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请客文化

(2014-02-13 18:03:41) 下一个

    来美国以前,听说美国人朋友甚至一家人外出吃饭,各人付各人的账,感到不可理解。因为中国文化吃饭都是抢着付钱的,不然很没有面子。有时候,几个人枪着付钱,搞得服务员不知道收谁的钱好。  
    有一年,我在在田纳西州找到一个合同工作。第一天去上班,组长是个中年美国女士。中午,她邀请我和另外一个同事共进午餐。算是欢迎的意思吧。我不知道她付钱,还是各付各的,反正我带着钱。我想,第一次,也许公司请客吧。即使公司不请客,组长工资肯定不低,一顿饭没有多少钱,请一次客对她也不算什么。美国吃饭是各人点各人的。吃完,因为我们是一起来的,服务员账单还是只开一张,不过每人点的还是分别计价的。我不知道怎么付账,也不好问。就不作声,等他们先行动。美国付帐有时在桌子上,把钱交给服务员就行了,有时自己到门口柜台上付。这次是到门口柜台上付。组长先付她自己的,我知道是各付各的了。然后是另外一个美国同事,他付他的。最后是我付。她们都分别付掉了她们吃的,剩下的当然是我的。这样,我避免了只付自己帐单的尴尬。在组长付的时候,我还观测她脸部表情,是否不好意思。好像有,好像又没有。后来我才意识到,我是在按中国人思维观测她。人家根本没有什么不好意思。只付自己的,我觉得尴尬,她们认为天经地义。他们认为,你吃的饭,当然你付钱。他们邀请你一起吃饭,是边吃饭,边聊天的意思。饭钱还是各付各的。就像中国几个朋友同去旅游,大家买当地土特产,纪念品,各人自己付钱,不需要由一个人为大家付钱一样。吃饭抢着付钱,不然不够朋友,这是中国文化。我不知道这种文化是怎么形成的(也许与中国人吃饭的多人共享方式有关。 分不清每个人吃的份额)。美国没有这种文化。各付各的,不会有人指责你小气,所以也不存在不好意思的问题。
    现在,中国也习惯有时实行AA制了,甚至夫妻之间也这样。
    至于中国人有时请客吃饭是为了求人办事,是一种交际手段,那是另一回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