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原创小说连载:学者复仇记(十二)

(2015-07-24 17:48:48) 下一个
     会议之前,有人对许枫说,还有三天就要评定你的副教授职称,是否等三天以后再发作?许枫知道这是好意。而且,对柳倩这样的人,既然她搞花招,你对她运用策略也可以理解。不过,许枫没有这样做。他想,策略是要讲的,但不能影响原则。既然他已经知道柳倩的阴谋诡计,就不能等,一天也不能等。如果三天以后是错的,是否三天以前是对的?等三天,无非是怕她在提职称上做手脚。是的,她很可能这样做。但是,你如何说清,推迟抗议是为了怕她报复,还是自己提职称不够格,要靠柳倩手下留情才能过关呢?如果提职称日程推迟,自己也再推迟?如果职称提上了,是否要感谢她呢?提职称是根据自己的业务成绩如何,不是根据与柳倩的关系如何。如果她要搞报复,做手脚,那是她的卑劣。如果自己想要”偷偷”过关,那将是自己的卑劣。今后自己再向她抗议,不能理直气壮。自己要光明正大得来的职称,不要偷偷摸摸得来的职称。再说,提职是根据你的成果。如果成果被否定了,职称还有什么意义?尽管许枫的成果不止这本书。但这本书反映了他这些年的教学成绩。没有成果的职称变成柳倩的恩赐,他不要这样的施舍。如果屈服于这种威胁,那就是承认她的恶霸行径。所以他义无反顾地与她决裂。
      晚上七时,四人都到会以后,许枫不客气地先讲话。他先回顾了写书的历史。他对柳倩说,“书是你来找我写的,不是我来求你的。当时你没有找其它人,也从来没有说过,以后有其它人加入。你对书如何写没有一字一句指示。书写完后,你没有指出书中任何问题,却突然提出要加人。这本来是不合理的。我为了照顾你的面子,作了让步,同意冯宇和林明加入。交稿时,我特地附上作者名单,把你放第一。我是想让你放心,因为你毫无贡献,我怕你心里不踏实。我不仅把第一作者让给你,还充分考虑你的面子,不让你难堪,还要怎样?没有想到,你根本看不上什么第一作者,而是要当主编,也就是要全面夺取我的成果。我也没有有意不让你当主编,问题是一点主编的迹象也看不到,叫我如何想像你要当主编?于是,你做好圈套让我钻进去,利用三位专家来围剿我,自己悄悄溜走。也就是用否定我书稿的办法来夺取我的成果。我还以为真是审稿呢。你自以为很巧妙。如果他们否定书稿,正好符合你的意图,再加人修改,最后把我的名字挤出封面。万一他们肯定书稿,你就见风使舵,拿出我给你的作者名单,悄悄收场。你的阴谋诡计不会败露。好个如意算盘!你坐山观虎斗。你拿着我给你的作者名单,但审稿会又不拿出来(你不可能忘记,因为你做事很仔细。何况,第一天忘记,第二天还可以补拿)。书稿被否定,你不是作者。书稿被肯定,你就是作者。无论他们肯定还是否定书稿,你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多么卑鄙!你自以为天衣无缝。
    但是,你终究有漏洞。我问你:
    1. 你到底是否作者?如果不是作者,当初我给你这个作者名单时,你为什么不退回给我,说你不是作者?如果你是作者,为什么在书被否定时,你不承担责任,好像是在审我的稿子,与你无关?而且,送审稿子不是包含你加人修改的内容了吗?对第二章,他们提出建议有两节次序交换一下为好,这正是我原来的写法,是你安排的修改搞成现在这样,这难道不是你的责任吗? 
    2. 你对书稿到底什么看法?如果你认为有问题,为什么不先对我提?为什么要送审?如果你认为没有问题,为什么书稿被否定,你一点也不奇怪,没有异议?
    3. 就算你同意他们意见。他们的结论说书稿要作较大修改,那末请问,他们的意见当中,哪一条是重大问题?
    还需要指出的是,利用外人搞这个评审,除了上述的卑劣意图和阴谋诡计以外,也可以掩盖你的不学无术。你号称操作系统专家,其实你早就不搞业务。你对书稿心中无数,不敢判断。让他们先说,你就可以见风使舵。等他们发表了意见,你再稍作变化,就成了你的意见,好像你确是专家。
    不过,你也露了马脚。性能评价这一章,这是我在美国进修学来的,国内还没有人开展这方面工作。他们没有说有什么问题,只是觉得太难了,建议去掉这个内容。令人惊讶的是,你居然同意他们的意见。你大概忘记了,写书之初,我提出要加进这个内容,你肯定过,说这是我们的特色。现在你又来个180度转弯。你不是学术权威吗?你的学术见解就这样随风倒?
    你以为,他们都是这个领域专家。我无法对抗。的确,他们三人都是专家,年龄都比我大。但学术问题不是由资历决定的。他们对这门课程没有下过这么多功夫,未必比我高明。如果书稿署上你的名字,他们就不会下否定结论。这是在审人,不是在审稿。你就是利用这种社会恶习。他们是权威,但不公正就没有权威性。这本书的内容,我经过反复钻研,充分实践,我很有把握,他们打不倒。他们只是提了一些鸡毛蒜皮的问题,而对一些学术界长期争论的问题,我书中提出独特的观点和见解,他们不置一词,这不奇怪吗?这不等于承认我这些观点和见解吗?要否定一本书,应当指出概念上的重大错误,体系结构上的严重失调,或重要内容的缺失。在这些方面,他们不曾也不敢提出异议。
    你以为你这一套很巧妙。即使我驳倒他们的意见,最多是他们对书稿评价不当,你的阴谋诡计不会被戳穿。问题是,他们提的具体意见与最后的结论不符,从这些意见得不出书稿必须做较大修改的结论,而不是意见是否妥当问题。你居然附和这种自相矛盾的意见。
    以上事实,充分证明这根本不是一次正常的学术评审,而是里应外合的一场阴谋诡计。” 
    最后,许枫说:“鉴于你对这个书稿不肯定,也不负责,我宣布撤回这个稿子,不参与你的活动。至于冯宇和林明的修改稿,我会另行处理。”许枫讲完以后,会场长时间沉默,没有人讲话。按理应该柳倩回答,但她一个字也讲不出来,因为实在无法自圆其说。冯宇和林明按理应该做调介。但他们无法调介,因为柳倩的行为太卑劣了,许枫的揭发太尖锐了,根本无法和稀泥。过了好一会,柳倩低声地说,再加人修改吧。还在做她的主编美梦。许枫回答说,对不起,不奉陪了。   
     后来,柳倩对人说,我们只是认为这个稿子太简练,希望充实一下。还想把事情说成是具体如何修改问题,掩盖自己的阴谋。在作者四人开会时,许枫迅速揭穿了她的阴谋,她一时没有准备,无言以对,所以事后想弥补。但这是欲盖弥彰。
    1。写书过程从头到尾,她没有提出过稿子太简练这个问题。在许枫责问她时,她也没有说这个问题。如果她有理由,当时怎么会不反驳或解释呢?因为当时许枫突然责问,她一时反应不过来。现在提出,说明这个理由是编造的;
    2。她提出这个新的说法,不敢重覆评审会的意见,正好说明评审结论是站不住脚的;
    3。评审会没有提出稿子太简练这个问题。她与评审会之间如此不一致,也说明书稿太简练不是重大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石墨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只知道她名声臭,没想到这么卑鄙。
反击得好,期盼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