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措的后花园

山川静默从何问,清风明月是关怀。
正文

让我们荡起双桨

(2014-09-22 15:14:23) 下一个
这个学期女儿没有上中文学校。我在家教她。正琢磨着怎么能寓教于乐,让孩子学得有趣我也教得轻松呢,我们这个城市的民间儿童教育专家们组织了一个类似中文角的孩子活动,每周一首中文歌,家长们负责教会孩子,不但要会唱,还要每一个字都要认识。
其中的一首歌就是《让我们荡起双桨》。我先一个词一个词的解释,然后给孩子解释每一句话的意思,等她能读通歌词的时候,就开始在车上放这首歌的CD。很快女儿就能跟着唱了。
和孩子一起学习是件很享受的事情。和她说说唱唱的,想起我自己学这首歌的时候。
三年级的下学期我学的这首歌,当时班上来了几位实习老师,其中有一位女老师,我不记得她的姓名了,不过还记得她挺文雅的样子。这位女老师教我们唱的就是这首《让我们荡起双桨》。平时放学以后要练习,星期天下午还要特意到学校专门练。这首歌唱朗朗上口,谁都能唱,没什么难度。只是这位老师说我唱的自然,并且饱含感情,所以让我来领唱。
我心里就很佩服这位女老师,觉得她简直是火眼金睛一高人呐。她居然能看出我唱歌和其他同学的不一样来。当时有一部电影叫《知音》,我想她应该就是我的知音吧。我能够有感情的唱歌,全是因为我老爸指导有方啊。
这首歌的歌词是这样的:
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推开波浪
海面荡漾着美丽的白塔
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小船儿轻轻 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红领巾迎着太阳
阳光洒在海面上
水中鱼儿望着我们悄悄地听我们愉快的歌唱
 
小船儿轻轻 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昨晚了一天的功课
我们来尽情欢乐
我问你亲爱的伙伴
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
 
小船儿轻轻 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学唱这首歌的时候,一个星期天的早上,我爸爸带着我和弟弟到秦皇岛的人民公园划船。玩儿总是很开心。我问爸爸,他们是在海里划船吗?爸爸说歌里的小朋友们也是在公园的湖里划船,因为满族人把湖叫做海,所以北京就有北海,中南海和什刹海。当时爸爸一面划船,一面给我俩讲这个歌词写得多么好,还让我俩观察周围环境,有没有美丽的白塔和绿树红墙。秦皇岛的人民公园没有白塔,不过有一个很漂亮的湖心小亭子,爸爸轻巧的边划船,边给我们指水里小亭子的倒影。记得爸爸问我和弟弟那是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呢,我俩异口同声特别乖巧的说是爸爸妈妈,引来他一阵子爽朗的笑声。
爸爸还说唱歌就像讲故事一样,根据故事情节,有的地方要轻轻地唱,有的地方就要声音大一些。节拍要准确,一面唱,一面心里打着拍子,剩下顺其自然就好了。
小时候学的东西记得很清晰,从这一点上来说,做父母的多花时间和孩子一起学习真是件有意义的好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不少寓教于乐的中文学习材料,但愿有帮助。
http://www.holisticedu.us/text_book/teaching_resourece.ph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