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向学生道歉

(2014-03-05 04:37:42) 下一个

--找出老师毛病的学生是好学生--

    来美之前,我在国内大学任教。在我的教学活动中,我总是尽量表扬有创见的学生。有一位同学,习题解法有新的思路,我没有想到,我就公开表扬她,尽管她平时学习成绩不突出。其它同学很惊讶,怎么会表扬她?我没有成见,偏心。对学生应该一视同仁。还有一位同学,考试答案并没有特别创见,但回答非常简洁,没有多余的话。我也表扬。表明他抓住了要点,有把握,不需要多讲。有的学生,答了很多,生怕遗漏。其实是没有把握的反映。还有一次课后,一位学生对我讲义上一处文字看不懂,来问我。我当时已经感觉,可能讲义有错。但不知什么心理作祟,没有马上承认,胡乱解释过去了。事后我很懊悔。我当时应该对那位学生说:“可能我讲稿有错,我考虑一下再回答你好吗?”但我没有这样处理。下一堂课,我在课堂向全班同学认错,道歉。尽管这是一个很小的错,而且其它同学都不知道这件事,那位同学本人也没有认识是讲义错了,只是没有搞懂(当然不可能搞懂,因为讲义错了)。为什么要向全班同学认错,道歉?按理我只需要向那位提问的学生道歉就够了。甚至不用道歉,只要“更正”就可以了。因为我当时还没有完全确定是我讲义有错。我这样做,是鼓励学生不要迷信老师,学生可以和应当超越老师。我表扬这位学生。我说,我写讲义,化了很大功夫。这位同学还能发现问题,说明她学习很认真,仔细。科学只服从真理,在真理面前,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不能盲目服从老师。要对学生严格要求,必对自己严格要求。还有一次,一个学生的作业写道,这部分内容,我完全赞同老师讲义上所说的。没有别的话了。对此,我给以批评。做作业,要写出你自己的看法,理解,见解,不是选举,表态。你同意我的论述,也许觉得我已经说得很清楚,很正确了。但你应该用你自己的话来表述。也许你的表述不如我,但仍然是宝贵的。这样,你才可能发展出自己的见解,观点,以后你才可能超越我。你赞同我的观点,你知道我怎么得到这些观点吗?你知道我经历了多少思考,经过多少曲折,才得到这些观点吗?如果我也只是赞同别人的说法,我就不可能创造自己独特的体系,见解,表述。虽然总体上,也许你现在还不能超越我,但总会有自己的体会。也许某些地方有亮点,我可以支持,也许某些地方有偏差,我可以指出,纠正,或探讨。有的学生评论说,我有特殊的民主思想。其实没有什么特殊。也许,向别人要民主,要平等,容易;给别人民主,平等,就不容易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