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悠悠岁月(二) 串联三部曲 (E)

(2013-12-27 11:42:21) 下一个
     北京站候车室里人真多,大人,小孩,男男女女,有的睡觉,有的聊天。还有幼儿在哭叫。空椅子不多。我们只能见缝插针,金豆和英坐到一起。丽、仪和我,挤在一起。由于人多,天气又热,我们身上都出汗了。我觉得身上黏黏的,就站起来说"我到外面透透气。"丽说"我也去。"我们俩就走出去了。

    在外面,丽说"你不觉得金豆这些天像变了个人一样,那么爱说爱唱的一个人,忽然文静起来了。"听丽这么说,我想想,是呀。就说"一会问问她,怎么回事。"我又问丽"你们家最近怎么样,你父母还好吧。"丽说"这不,设计院给我爸爸也贴了几张大纸报,都是小事,没有批斗。你爸呢?"我爸不说厂里的事。还好吧。""咱们这一派,这些男生还不错了,总罩着咱们,要不,早就被抄家了。"可不,那一派抄家太厉害了。""都说杜太坏了,抄家,连人家的新鞋都要用刀剪割剪开,找金戒指。你和倩还都从家里拿了一筐老字画交了,那可都是宝贝呀。""还不是怕抄家。""那倩还不是照样被抄家。""那是因为他们家太有钱了,听说,钱藏的到处都是,就连书里面都夹着钱。"说着、说着,天微微亮了,远远的东边已经有红红的霞光。好美啊。我说"走,进去吧,看看她们怎么样。"

      我们走进了候车室。到金豆和英那里望去,她们好像还在睡梦中,再看仪,也睡得香香的。候车室里的人,也少了一些。可能是我们在外面说话的时间,又有火车经过,可我们光顾着说话,竟然没有注意到火车的鸣叫声。

      我们俩也找了空的位子,然后依偎着又眯眯登登地睡着了。忽然,仪喊着说"快醒、快醒。"我和丽一下子坐直了,说"哎,几点了。""快八点了,快洗洗脸,整理一下,到我姨家去。"说着,仪又去那边喊英和金豆去了。

      我和丽赶快去卫生间,,,,,,。出来,刚好英和金豆过来了。我和丽在外面等了一会,她们也出来了。我们就一起朝仪那边走去。我们聚在一起。金豆问"你姨家在哪里啊,你知道路吗?"仪说"我带的有地址,咱们鼻子底下就是路啊。"金豆说,鼻子底下那来的路。"这时,反应颇快的英说"笨呐,鼻子底下不是有嘴吗,问阿。"大家这才反应过来。

     我们一起到外边找了个小饭馆,我说"我请客,不过,我没有粮票,谁贡献粮票。"英说"我来出粮票。"金豆说"那我就白吃了。下次我来出。"就这样,我们很快解决了早餐。就一起向外走去。

    到了外边,仪拿出了口袋里的纸条,,上面是她姨的地址。我们看到不远处,有一个小店,就过去问路。店主说"你们是来北京串联的吧?"我们异口同声地说"你怎么知道。"店主说"看你们这一身装扮,我就猜出来了。我可以告诉你们地方,可你们既然来到北京,不得去很多地方,还不如买一份地图方便呐。"是阿,我们怎么没有想到,你这里有吗?""当然有啊,两角钱一份,你们要几份?"两份吧。"丽说着,已经掏出了钱。店主接过钱,拿了两份地图给丽。丽打开地图,拿出地址,让店主教教我们看地图。

   看好了地图,知道我们所在的位置,已及如何到仪的姨家,好像不是太远。我说"咱们要节约每一个铜板,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迈开我们的11号汽车(双腿)走吧。”

   我们一路上说着,看着,观察着,发现,和西安一样,到处都贴着五颜六色的大纸报,什么"炮轰啊,,,,火烧啊,,,,,最新最高指示啊,,,,揭发某,,,"看得人眼花缭乱。算了,不看了。于是大家一边说,一边走。丽说"仪,你姨看到我们,保准大吃一惊,看在你的面子上,没准,今天你姨会大显身手,好好地招待我们的。"英说"是啊,今天我们可以享口福了。谢谢你了,仪。"金豆半天一句话也没说,好像在深思什么。仪说"我姨前些年,来过西安,在我家还住了半个多月,和我妈一天到晚嘀嘀咕咕没个完,她们姐妹关系可好呢。  我姨说:“她们住在一个不大的四合院里,独门独户,挺安静的,她们那条巷子离府右街不远,府右街的墙是深红色的,墙上面有琉璃瓦,绿色的,墙里面就是中南海,毛主席就住在里面。"我们呆呆地听着,好羡慕。脚步迈得更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