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利用小说反腐,是一大发明

(2017-05-03 05:07:20) 下一个

【小说出版,感谢读者】

   前年,我的小说“学者复仇记”在文学城博客和论坛连载发表,得到不少网友的热烈支持和肯定。最近我把小说编辑成书,在亚马孙出版了(亚马孙可以出版和销售中文书)。书的开头部分是“作品简介”和“读者评论”。读者评论许多来自文学城读者。在此表示感谢。

   下面是我作品在亚马孙网站的链接。
https://www.amazon.com/Scholars-Anger-Chinese-Zhou-Gu/dp/154481352X/ref=sr_1_1?s=books&ie=UTF8&qid=1493373916&sr=1-1&keywords=a+scholar%27s+anger

  下面是书开头的作品简介:

  “改革开放的一个副产品是腐败丛生,无处不在。后来蔓延,渗透到学术领域,从而学术界生态大变。一些大学成了官场,一些学术领导人成了政客。他们玩弄手法,营私舞弊,使得优秀,正直的学者难以生存。
   本书通过一个典型的学术腐败事例,描写学者与政客之间势不两立的激烈对抗,深入揭露学术腐败的特点,手法,和它背后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冲突。
   故事还涉及中国电脑科技的早期发展情况,以及主人公在中美文化冲突中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
   以学术腐败为题材的小说,不多见。 
   本书的另一个特点是心理描写,这也是一般小说中少见的。一般小说以语言和行为为主要手段,展开情节。但腐败语言不会公开宣示,腐败行为不会公开表现。本书通过生动的心理描写,揭露腐败者的内心世界,从而使得他们无所遁形。”

    最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很火,评论已经很多。我这里说点不同的想法。腐败不仅表现为金钱,金钱也不仅表现为现金。电视剧中那位处长贪污两亿,要化好几年时间,起码有上百名行贿者。只要有一人举报,马上暴露。所以他整天提心吊胆,坐卧不安。按他的方式,贪污几百亿,几千亿,没有可能。金融腐败才可能大贪。转眼间几亿,几十亿拿走了,还不见痕迹。哪里需要把钱藏在墙壁里?我小说揭露的学术腐败,一般不直接与钱相关。但照样危害社会。教育系统本来承担社会教化的作用,现在也搞腐败。这个影响比贪污钱财更深远。因为不涉及到钱,所以揭露也更难。法律难以介入。我发现利用小说是个办法。因为腐败害怕曝光。文革中,因为一篇小说刘志丹,兴起大案。最高领袖说,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后来证明是冤案。现在我想说,利用小说反腐,是一大发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落英缤纷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我很久没有更新博客。

请用悄悄话沟通。
gushen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是许枫本人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