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系列:你不知道的自由女神像

(2015-07-27 06:17:29) 下一个

你不知道的自由女神像

我们现在经济状况没有这样的奢侈树立一个青铜女子雕像

纽约时报(1880

     1865年,美国南北战争结束,林肯总统被刺。
     巴黎郊外,一群法国著名的知识分子热切地谈论法国和美国在其独立战争中的铁血盟友关系。有人提出在即将到来的美国建国一百周年时,法国应该送给美国一个纪念礼物。
     31岁的雕塑家巴特勒迪(Frédéric Bartholdi)沉默地坐在宾客中。他不知道二十年后他将永远改变纽约,他的作品会成为美国的象征。

     初夏的下午,我带着兴高采烈的朋友一家参观他们向往已久的自由女神像。

     太阳从带着拱顶的自由女神像博物馆巨大的窗口照进来,在棕色光滑的地板反射着晕眩的光芒,照在各种描绘建造这座巨大塑像的照片和实物上。
     我们停在五米高的女神脸的复制品前,听一个年轻金发女子讲解铜像的历史。
     自由女神像的全名是自由照耀世界(Liberty Enlightening the World)女神像。。。她微笑地叙述,露出洁白的牙齿:她是法国政府送给美国的一件礼物。。。
     不是的!
     一个浊混的声音从背后传来。我们一起转头,寻找声音的来源:这是个巨大的肚子,肚子后面是一个更大的胖子。他正从手里庞大的可乐杯子抬起头来,汗从他肥油的脸上流下。
     金发女子停顿一下,微笑,继续讲解:。。。她是由法国雕塑家巴特勒迪设计、建造。这件世界上最大金属铜像受到美国人民的热烈响应和欢迎。。。
     不是的!那个浑浊的声音又响起:那个时候在美国根本没人想要这个塑像!
     金发女子脸色微变。越过人群,她的目光注视着胖子:先生,请不要打断我的说话。。。另外,博物馆里不能吃东西。
     她示意墙上的告示:否则的话,我们不得不要求你离开博物馆。
     在讲解员和所有的游客责备和轻蔑的注视下,胖子庞大的身体似乎慢慢缩小。他默默地转身,捧着可乐杯,拖着臃肿的身体向门走去。
     现在谁能猜到自由女神鞋的号码是多大?金发女子微笑地问道。

     巴特勒迪原来是个画家,但是他逐渐发现雕塑,特别是巨型雕塑,才能淋漓尽致地表现和发挥他的艺术灵魂。年轻时埃及的一次旅行,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让巴特勒迪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彻底改变了他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由大到巨。他梦想做一座全世界最高大的塑像。

     1867年,巴特勒迪在巴黎世界博览会求见埃及总督,提议为埃及塑造一个狮身人面像一般的巨形塑像:一个穿着宽松袍衣的女奴,手举明灯,矗立在即将完工的苏伊士运河的入口,名为:埃及给亚洲带来光明。
     埃及总督非常喜欢塑像的名字,但是仅此而已。

     目送着朋友一家兴奋地走进自由女神体内,攀援
354级楼梯到达雕像的王冠,我眼角的余光看到一个熟悉的庞大影子。刚才那个胖子蹲在塑像底座台阶边的一个角落,用一个小照相机照着什么细节。
     我坐在铺撒着明亮阳光的石头台阶上,看着对岸的曼哈顿发呆。
     一个阴影遮住了了光,我转头用手遮住刺眼的阳光:一个巨大的身形在我后面缓慢地坐下,又是那个胖子。
     听着身后吸管寻找冰块间饮料发出的响亮真空声,我感到我的好奇心慢慢上涨。我转过身去微笑地和他打招呼。
     他的脸色慢慢变红,和他的红头发交相辉映。他友好地点头。
     如果你不介意。。。我问道:为什么刚才。。。?
     眼镜片后,他象乳牛般巨大的眼睛看着我,似乎在估量我问话背后的诚意。就在我脸上的微笑即将崩溃时,他开了口。
     他跟我说了一个我从来没有听到过的故事:一个人和他梦想的故事。

     埃及塑像被婉拒后,巴特勒迪把他的目标转向为南北战争后重建的美国。

      1871年,带着由埃及女奴塑像改编的图案设计,巴特勒迪乘船前往美国。这次他设计的铜像是一个代表古罗马自由女神的女子。她头上的王冠上有七个尖刺,代表世界七大洋和七大洲。她站在一堆手铐脚镣中间,右脚微抬,显示她正走出压迫和奴役的枷锁。巴特勒迪把塑像的名字改的更大了些:自由照耀世界女神。
     当巴特勒迪乘坐的船缓缓驶入纽约港口时,他注意到在入海口的中间有一个叫白德路(Bedloe's Island)的小岛。巴特勒迪决定把他高46.3米重225吨塑像放在这座称为“美国门户”的小岛上。但在那时刻,他所有的一切是在他口袋里的一张草稿纸和行李中的一个小模型。


巴特勒迪

     在美国的一年多的时间,巴特勒迪到过无数的城市,见过从美国总统,政要,和各地巨商。每到一处,每见一人,巴特勒迪都热情洋溢的推荐他的巨型雕塑:自由照耀世界女神。
     和埃及总督的反应不同,美国人喜欢塑像的名字,更喜欢他的自由女神设计,但谈到拿出钱来建造塑像,一片沉默。巴特勒迪空手而归。

     胖子吃力地站起来,缓缓地走到远处的垃圾箱,把手中杯子放进去。

     你怎么知道这些?等他回来,我问道。
     我对塑像的历史很感兴趣。他简短地回答道:做了十年的研究。

     巴特勒迪回到法国,开始做一些为纽约和波士顿做一些雕像。但是他依旧梦想着他的自由女神像。三年后,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一个为自由女神像筹款的委员会
- 美法联盟成立。委员会决定在法国筹款建造塑像,美国方面将筹款建造塑像的底座。
     1876年,当第一笔捐款筹集到后,巴特勒迪开始建造他梦寐以求的塑像。他雇佣了一名优秀的工程师设计塑像的骨架结构,巧妙地解决了塑像迎风不倒的关键问题。十年后,这个工程师用了相同的技术在巴黎设计了世界最高的铁塔。工程师的名字叫艾菲尔(Alexandre-Gustave Eiffel)。
     捐款时断时续,巴特勒迪的建造工程不得不时常停顿。为了筹集资金,巴特勒迪允许巴黎市民造访他们的灰尘弥漫的工场,收取入场费。


巴特勒迪工场


     当女神的手臂和火炬做好以后,巴特勒迪把它们运往费城参展筹钱。花五毛钱,游客们可以爬到十米高的火炬平台。两年后,女神的头部完成后,巴特勒迪用同样的方式在巴黎展出集资。尽管展览引起公众的热情,但离需要的资金还差的很远。近乎绝望和拒绝让自己的梦想半途而废意志让一个艺术家变成了一个聪明的销售商人。
     巴特勒迪和筹资委员会开始向全法国公众卖“彩票”:得奖者将获得巴特勒迪亲自签名、限量版的自由女神像的模型。更诱人的是头等奖获得者将赢得艺术家本人的两件雕塑作品!
     到1879年年底,巴特勒迪成功地筹集到了完成塑像需要的75万美金。
     充满热情的巴特勒迪全身心投入工作,塑像渐渐成型。这时他发现他面临另一个大问题: 一个三万吨重的问题。
     美国方面的塑像底座连个影子都没有!

     为什么?我问道。

     胖子用手擦了擦头上的汗珠,摇头:
    政府和富人们。。。陷于经济危机的美国政府一直不赞成自由女神像的项目。国会拒绝了十万美元建造底座的提议。纽约市批准了五万美元的资金,但在最后一刻被州长否决。媒介也纷纷泼冷水。当时纽约和全国的百万富翁们没有人为塑像倡议,没有人捐献。。。
     后来呢?我急切地问,尽管我知道最终答案。
     这时只有一个人站出来。。。他用他自己的方式让我们能现在坐在这里。

     普利策(
Joseph Pulitzer)少年时随父母从匈牙利移民到美国。由于同继父关系不和,十七岁离家出走,四处流浪。他当过骑兵,捕鲸人,侍者。在身无分文,频换工作的日子里,唯一不变是把他所有的空余时间都花在了图书馆里。在图书馆里,他教会了自己英语,从一字不识到成为一个写作者,最后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1878年,31岁的普利策在圣路易城创办自己的第一份报纸。三年后,成为当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
     当普利策得知自由女神像项目因为没有资金建底座而将失败时,他看到了三个机会:为塑像筹资,增加他报纸的发行量,鞭挞富人的自私。
     普利策在他新近购入的《纽约世界报》上宣布:他将把任何给自由女神像捐款人的名字印在报上,哪怕只捐一分钱。集资目标:10万美金。
     1884年六月,巴特勒迪在巴黎郊外第一次听到自由女神像想法的十九年以后,塑像终于完成了。自由女神孤独地站在巴特勒迪巴黎郊外的工场的后院上,等待着她在纽约的底座。
     普利策的号召和策略获得巨大的成功。五个月后的一天,普利策《纽约世界报》用大字宣布:十万美元!自由女神像的底座集资胜利完成!
     共有120万人捐款,平均金额是0.83美元。
     因为每个捐款人想看到自己的名字印在报上,到最后全美国想知道捐款的进度,《纽约世界报》成为西半球发行量最大的报纸。
     1985815日,分装成214个木箱的自由女神像到达纽约白德路岛。
     18861025日,巴特勒迪和妻子到达白德路岛。被无数的记者包围、提问。巴特勒迪只简单地说了一句话:我毕生的梦想实现了。

     我深深地叹了口气:
真是一个好故事。。。
     我和胖子沉默地看着不远处耸立的自由女神像,和下方由以设计大都会博物馆而著名的建筑师亨特(Richard Morris Hunt)设计的底座。
     但是故事还没有完。。。胖子说。
     
     1886
1028日被定为公众假日,约一百万人聚集在纽约街上,观看自由女神像的揭幕典礼。
     在白德路岛,女神的脸包裹在红白蓝法国三色旗的幕布下。塑像的脚下,拥挤着美国总统克利夫兰和他的全体内阁,以及没为塑像和底座捐过一分一厘的富人和政要们。美国当时口才最好的参议员艾弗尔特(William M. Evarts)为塑像致揭幕辞。
     巴特勒迪独自站在自由女神像冠顶里,透过窗口看着地面的一个小男孩。根据约定:一等艾弗尔特的致辞结束,小男孩挥动手上的手绢,巴特勒迪一拉手中的绳索。
     艾弗尔特开始了他准备已久的精彩演讲。刚说了两句,因为太激动,他停下换气。小男孩以为演讲结束,挥动手中的手绢,巴特勒迪奋力一拉,三色旗飘然落下,露出自由女神光亮的脸庞。河面上汽笛长鸣,礼炮轰鸣,鼓乐齐奏。。。
     艾弗尔特颓然走回座位。

     我微笑。

     远处有人叫我,朋友一家已从自由女神像下来,每人脸色潮红,写满了兴奋。
     我向胖子伸出手去:非常谢谢你!我的朋友。
     没什么。。。他的脸上露出一丝羞涩,握了我的手。突然压低了声音:你想知道一个看自由女神像的秘密吗?
     我看看了四周:在灿烂的阳光下,人们忙着摆着各种姿势拍照,兴奋地指点、交谈,没有人注意我们。我把头凑近。
     这么多年我发现最佳观看自由女神像的角度是。。。他向我耳语道:
     乘坐免费的史泰登岛渡轮(The Staten Island   Ferry)。观看的最佳时间是傍晚。

 

更多故事看微信公号:朱辉七个世界 (zhuhui7wd

《罗辑思维》今天选登了朱辉的新书《你不知道的纽约》52个故事中的
《你不知道的自由女神像》。
罗胖罗振宇用他的经典一分钟语音向500万罗友介绍朱辉笔下这个
著名纽约景点和她后面不为人知的故事。

http://shop246191.koudaitong.com/v2/showcase/feature?alias=yawjxg4d&spm=m1437920128796303523234978.autorepl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XC11 回复 悄悄话 纠正一个错误,是12万人捐款,不是120万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白天坐过免费的Staten Island Ferry,确实不但可以拍到很好角度的自由女神,下城建筑天际线也非常不错~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构思独特文笔了得!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那个金发导游,无论如何我会开明地让胖子当众讲述他的理由,呵呵。胖子花了10年的研究,必定很想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关于自由女神背后真实的充满波折的故事。好在MyNewYork最后用这么生动的方式Post出来,也算是替胖子学者达成了愿望了!

事实上自由女神真实的波折经历,并没有减损美国人的形象以及自由女神所代表的意义,反而可以鼓励人们,可以如何通过不懈的努力,去达成一个崇高的愿景。而这,也正是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一级强国的立国精神之所在。

实在讲MyNewYork这篇故事写的真好!好像运用了类似电影的某些叙事手法,呵呵!非常生动!真的很赞~!您可以当电影编剧了!

非常感谢MyNewYork的精彩故事!
Rainier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是真有这么个胖子呢,还是作者为了增加一些戏剧效果才有了这么个胖子的? :)
写得非常生动,超赞!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Bartholdi 的执着 和这个胖子是谁都有意思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真好。
我好像更喜欢女神的这双在完成的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