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初到美国,求职的苦恼

(2013-12-20 04:38:14) 下一个

 --找工作,要经验--

    
    刚来美国,有一点让人苦恼,找工作,要求有经验。我没有美国经验,但有中国经验,原理一样,让我学一下就行了。 但不给你这个机会。 
    我想只好自己学了。化100美元,买了C++软件。自己搞了一个“项目”,认真“开发”。真取得不少经验。我想,这下可以了吧?学完后,看到一个广告,又泄气了。它说要求应聘者要有有报酬的经验。也就是说,自学或参加培训班的经验不算数。气死我了。我写信与他们辩论,你们讲不讲理?没有经验,不给我工作。不给我工作,我又无法获得经验。自学又不算,还让不让人活了?他们当然不会答复,大概认为我这人有毛病。
    连打餐馆也要有经验。还是一个年轻朋友启发了我。他说,比如打餐馆,老板问你有无经验,你就说有,反正也不考试。第一家,干了一天,老板看你不象有经验,不要你了。这样你就有了一天经验。第二家,这回好一点了,干了三天,老板不要你了。这样你就有了三天经验。如此反复,你就变成真正有经验了。我自以为聪明,逻辑严密,但对日常生活中“不合逻辑”的事情就不知怎么办了,走不出这个死胡同。好像这样对老板不诚实,很不习惯,但他们对你也不合理呀。  
     这是找工作本身的经验。我把它理论化,概括为从0变1。数学上,0放大100万倍还是0。但在现实生活中,0可以变1,利用误差。这就是求职的“微积分”。后来,我也明白了,为什么老板连几天学习时间也不肯给你,让你学好了不是可以更好为他工作吗?美国是个流动社会。当你没有经验时,你工资要求不高。如果老板让你进去,你学会了,可以跳槽,拿更高工资,因为你有经验了。老板等于用他的钱在培养你,为你跳槽创造条件。当然老板也会有培训,让你学习,但要你在公司工作多年,已经对公司有贡献,而不是对新手。或者公司需要特殊知识,其他地方没有的,这时,公司只能找新手。但既然这种知识是特殊的,对其他公司没有用,老板也不怕你跳槽。       
    后来想想,这种情况在中国其实也有。不是找工作,而是看病。你上医院看病。现在可以挂专家号,过去没有,遇到哪个医生,就是哪个。护士叫到你的名字,你一看是年轻医生,不作声,装作上厕所了。你希望让老医生看病。因为你相信老医生有经验。那年轻医生不是要抱怨吗?没有人找我看病,我怎么积累经验?你们讲不讲理?你可不管这个,不是吗?
    所以,在美国,第一份工作是比较难找一些。不过,除了上述打餐馆的办法,还有其它途径可以让没有经验的人得到工作。比方,老板付不起高工资,就找没有经验的人。你跳槽总要有段时间,这段时间在为公司工作。再如,公司急需人手,找不到有经验的人,没有经验也要了。等等。
    现在,中国找工作也要强调经验,因为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但当年对我来讲,从公有制社会突然到私有制社会,一下子难适应,很是困惑了一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