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原创小说连载:学者复仇记(二十五) ----全文完

(2015-09-06 05:41:30) 下一个

    读完这封信,柳倩一时还没有想清楚这个威胁的全部含义,但是已经感到问题的严重性。他攻击的是我的要害,我的弱点。如果他去领导机关告发,我根本不怕。领导不懂我的专业,我完全可以应付过去。即使他向学术机关告发,比方中科院,我也不怕。一来,科学的专业分工很细,隔行如隔山,他们虽然也是院士,还是没有多少发言权。二来,即使是内行,一般也不愿意与我结怨。除非是领导下令成立专案,不然个人哪有那么大积极性来调查我。现在许枫不是从上面入手,而是从下面入手。他找的是我过去的学生,助手。我一直以为,这些人是不会起来反对我的。一来,中国的尊师传统,反对老师类似大逆不道。二来,我有势力,他们不敢反对我。现在看来,我低估了他们对我的不满和怨恨。是的,虽然他们表面上对我很恭顺,其实内心怎么想的,很难说。是呀,我侵占了他们的成果,他们能够满意吗?能够心甘情愿吗?最近一件事,让我很震惊,也证明了这一点。我长期培养的学生,助手,邹为尚,我提拔他当了首都大学信息学院院长,还让他当上了院士,希望他成为我的得力助手。谁知刚当上院士,马上宣布调离首都大学,到另一个大学任职了。看来是蓄谋以久的行动,早就对我不满了。他知道,不管我怎么提拔他,只要还在首都大学,他都是傀儡,只能听我摆布,没有主动权。所以,表面上的顺从都是虚假的。许枫看准了这一点,所以能够把这些人发动起来。这些人虽然地位,资历不如我高,但是真正的内行,他们曾经与我朝夕相处,对我的学术水平非常了解,与他们对质,我是糊弄不过去的。
      怎么办?
      按照许枫的要求,退出学术领域,结束学术生涯?当然不甘心。但想搞假的糊弄他,也不容易。他是何等聪明,而且有备而来。拒绝他的要求?他当然就公开这些信息。我可能身败名裂。主动退下,还可以保持名誉。是否能够阻止他公开这些信息呢?好像不可能。封锁网站?现在网站那么多,怎么封锁?对这些作者一个一个做工作?也不现实,反而让自己处于做贼心虚,低声下气的境地。
      这种事也不能找别人商量。
      柳倩第一次感到如此无助。这些年,利用自己的地位,名气,以及社会的不良风气,自己纵横捭阖,腾挪转移,在学术界要风得凤,要雨得雨。即使有时吃点亏,也无关大局,没有人对她的院士地位提出挑战。而这次许枫要从根上动摇她的基础,要把她这棵大树板倒。
      连续几天,她思考这个问题,无解。
      10天以后,她不得不对丈夫汪华讲了。如果有办法,她是连丈夫也不愿意讲的,因为毕竟不光彩。汪华考虑半天,也没有好办法。最后,他说这样,你先到美国女儿那里耽一段时间,看看局势再说。至少把一个月的截止期先对付过去。也不用对各个机构说你退出。反正人离开了,没有实际活动了,也算满足许枫的基本要求了,他应该不会马上有什么行动吧。柳倩也同意了。   
      就在她临出发赴美前三天,汪华提醒她,是否先找一下那位论文被抄的作者,与他沟通一下,防止他向法院起诉。柳倩想对呀,怎么没有想到这一点。原来只想着,如果对方起诉,坚决抵赖。凭我在学术界的影响力,料他告不倒我。这些年,无人能够挑战我的霸权。但现在许枫在后面撑腰,还是小心一点为好。
      涉嫌抄袭的论文其实是柳倩的助手肖如影写的。肖的业务水平本来不行,但是因为紧跟自己,很听话,所以自己很信任她,重用她,提拔她当了副教授。她的文章一直是让柳倩署名第一,这样容易发表。柳倩是来者不拒。柳倩没有想到她竟然抄袭别人作品。而且被许枫发现,抓住了。这下麻烦大了。于是,赶紧把肖如影找来,也顾不得批评她了,查问抄袭情况。肖当然只能报告真相。当初柳要她写这篇论文,因为这是一个热门题材。肖写不出来,只好出此下策。以为自己对论文文字做了改动,别人不会发现。柳追问,原作者是谁?肖说是四川大学的。原作发表在西南的一份杂志上。柳就赶紧与四川大学计算机系的系主任联系,希望了解这位作者的联络方式。系主任告诉她,这位教员作为访问学者,已经在半个月以前去英国了,要一年以后才回来。柳倩马上意识到,许枫很可能早已知道作者会出国,所以有意选择这个时候发难,防止我做手脚。于是向那位系主任了解了这位教员的英国地址,就先按原计划去美国躲避了。
      就在柳倩离开中国赴美两周以后,收到了许枫的电邮。内容很简单,说你违反我的规定,虽然人离开了中国,但没有宣告退出学术机构。我也预料你不会甘心退出。现在已经超过一个月的限期。那就对不起了。 
      柳倩赶紧上网搜索自己的名字,好像没有新的与自己有关的消息。几天以后那篇抄袭的论文被揭发出来了。网文的标题很醒目,“中科院院士,首都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计算机科学家柳倩论文涉嫌抄袭,原作者已经提起公诉”。这篇网文叙述了柳倩论文的题目和发表刊物的卷期和日期,原作者论文的题目和发表刊物的卷期和日期。并且介绍了抄袭的情况,许多地方与原文非常相似,有的完全一样。
      由于事情涉及到院士,这篇网文很快在网上传播,各大门户网站都纷纷转发。一周之内,累计点击率达到57,000多人次。   
      不久,柳倩和肖如影都收到了法院的传票。原告人在国外,由律师代理。被告由于柳倩不在国内,只能由肖如影出庭。肖在庭上首先声明,这篇文章是自己写的,有责任自己承担,柳老师并不知情。这明显是舍车保帅,不打自招的愚蠢行为。控方律师当然不会承认。柳是第一作者,当然也是第一责任人。怎么可以,出名时,你是第一作者,出事时,你是无关人员。在辩论时,面对控方的指责柳,肖的抄袭行,辩方律师声称,对学术上的一些基本概念,我的当事人作品的有些论述与原告作品有相似之处,可以理解,因为自然规律本来就是这样,新的作品不可能过分偏离基本概念。对此,控方律师反驳说,个别的论述有相似之处,可以理解,一篇文章不可能每句话都有创新。但问题是,被告作品的论述许多地方与我的当事人作品雷同,怎么解释?另外,如果被告的文章,在公认的基本概念上与原告文章相似,可以理解。如物理学中的牛顿定律,任何作者的说法都类似。但现在相似的地方不是公认的基本概念,而是原告的关键文字,创新之处。从另一个角度看,就算基本概念论述无法创新,但如果被告作品大量论述与我的当事人作品雷同,但全文没有其它新意,那么,你的作品有什么价值呢?任何一篇学术论文,都必须有创新,才有意义。被告如果没有新思想,新提法,为什么要写这篇论文?所以被告律师的辩解是不能成立的。 
      辩论结束后,法庭的判决是,原告指控被告侵权成立,要求被告公开道歉,向原告赔偿五千元。向国外有关杂志说明审判结果。
      开庭之前,柳倩也企图走门路,影响法庭判决。但没有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按说,她有广泛的人脉,上至政府部长,下至普通工人,她都有朋友。她也有丰富的手段,比方,威胁利诱,利益交换。这次,所以没有成功,一来,人在国外,通讯联络不便。除了时差影响速度以外,有些话信函中说也不方便。二来,她的社会关系虽然广泛,但主要还是在学术领域,在其它地方的关系毕竟比较弱。小事情上相互帮忙还可以,涉及司法就不好开口。三是,原告证据确凿,很难解脱。
      柳倩以为自己的缓兵计总能拖延一阵,找到原告,让她不要起诉,只要给她足够的补偿,应该可以搞定。没有想到许枫的动作这么快。因为许枫的咄咄逼人,自己忙着考虑如何应对,没有顾得上做这件事。早知道这样,先要处理这件事。因为其它事情,都是涉及自己的学生,助手,他们虽然有不满,还不至于告我,也不容易告我。而这件事涉及陌生人,法律含义又明确,对方不会客气。现在一切都晚了。      
      庭审结果在网上传出以后,舆论轰动了。网上的反应非常热烈。有的揭发柳倩剽窃别人成果的其它事例。作者应该就是许枫联系,调查的那些人了,也就是柳倩原来的学生和助手。描述的情节非常具体,非当事人是不可能知道的。作者如果不是当事人,就一定是许枫的化名。这些文章,有的直接指名道姓柳倩,有的虽然没有直接公开柳倩的名字,但影射非常明显。某知名大学的知名计算机专家,院士,与直接点名几乎没有差别了。对这些文章,有许多跟贴,评论。其中,有许多不一定是评论柳倩,而是通过柳倩事例,揭露他们单位的类似人物和事件。以后的揭发就不仅是论文抄袭和剽窃问题,而是学术腐败的种种现象。比方,招生腐败,考试作弊,文凭作假,评审职称不公,学术成果作假,骗取科研经费,经费违规使用,以致对女学生的潜规则,等等。形形色色,不一而足。学术界正直人士本来对学术腐败现象广泛蔓延不满已久,柳倩剽窃事件成了导火索,突破口,这种不满情绪一下子爆发了,各个网站相互转载,形成声讨围剿学术腐败的燎原之势。     
      这场自发的网络反学术腐败活动,从单纯揭发学术腐败现象,到逐步深入分析学术腐败蔓延的社会条件。腐败分子利用手中的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威胁利诱,巧取豪夺,谋取个人的名利。对反对者,打击报复,对顺从者,收买拉拢。从而败坏了社会风气。正直的人,被排斥,奉承的人,被提拔,形成逆向淘汰,这种情况,成就了学术恶霸,也造就了阿谀奉承,造就了明哲保身。有的人感慨,自民国以来,涌现了一批大师。他们把学术诚信看作生命。老一代的学者普遍很正派。像徐悲鸿提携齐白石,熊庆来发现华罗庚,都是典型的例子,以发现,提拔人才为荣(后来的人,还知道徐悲鸿,但恐怕不知道熊庆来了)。流传着许多这样的佳话美德,高风亮节。哪像现在这样,出现许多学术恶霸和学术政客,专门提拔溜须拍马, 阿谀逢迎之徒。盗名窃誉,成了常态,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教授,院士,本来是神圣的头衔,现在变质了,贬值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民国时代的学术活动是自由竞争。学术机构领导者的任务是,充分发挥学者的专长,为本机构争得荣誉。学术成就是由学者评价的。而现在的学术体制是公有制,家长制。学术机构领导人不担心竞争,只要讨好上级领导,就行了。而他管辖的学者命运在他手上。你的成果,职称,甚至生存都在他手里。民国时代的学者敢于当面顶撞蒋介石,蒋介石居然无能为力。说明权力不能为所欲为。而现在的官僚体系,一个最基层的官员,在他管辖的地方,可以一手遮天。一旦风气形成,单靠个人的抵制,抗争,上告,很难成功。这次网络反腐,给了大家一个宣泄的机会。     
      柳倩的声誉降到最低点。面对舆论汹涌澎湃的怒潮,柳倩成了众矢之的,成了一个样板,一个典型。人们口诛笔伐,气愤填膺,柳倩知道,事情已经无法控制,自己也不敢回去了。受她欺压的,被她胁迫的,纷纷起来揭露她。一些学术机构和团体纷纷与柳倩断绝关系。最后,首都大学也不得不宣布撤销柳倩的行政和学术职务。至此,电脑界的名人,曾经呼风唤雨,红极一时的柳倩落得个众叛亲离,身败名裂的下场。
      到这个时候,柳倩才冷静下来,回顾自己的人生。想当初,自己留学苏联。毛泽东在中国驻苏使馆发表著名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自己在场。后来以专家身份在苏联工作一段时间。那时,自己积极向上,努力工作。但自己的专长不在学术上,而在交际上。改革开放以前,学术风气比较正派,尤其是首都大学,不管怎么搞政治运动,批判白专道路,人们心里还是崇拜学术优秀的人。那时,党政领导者是分开的。党的领导者往往是老干部,没有学术头衔。批判知识分子主要是政治思想上。对具体业务,他们不干预,也无法干预。改革开放以后,形势变了。因为大学毕业的人多了,也不再强调外行领导内行。党政领导者统一了。党的领导者都是专业人士,所以也是学术领导者。于是,自己的“才能”得以充分发挥。电脑又是新领域。当年,电脑专业是从数学专业调人建立的,自己就属于这创始队伍少数人的一员。后来,电脑从最初的数学计算,发展为广泛应用的软件和计算机科学,自己又是最先参与的。在电脑领域,自己资历是最高的。当上了系主任,更是左右逢源,无往不利。我的老师,不懂电脑。上级领导,不懂电脑。谁能与我争锋?  
      对许枫,本来是很欣赏的。很有才能,也很老实,从没有与自己争地位的想法。不要出头露面,只是实心做事。一直合作得很好。我当上系主任之后,他疏远我了,我以为他只是不愿意介入繁琐的行政事务,也没有在意。看来他对我的行为是不满意的。好在他工作做得不错,客观为我的“事业”所用。关于这本书,我是考虑不周。还是按照老办法。想利用他为自己夺取操作系统的地盘出力。我想,书写出以后,我是主编,他当然是第一助手。这很正常呀。当他把书稿交给我时,还附上作者名单,我知道有麻烦了。他不认可我当主编的地位。我以为他是有意阻扰。于是,只好用计对付他,开一个假审稿会。不料被他揭穿,事情越来越糟,一发不可收拾。这是我的算计错误。早知如此,不如当初公开向他说明我的意图,虽然难堪,但不致于遭到他这样强烈反抗。这也是我的估计错误。低估了他维护尊严的决心,低估了他斗争艺术之高明。我卡他职称,尤其是一步臭棋。下棋讲究弃子抢先。他知道职称这块他无法争,干脆放弃。但利用这一点,脱离我的控制,获得了全局的主动。自从校长出面干预以后,我就一直处于被动局面。他离开中国,我以为事情已经结束。没有想到他卧薪尝胆,立志复仇。他的三次进攻,我完全失去主动权,毫无反抗余地。现在一切都晚了。看来,正如俗话说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些年,看起来自己很风光,其实,我的王国是建立在沙滩上的,可能一夜倾覆。   
      柳倩以电脑起家。当时,电脑还是冷门专业。几十年来,电脑发展突飞猛进,引领着一场信息革命。柳倩也因此飞黄腾达,如日中天。没有想到,许枫发动的三次攻击也都利用电脑。第一次是空城计,第二次是攻心计,第三次是十面埋伏。第一次是作弄。第二次是揭露。第三次是搞垮。终于柳倩倒在电脑下,为天下笑。这叫罪有应得。真所谓成也电脑,败也电脑。
            
   
------ 全文完 ------

2009/06/16  初稿
2012/08/18  定稿
2015/06/15  改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落英缤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_民族'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和正义感,很感安慰。

是的,严重的腐败,猖狂的邪气,是应该打击了。

。。。(其它请见悄悄话)
游牧_民族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对许枫的遭遇很是感同身受,也佩服他卧薪尝胆20年,终于用自己的智慧和专业知识复仇成功,大快人心!
这应该是真事吧。于其它领域一样,如今天朝学术界的腐败已经到了发指的地步。
落英缤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祝愿。你说得很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挫折和教训,会使人生丰富

起来。作恶的人,看起来飞黄腾达,并不幸福。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其实哪儿都可能有那样的人,只是不幸正面碰到,人生改变得如此无奈这般辛酸。如今的快意恩仇终于可以化解前半生的憤懣。愿心情得到安慰平静。在这里的生活现在想必也还不错,赛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