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悠悠岁月 (二) 串联三部曲 (B)

(2013-12-19 11:51:09) 下一个
     下午8点多,火车开了。我们心也安了。因为我总担心碰上那些"红五类"的拦阻。火车上,人并不多。才开始串联不久,很多人还不知道如何搞火车票。像我,如果不是丽和仪搞来火车票,我们现在还在陕西日报门前静坐呢。所以,我们都有座位。随着火车轮子轰隆轰隆向前滚动的声音。我们几个兴奋的叽叽喳喳。

     火车开了不到半小时,就有列车员来到我们座位旁,让我们剪辫子。我们五个人,全是长辫子。我问"为什么要剪辫子,?"列车员回答"革命就要剪辫子。"我说"简直胡说,革命不革命怎么能以剪不剪辫子来区分呢?这完全是形式主义。按你们这么说,那反革命分子,特务分子只要把头剃光,岂不都成革命者了。,,,,"我们五个人不同意剪。列车员一看无法说动我们,就去把列车长叫来,继续做我们的工作。我据理力争,坚决不剪。列车长就只好做其他几个人的工作。,,,最后,居然说的丽和金豆同意了。被剪成了小短辫。不一会,我就陷入朦朦胧胧的状态,不由自主的就睡着了。

      哐当一声,火车停了,我被惊醒了。原来到了一个大站---孟塬站。只见车站里灯火辉煌,车站工作人员推着小车在大声叫卖各种食品,我隔着玻璃看,好像只用钱,不用粮票。我说"下面卖吃的不要粮票。"那几个说"真的吗?"说着,英就下去了。很快上来说"还真的不要粮票"。我说"不用粮票,我也买不成,我一分钱都没有啊"。这时丽开口了"我有钱,你先用我的吧。"我说"好,是借噢,我借你五元,有吗?""没有问题,我妈给了我20元呢。""你家还真有钱。"

       就这样,我借了丽五元钱,我们就背着书包,一起下车买吃的。正买着,一个熟悉的声音大声地说"你们几个怎么也坐上了火车。"

       我转头一看,原来是我们这一派的几个红卫兵。虽然是同一派的,但因为他们依仗着自己是红五类,平时比较张扬,嘴里总爱不干不净地说些粗话。所以,我不太喜欢搭理他们。他们对我,到一直客客气气。我说"怎么,就兴你们串联,我们就不能串联了。"听我这么说"嘿嘿" 一声,那个叫正平的高干子弟说"不是,不是,拦谁也不能拦你呀。"然后,看了其它几个同学一下,说"你们买东西吧,我们先上去了。"他们走后,我们也无心挑食品了,顺便买了一些,就上车了。

     很快,火车又启动了。可我们的心情被破坏了。特别是英和金豆,一句话也不说,呆呆地看着车窗外面。我明白她们的心情,她们家庭成分不好,一个是小业主,一个好像是地主、富农之类。她们还在担心,怕再碰到这几个赶他们下车。我就安慰她们"不用担心,他们要赶我们下车,刚才就可以赶了。"可她们两个还是眉头深锁。我只好说,下来的大站是什么站,丽说:“洛阳、郑州"。我说"那我们就在郑州下,错过这列车,坐下一趟车。大家一致同意。这时候,我的胃里感到恶心想吐,可又吐不出来。挺难受的。其她几个却都正常。还是丽经的多,说"你可能是晕车吧。"想想也是,第一次坐火车,可能还不适应吧。就这样,过了一会懵懵懂懂的又睡着了。

     正睡着,又是一声哐当声惊醒了我。一问到洛阳了。过了一会,车又启动了。我呢还真能睡,车轮轰隆轰隆地滚动,我就像小孩躺在摇篮一样,不由自主的就迷糊了。可只要哐当一声停了,我就会醒来。眯眯登登地又是一声轰隆声,火车停了。原来到郑州了。

    我们背着包下了车。顺着出站的人群出站了。然后就到侯车室。看看时刻表,到北京方向的车第二天中午才有。就坐在椅子上休息。不一会,我又睡着了。睡得正香,丽拍拍我的肩头,说"快看,快看"。把我吵醒了。我糊里糊涂地问"看啥?"丽说"你看,那个人怪怪的,男不男,女不女的,鬼鬼祟祟,肯定有问题"。我仔细看看,好像是有点问题。就叫醒了睡梦中的仪,英和金豆。让她们也提高警惕,注意观察。过了一会,那个人似乎感觉到我们在注意他,就起身走了。我们五个就悄悄地尾随在后面。咦,他怎么进站了。这一下,我们赶快跟了上去,检票员拦住了我们,说"票呢"?我们也顾不得斯文,大声喊"那是个特务,快让我们进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