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令予博客

考槃在涧,硕人之宽。独寐寤言,永矢弗谖。考槃在阿,硕人之薖。独寐寤歌,永矢弗过。考槃在陸,硕人之轴。独寐寤宿,永矢弗告。
个人资料
正文

种豆不只为了得豆

(2024-04-02 10:49:40) 下一个

种豆不只为了得豆

徐令予  撰文

上面的照片摄于3月27日。去年秋天种植的蚕豆,经历了一个冬天的“刀霜风剑严相逼”,终于为我们带来了第一波的收获,蚕豆吃在嘴里喜在心上。

种豆虽辛苦,收益亦颇丰,常言“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其实种植蚕豆,种豆不仅得豆,种豆也可得花,种豆还能得友,种植蚕豆好处多多,种了好几年的豆,今年的体验最为深刻。

以往我只是在自家后院种植蚕豆,这次在屋前的草坪中央也种上了二十多棵蚕豆。时维九月,秩属三秋,这时候的南加州是:“骄阳退而暑气散,干旱尽而雨水来。”於是把花坛稍作平整,挖洞把蚕豆种子埋入土下。蚕豆的生命力十分顽强,种子的出苗率几乎是百分之百。一个冬天,蚕豆的幼苗无惧风雨茁壯生长,不费功夫不添麻烦,像极了邻居家的乖孩子。

南加州的早春二月是蚕花盛开的季节。蚕花开在叶腋下,花冠蝶形,白色,具红紫色斑纹,花蕊黑白相间。一簇簇的蚕花,半遮半掩在翠绿的叶间,“犹抱琵琶半遮面”,春风轻轻拂过,就像花蝴蝶在叶间翩翩起舞,空气中散发着蚕花清新淡雅的香味。

从此这片蚕豆地就成了周围的一道风景线,散步和溜狗的邻居经过我家门口都会驻足观赏一番,毕竟早春时节我们这条小路上除了草坪还是草坪,实在也没啥其它可看的。我们的邻居老美居多,许多人不识蚕豆为何物,当被告知是豆类作物后均赞叹不已,他们不敢相信这世上竟有观赏性和食用性结合得如此完美的植物。

蚕豆花开秀新妆,翩翩似蝶舞春旺。

邻里田畔话桑麻,笑问园中何物香。

蚕豆在美式英语中被称为 Fava bean 。“Fava"是“favorite”的非正式缩写形式,意思是“最喜欢的”,它通常用作名词,表示喜欢的事物或人。例如,如果某人说:“These books are all my faves”,这意思就是“这些书都是我最喜欢的”。从蚕豆的取名不难看出,老美对蚕豆真是情有独钟。

我家的左邻是意大利裔美国人,前几年享用过我们自种的蚕豆,今年又亲眼看到了蚕豆翠绿的身姿和美丽的蚕花,更是对蚕豆钟爱有加。他们今年要把前院的一畦地????包给我种植蚕豆,我将成为我们社区的蚕豆种植专业户!老美爱美,种花种草;老中贪吃,种菜种豆。看来只有种植蚕豆才能让老美老中携手同行!

其实中国传统文人也爱蚕豆花。清代的扬州八怪之一汪士慎曾写过一首《蚕豆花香图》:“蚕豆花开映女桑,方茎碧叶吐芬芳。田间野粉无人爱,不逐东风杂众香。”诗中描述了蚕豆花在田野上“寂寞开无主”,不随波逐流,不与百花争奇斗艳的孤傲印象,以此勉励自己成为一个有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的在野文人。

蚕豆是人类栽培的最古老的食用豆类作物之一,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时期传入中国,现世界各地均有分布和生产。为什么叫蚕豆?元代王祯的《农书》说:“其蚕时始熟故名”,就是养蚕的时候吃的豆。而明代李时珍《食物本草》说:“豆荚状如老蚕,故名。”我觉得这两种说法都有一定道理。

从古至今,人生一世,吃总是一个永恒的主题。鲁迅小说《社戏》中有孩子们偷吃罗汉豆的生动描述,这罗汉豆就是蚕豆。《孔乙己》一文中多次提到的茴香豆也是由蚕豆加工而成。蚕豆是江浙一带的传统美食。蚕豆富含蛋白质,蚕豆晒干后又便于贮存,在饥饿为常态的日子里,蚕豆绝对配得上是寻常百姓家的救命罗汉了。

记得在“三年大饥荒”时期,我的父母不知从哪里弄来了许多干蚕豆,家里有一只用来装被子和冬装的白铁皮的箱子,撤空后装进了干蚕豆足有大半箱。这些干蚕豆比今天的山珍海味更珍贵,靠了它们一家人才免去了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困扰。这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成了我在北美兢兢业业垦田种豆的主要动力。

蚕豆易种,它的适应性很强,田边地角、房前屋后、田埂坡地,它都能茁壮成长。真可谓是“有点土壤即生长,给点阳光就灿烂。”种植蚕豆是园艺新手入门之首选。

一般来说,蚕豆应在霜降前后下种。南加州气温暖和,九月底即可分批下种育秧,蚕豆总体而言是喜寒怕热,让蚕豆生长发育期尽量避开南加州的烈日暴晒是成功的关键。大多数的农作物都是春种秋收,蚕豆却是秋播春收的少数派,在寂寞的冬季和早春,反季节的蚕豆让人看到了生机和活力,它是冬天里的一片绿,它是早春中的一团花!

春风中的蚕豆花綻放,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让我顿时想起了幼时漫步在太湖东山的田埂边,就是这同样的早春气味,故乡彷佛又来到了我的身边。

蚕豆生故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种植,此物最相思。

 

就在本文完稿之后不到二周,朋友潘先生夫妇两人开车来我家送上枇杷一大盆。我女儿正好到LA探望我们,她吃得不亦乐乎,枇杷在她们美东地区是稀罕之物。我们赶紧采摘了一些新鲜蚕豆回赠潘先生夫妇。投我以枇杷,报之以蚕豆,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蚕花已谢豆满荚,正是枇杷欲上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洞庭東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蚕豆在幼苗期经常受到 Raccoon 和地松鼠的攻击,它们会翻土把蚕豆幼苗的根部掘出来,原因不明。我购买了有刺的铁丝做成环,用来保护蚕豆幼苗。等到二个多月后长高至一英尺以上,就没有问题了。蚕豆中后期会受到蚜虫伤害,可用手清除,也可喷哂洗洁精混合液。总的来说,蚕豆病虫害较易对付,因为生长期主要是在冬季和早春,晚上气温偏低,病虫成不了大气候。
蚕豆的英文发音我有点数,但拼写不太确定,写作时我特意查询了 ChatGPT, 文中的那段相关文字是ChatGPT直接拷贝过来的。收到你的质疑后,又去问了ChatGPT, 他说应是 Fava bean, 还说上次错了,抱歉。真是让我哭笑不得,谢谢你的指正。
洞庭東山人 回复 悄悄话 高中同学王立中在微信群评论:文革前每年十月须去上海郊区参加割稻学农劳动,割完稻也跟在农民后面,他挖个小洞我负责放三颗干蚕豆。每年春天总常买蚕豆吃。吃素人更喜欢。总在春季买不少新鲜蚕豆剝成豆瓣放冷冻里常解馋。这二年店里,网上都有卖冰冻十元二斤蚕豆。今年不儲存了。共同爱好!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种的不错。有什么动物打扰吗? 采取了什么保护措施? 蚕豆也是我的最爱。在一般超市很难买到。记得蚕豆的英文应该是 fava beans,不知你是从何处得来“fave beans\" 的?请释疑。
洞庭東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转发复旦校友群的评论:记得刚进复旦时,二教对面的地里曾经也种着蚕豆。看来复旦人与蚕豆有缘[愉快]
洞庭東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成都的好友通过微信发来了评论:图文并茂,雅俗共赏。“锄豆溪东”是农家乐的典型画面。蚕豆四川俗称胡豆,其葉其花可赏。是主粮也可作辅食。关于它的吃法足足可以写一篇文章。郫县豆瓣酱是川菜的灵魂;“折耳根拌蚕豆”是必不可少佐餐小菜;各种零食(干胡豆,上海城隍庙的茴香豆,绍兴的软糯豆,油炸胡豆瓣)更是清香可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