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令予博客

考槃在涧,硕人之宽。独寐寤言,永矢弗谖。考槃在阿,硕人之薖。独寐寤歌,永矢弗过。考槃在陸,硕人之轴。独寐寤宿,永矢弗告。
个人资料
正文

行万里路,读千年史 上篇 (1 - 10 ) 小结

(2014-04-28 00:22:36) 下一个

我们 2013年春天的欧洲行可以分成两大部份 ,“行万里路,读千年史”系列的前十个帖子敍述了的该行的上半部份,即地中海游轮的十一日的行程和一路上的一些感受。地中海是现代文明发育生长的摇篮,其沿岸的海港城市和岛屿则是世界历史演变的舞台,数千年中世界上几乎所有优秀民族,有西方的,也有東方的,都在这里打打杀杀,真是你方演罢我登场,成就了一幕幕的連台好戏,直接推动了文明史的进化。地中海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为人类文明的进化提供了最佳的环境。我在第一帖里曾指出:地中海不是很冷,有利于农业生产活动;但也不是很热,可少受热带传染病的肆虐;地中海不是很大,有利于多民族多文化的竞爭与交流;但地中海也不是很小,使得一统天下的专制集权帝国难以形成,有利于各民族、各小国、城邦保持相对较多的独立性,直接导致了文明的多样化和可塑性。

在地中海区域,要想在不太长的時间里尽量多看几个海港城市和岛屿,那么採用游轮行是一种不差的选择。但游轮行大多似蜻蜓点水,难以作深度游,因此最好能在游轮行开始前或结束后再按排几天旅程对重点景区补补课,有些游轮路线在重点景区停靠两天一晚,我们这次的游轮在伊斯坦布尔就是如此,深合我意矣,伊斯坦布尔真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即便是坐游轮,每到一个港口,还是尽可能独立行动,这不仅为了节省开支,更重要的是可以更好地利用時间,並可利用時间差避开过于拥挤的旅行团队,这在前面第三个帖里都有介绍。

已经发出的十个帖子自成一体,可看作“行万里路,读千年史”系列的上篇,系列的下篇将讲述德国、奧地利的自助游,估计要在两个星期后(五月中旬)再陸续刊发。中间这段空隙,我与美東海岸的春天有约,将去那里自驾游一、二周。如有好的照片和感想定会与朋友们分享。

一直以来我的图片和视频均放在 Skydrive 服务器上,但我发觉他们的视频服务质量惨不忍睹,严重影响了读者们对我某些帖子的阅读。近期我把一些视频上传到了 Google 服务器,希望效果能有改善。

下面的三段视频均攝於地中海之游,有兴趣的的读者不妨点击试试。其中“伊斯坦布尔美丽的黃昏”是 HD ,选播放器右下角的“齿轮”标志,置定720P观看,效果会好一些。

谢谢一路的跟读,五月中旬再见。

From Video Album
From Video Album
From Video Albu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