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工资一元

(2014-01-02 04:29:24) 下一个
    新闻报导,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工资只拿一元。而且是一年只拿一元。再早,也有这样的故事。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主管雅可卡因为与老板矛盾,离开福特,到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当主管。那时,克莱斯勒面临倒闭。他去后,工资领取一元。这一著,我也想到了。如果我处于他境地,也会领取一元。为什么干脆不拿工资?一元不等于不拿?不一样。数字上,一元与一万元很不同。但在这里,一元与一万元差不多,一元与不拿工资有重大差别。不拿就没有责任,拿了一元,就有责任。作为雇员,拿一元与拿一万元,性质是一样的。没有一个公司会允许,工资低的雇员可以不好好干,可以吊而浪当,可以迟到早退。所以,他拿一元,表明他是公司雇员,他会尽责。如果不拿工资,表示他没有责任,没有义务。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可以认真干,也可以不认真干。属于帮忙性质,没有人能责备他。而拿了工资就不同,你是雇员。不管你拿多少,地位与别人是一样的。所以,1元与0元,从数量上,很近,但从性质上,很远。相反,1元与一万元,从数量上,很远,但从性质上,很近。 
    在国内时,我参加项目,为别的单位开发。那时,政策还没有开放,他们无法给我们报酬。但因为路远,我们有时要在外面吃饭,还要自己贴钱,不合理。那时工资低,饭店贵。后来我对他们说,你们要想法给我们报酬。不仅为我们,也是为你们。虽然我们出于事业心,不会放弃这个项目。但你们不付钱,对我们没有约束,我们随时可以不来。后来他们以其它名义,给我们每人每月30元。拿了钱,我们就不能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
    在美国学开车,要有人教。上驾驶学校,太贵。中国留学生一般是相互教。刚来美国,我请留学生教,付一点钱。有的不肯收钱。我说,不收钱,我就不要你教了。这不仅是客气。留学生都要打工维持生活,收了钱,就算给我打工了,可以安心教我。不然,他总是打工优先,我也没法约束他。我的学习只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进展太慢。中国人往往不习惯,不好意思收钱,他们以为我是客气。对这种情况,如果对方不肯收钱,中国人人往往事后以送礼来回报。这当然也是一种办法。不过是事后处理。而且,礼物价值也没有明确规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