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令人惋惜的一对---我那不成功的“红娘”史

(2014-02-28 10:41:03) 下一个
   展览会开幕了,十几个老五届的毕业生加上我们这些从各个学校抽调的总共有四十多人,十几个展室,每个展室三个人,来回轮换。早上九点到十二点,下午两点到五点半。我们展室除了我还有一个西安交大的毕业生,姓范,一米八的个人,瘦瘦的,一对大大双双的眼睛,高高的鼻子,好帅的小伙子。还有一个姓李的大学生,是个姑娘,一米六的个子,文文静静,说话柔声细语,好像是河北人。我们三人负责的是第一展室,没有展品,是八个展板,内容是介绍西安市全部校办工厂的综合情况。开始讲解时,总怕讲得不全面,眼睛随着教杆照展板上的内容宣读,两天以后就自如了。所有内容都熟记在脑海里了,讲起来朗朗上口,声情并茂。我们三个人配合的非常好。一日三餐大部分都在学校的食堂里打来吃。晚饭后,我们这几十个人就分成了几摊子,有打扑克的,有聊天的,还有逛街的,,,。

   小范,说话很快,但常常是沉默寡言,好像有什么心事。有一天,小范约我,到校园里散步。我主动问他:"你怎么看起来总是郁郁寡欢,怎么回事?"他说:"怎么说呢,唉,你知道吗,我恨我母亲。""为什么?""你知道吗,我爸爸原来在中央工作,是总理的部下,总理54年到日内瓦开会,我父亲是随机陪同人员之一。但五七年,不知怎么搞的,我父亲被打成了右派,我的母亲就跟我父亲离婚,把我留给了我奶奶,她就离开了这个家。父亲劳动管治了几年,回到上海,只能到一个社办厂工作,工资很低,还要养活我和奶奶。奶奶跟我最亲。65年我考上了西安交大,我母亲知道了,假惺惺的给我送来一些钱,我不要。我父亲说:'孩子,收下吧,她毕竟是你的母亲。你不收,她会难过的。'我说:'她为什么要离开我们。我没有妈妈。'说完,我就哭了。母亲一看,把钱放到桌子上,哭着走了。

   实际上我是很想母亲的,但我又非常恨她,我恨她的水性杨花。她长的很美,都说,我像她。我有时候想,她如果长得丑一些就好了,可能就不会和我父亲离婚了。现在,我奶奶年龄大了,身体不好,我父亲的身体也不好。我很想回上海去,照顾他们,可回去没有户口,没有工作怎么办,真愁人。"小范的一席话,听得我心里酸酸的,真是,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难怪他总是那么郁郁寡欢。

   我只有好言相劝。我说:"不要恨你母亲了,她也是无奈之下才走了那一步。她还是爱你的,否则,她不会送钱给你的。"我知道她是爱我的,她离开家以后,听说后来嫁给一个高干,挺有钱的。她曾经好几次到我当时上学的学校找我,送我礼物和钱,我都拒绝了。看到她离去时伤心的背影,我也很难过,可我就是不能原谅她,我就是恨她。""你恨她,你快乐吗?""哪有快乐,我心里只有恨。""实际上,你心灵深处还是爱你母亲的,不过,你又无法原谅她对你父亲的背叛,所以,你就处于爱恨交加的矛盾之中。你父亲无疑是非常爱你的母亲,也可能是你父亲不忍让你母亲受苦,而有意气走你母亲的。"不会的。绝对不会的。"你为什么说得这么肯定,你问过你父亲吗?""那时候,我才上小学四年纪。我只记得,我母亲去看劳教中的父亲,回来以后,她把自己关在睡房里几个小时,出来时,眼睛肿肿的。没有几天,又去看父亲,回来就说,她和父亲离婚了,让我跟奶奶好好过。临走,给我的口袋里塞了几十块钱。""你还是找时间回上海看你父亲和奶奶一趟,和你父亲好好谈谈,了解事情的真相。我想,你父亲一定会告诉你实情的。"

   和小范这次聊天以后,我们之间的关系无疑走得近了。我对小范,好同情。我也知道,他之所以能把如此隐秘的事情告诉我,一是闷在心里时间长了,很郁闷,总想找人一吐为快,二是对我的好感和信任。有的人还以为我们俩谈恋爱。虽然我也挺喜欢小范,但我是一个非常理智的人,我如果不了解他的情况,可能会爱上他,但我了解他的情况以后,是不会考虑的,他们家的情况太复杂了,而且他还想回上海。正因为如此,我和他交往坦坦荡荡,大大方方,就像兄妹一样。

  我们展览会每天只能接待两到三个学校。一个学校都是最少十几个班,多的几十个班,一个展室每次只能容纳一个班,所以平均每人每天都要讲二十次以上。这对我们讲解员来说,真是锻炼口才的好机会。可有时侯,也讲得舌干口燥,人也累得够呛。小范看到眼里,就会在轮到我时,他主动替我讲。

   有一次,有一个女老师带着学生来了,本该我讲,小范说,你再歇会,我来讲。我就到休息室去了,过了一会,估计差不多了,我过来了。没有想到,那个女老师直喊我的名字,我仔细一看,原来是我母亲娘家的远房亲戚韩静,她和我同龄,只比我大半岁多。她长的很美,有点像电影演员陈红,但比陈红更漂亮,更典雅。我就迎着她走了过去。她说:"没想到你在这里。"我问:"你在那个学校。""九中。""不错,到中学了。你父母都好吧。"还行。对了,刚才那个讲解员从哪来的。"我就告诉她小范的情况。顺便问她"有男朋友没有?""我妈给我介绍了一个外院的老师,是教西班牙语的,我不喜欢。对了,那天,我来找你好好聊聊。我得带学生到别的展室去了。再见。"

    过了几天,韩静真的来了。我们已经吃过晚饭,我和小范还有其它的两个朋友在打扑克,玩升级。韩静找到我们,我一看是韩静,就说:"你要不要玩,"她说:"你们玩吧,我看一会。"就这样,我们又玩了两圈。我就退出,另找人顶替我。我就和韩静到我们宿舍去了。我们聊了一会,韩静就说,我们到外面走一会。我说:"好吧。"

    我们来到校园。韩静说:"我这次来,想问你,小范有没有女朋友。"我一听她这么问,就敏感的想到,她喜欢小范,反问一句:"你喜欢小范,是吗?""是的,我第一眼看到她,我就喜欢他。如果他没有女朋友,我准备追他。""他是还没有女朋友,可是都是男追女,你怎么反过来,要追男的。这太匪夷所思了。""为什么不能女追男,我认为,只要我真的喜欢他,我就应该大胆地去追求,什么只有男追女,太迂腐了。"韩静的一番话,使我茅塞顿开,是的,我内心深处也曾经有过类似的想法,但又认为,男追女,很正常,而女追男,那多没面子。" 毕竟那是70年代,不像现在到处是女追男。

   我对韩静的大胆很佩服,决定助他一把。但她毕竟是我的亲戚,虽然平时不大走动。我也应该把小范的家庭情况告诉她,并把我的想法分析给她,以免以后事情未能如她所愿,使她受到伤害。结果,当我一五一十地将我所知道的和我的想法告诉她,她反而更感兴趣,让我给小范介绍她。我看她这么坚决,就说:"好吧,我找机会给你们当红娘,但最后的结果我可不负责。""好吧。我要的就是你这句话。过几天我再来找你。今天就到这吧。再见。"然后,她就告辞了。

   第二天,我利用休息时间,就约小范到校园里走走。我开门见山地对小范说:"你觉得昨天来找我的那个姑娘怎么样。""不错啊,长得很漂亮。""人家对你可是一见钟情,毛遂自荐想跟你交朋友。""别,别,我对漂亮姑娘有一种抗拒,你也知道原因。""是因为你母亲的原因吧。不要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好不好。况且,你父母离婚的真实情况你并不清楚。昨天这个姑娘是我的远房亲戚,人不仅漂亮,也很聪明,虽然不常走动,他们家的情况我是了解的。父亲在交通局是个科长,母亲是西安医学院里教英语的老师。她可是一个有见识的好姑娘,昨天她主动让我把她介绍给你,我已经答应她了,你就先和她接触接触,了解了解她,好吗?"听我这么说,他才答应了。我说"过几天,她会来找我,到时候,我会介绍你们认识,你们就自己到外边谈吧。一言为定,不许反悔噢。""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呢?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真理性,年纪轻轻时就知道什么是自己应当追求的,既使面对俊男的主动示好也不动摇。对年轻女孩子来说非常难得。
写得好等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