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无常,生命脆弱---怀建和林义的故事(续二)

(2014-04-17 09:46:31) 下一个
    从厕所出来我们快速地返回房间,林义已经拉开风箱,炉灶上是一个大铁锅,里面是熬的苞谷粥,案板上是和好的面团,还有洗好的白菜和萝卜。调料也都在案板上。庆和我赶快梳洗,然后我切菜,看看苞谷粥已经好了,舀到三个碗里,剩下的舀到一个陶瓷盆里。林义很快把锅洗净,擦干,说你们谁拉风箱?""我来。"说着,庆就拉起了风箱。锅很快就热了,只见林义麻利地倒油、放蒜和辣椒、花椒粉、盐,搅拌两下,就放入白菜,火大,热气腾腾,林义又放了一点醋,就起锅了。接着,看着我切好的萝卜丝,说:"凉拌萝卜丝。"让庆继续给锅加热,放些油,然后放入辣椒和花椒,给萝卜丝里放些盐,就把热油连同花椒和辣椒一起舀入萝卜丝里,加些醋,拌好。然后让庆拉风箱,放入一些柴火,他揉面杆开,放油,盐和花椒粉,搞均匀,卷起来,盘成一团,再杆开,锅已经热了,把杆好的饼放到锅里,盖上锅盖,让风箱拉慢一些,火就小一些,不一会,他打开锅盖,用手把饼子翻面,不一会,饼子就熟了。他拿出饼子,切成六角,说:"吃饭了。"

    看着林义那熟练的动作,麻利的手脚,我不由得在心里赞叹"独立生活真能锻炼人,原来林妈跟前的宝贝儿子,啥时候做过这些,看来,毛主席说的'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还是有一定的道理。

    我赶快把菜和苞谷粥放到方桌上,我们就高高兴兴地吃饭了。虽然是粗茶淡饭,但很合口味,我说:"林义,你现在还真能干,以前去你家,从没有看见你做过饭,都是林妈一个人做,怀建做饭怎么样?"怀建比我做的还好,我就一个瞎凑合。到农村锻炼锻炼还是大有益处的。来插队以前,我不就是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人么。现在,不是吹,不仅做饭可以,农活也难不倒我。我还利用在学校学的知识,买了一本电工手册,自学电工技能,现在村里凡是跟电有关的出了问题,我都能搞定,已经是小有名气的义务电工。""你还真行。不亏是班长。"庆说:"看来,你还是个蛮有远见的人。""好了,不说了,我得赶快吃,还得去上工。"林义吃饭也快,不到十分钟,他就吃完了,临走叮咛我们"你们吃完了,到村里转转,我得去玉米地里,今天可能要收玉米。顺便摘一些还不熟的玉米,回来考了吃,特香。你们中午回来,休息休息,我回来,咱们一起做饭。出门,把门锁了,钥匙放外面窗台下面的砖下面就行了。好了,我先走了。"

    林义走了,我和庆就慢慢地聊着吃着。庆说:"林义、怀建这两个小伙子还都不错,特别是林义,居然知道自学电工,是很有头脑的。""那可不,在班上时,就蛮有魄力的,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班长。你也知道,他上 的高中可是咱们西安名列前茅的重点高中,他的组织能力很强,在同学中,威信也很高。学习也很刻苦,成绩虽不能说名列前茅,可也在前五名之内。怀建略差一些,也在前十名。""唉,如果不搞文革,我们可能都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了,想想,可能都在那所学校。""好吧,我们就做做大学梦吧。林义曾经说过,他如果能上大学,他最想去的学校是西安交大,这样他就 可以照顾他的寡母。我呢,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你呢,文笔很不错,就是北大中文系吧。怎么样?"

    "那我们可就天南海北了,高一时,林义就写过好多信给你,如果一个西安,一个北京,两地书可就更多了。""瞎说什么呢,高一林义来的信,你不也都看过,还不都是讨论学习,就是真的到了大学,不是一个专业,那还有什么讨论的内容呢?"听我这么说,庆沉默下来了,似乎在想什么,过了一会说:"你真的看不出来,林义喜欢你吗?""不可能。""为什么这么说?""林义比我小一岁多呢?另外,喜欢林义的女的好几个,我才不会趟这浑水呢,我曾经看过一本书,有这样一句话'如果爱情也像独行的桥那样,只容一个人过,那么,就让步吧,抢先是可耻的。'""我认为这句话,太偏执了,因为爱情不是一个人的事,是两个人的事,如果一个女的喜欢一个男的,而这个男的也喜欢这个女的,难道因为还有另外的女的也喜欢这个男的,这个女的就要退出,把这个男的推给另外那个女的,而不考虑这个男的本身的感受吗?这种让步是一种懦弱,是不值得学习和提倡的,你怎么还把这句话记得那么牢呢?这可不像平时的你。""不管怎么说,前程未定之前,我是不会介入爱情问题的。""光顾着说话,饭都凉了,赶快吃。"

    听着庆的一番话,和我一向秉持的道德观念是相悖的,但又觉得不无道理。到底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难道在感情的砝码上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吗?

    哎,我这个人就是太认死理了,太理智了。算了,先不想这些,顺其自然吧,总之,目前绝对不能把自己陷入在感情的漩涡里,这才是明智之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athcliff'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肯定和鼓励,我会继续发表文章。先发表自己几十年的心路历程然后会写一些对目前时局的一点看法和见解。我会努力耕耘的。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一口气看了博主大部分的文章,写得真好。娓娓道来, 情真意切。希望在将来能继续看到您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