米,
剥掉外面的叶子,里面的玉米考得黄黄的,太诱人了。我不由得拿了一个就开始啃起来。啃了一口,还有点烫,嚼烂咽下去,这才顾得上说话:"太好吃了。"庆也说:"是特别好吃,我一直就喜欢吃烤玉米,可这么新鲜这么好吃,还是第一次吃到。""承蒙夸奖,谢谢了。""我们是夸米,又没有夸你,干嘛谢谢呢。""没有我,你们能吃到这么香的玉米吗,夸玉米当然就是夸我了。"看着我们两个斗嘴,庆乐得直笑,说"真服了你们了,斗嘴是你们的一大乐趣吧。"我们这才一起哈哈大笑。异口同声地说:"是啊,是啊,我们一直就爱斗嘴。""你们还真默契。"现在想到那次的情景,还忍不住要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