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令予博客

考槃在涧,硕人之宽。独寐寤言,永矢弗谖。考槃在阿,硕人之薖。独寐寤歌,永矢弗过。考槃在陸,硕人之轴。独寐寤宿,永矢弗告。
个人资料
正文

自爱红叶美 更喜鲈鱼脍

(2023-11-22 15:34:27) 下一个

自爱红叶美 更喜鲈鱼脍

今年秋天去耶鲁探望女儿时,我把出发日期定在了10月15日,预计行程可以与新英格兰地区红叶高峰期重合。我们按计划飞扺纽约机场,坐汽车一路朝北奔向纽黑文,但见公路两边的树林依旧是绿肥红瘦,颇为失望。司机告诉我们,因为今年雨水偏多,秋叶转红的日期比往年推迟了。天有阴晴冷暖,树有叶生叶落,人定哪能胜天啊。

为了不让我太失望,在到达纽黑文的第二天早上,女儿和女婿驱车2个多小时,带我们到康州与纽约州交界处,去纽黑文的西北森林地区看红叶。接近肯特瀑布州立公园后,但见层林尽染、秋色迷人,“半是红叶半是黄,秋叶更胜二月花。”

肯特瀑布公园的特色当然就是是瀑布,这是一个多级瀑布,最大单级瀑布有20多米总体落差为76米。水溪流过的大部分石灰岩都被雕刻成有趣的形状,形成了许多大小不一的坑洼。公园景色围浇着瀑布展开,一条山涧小径紧贴着多级瀑布的右侧向上盘旋,其间设有多个观景平台,但见“清泉石上流,红叶风中舞”一路风景如画。

接下来一天,我们去了 Gouveia Vineyard,这个葡萄园在纽黑文北面,车程半个多小时。这个莊园佔地共140英亩,种植葡萄32英亩。它有自己的酿酒厂年产葡萄酒7千箱,得奖品牌有11种之多。

该葡萄园的主建筑建于小高地上,从那里可以欣赏360度全方位的自然风光。放眼望去: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这里有的是各种葡萄美酒,酒庒提供的品酒服务价廉而物美。

告别葡萄园后,去了东纽黑文的 Lobster Shake 用午餐,我们每人要了一个龙虾卷(Lobster Roll)。龙虾卷的源地产就在缅因州和康涅狄格州,用新英格兰风格的烤面包卷切开,放入1/4磅新鲜龙虾肉,再加点柠檬和黄油略为烤一下即成。成块状的龙虾肉原汁原味,鲜美可口、唇齿留香。

在到达纽黑文的第三个晚上我们去了(Fair Haven Oyster Company),这家枕河餐厅环境优美、菜品美味精致,在当地颇有名气,也特别适合我们的口味。那天形象最深的是称之为“Branzino”一条全鱼。那盘鱼刚端上桌,但见口宽齿长,明显是条食鱼之鱼,从体形到皮色都像极了我家乡的鳜鱼,我断定这是鱼中之极品。我毕竟生于太湖边,食鱼虾长成,无这点判断力哪敢自称洞庭东山人,呵呵。食后再网上一查,果然不出我所料。

这种欧洲鲈鱼的原生地在地中海,从挪威到塞内加尔的东大西洋以及黑海也有分布,在北美它以其意大利名字“Branzino”而广为人知。该鱼肉质细嫩成片状,无腥味且略带甜味,实属鱼鲜中的上品。我们去的那家餐厅又是烹鱼高手,上桌时整条鱼是头尾全齐、鱼皮无损,作为配料的蔬菜和芸豆拌在浓汁中为整道菜增添了风味,绝对不输我家乡名菜—吴江秋日鲈鱼脍。

洛杉矶西餐店的盆中的鱼大多是无头无尾无皮,真的是煞风景。记得张爱玲曾说过人生有三大遗憾:鲥鱼多刺、海棠无香、《红楼》未完。我觉得还应加上一大遗憾:烹鱼去皮。

纽黑文的美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妥妥的三线城市的餐饮行业为什么竟能让洛杉矶人刮目相看,这背后的原因一直让我颇为困惑。思来想去,觉得可能还得用文化决定论来解释。美国东北的新英格兰是美国文化的起源地,相对于美国西海岸的南加州有更深的文化底蕴,总体而言这里的民众对艺术表演、衣着打扮和餐饮服务有着更高的追求。对比纽约和洛杉矶两地街道人众的穿着,其差别是十分明显的。归根结底供给是被需求催生和驱动的,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像纽黑文这样的小城市的餐饮行业中卧虎藏龙,实力绝对不可小觑的主要原因。

我们这次的纽黑文之行即赏了秋叶,又尝了鲈鱼,我的那位西晉时当官的张翰同乡可能也要自叹不如了。这次行程内容丰富,故另作短文两篇以记之。

1)耶鲁大学举办颜福庆半身铜像揭幕暨安放仪式

2)最佳披萨何处寻?众望所归纽黑文!

                                                                                                                                                作者:徐令予 

                                                                                                                                                 2023年11月 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洞庭東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zis1' 的评论 : 十分同意你的观点。加拿大的旅游资源太丰富了,洛矶山脉、冰川、尼亚加拉大瀑布,这些都是世界顶级旅游景点。
wzis1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自然风光确实要比澳洲好得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