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记】第三个夏威夷(2):步道

(2023-02-21 18:50:00) 下一个

步道

 

车祸是在离开机场20分钟后发生的。

 

飞行了近12小时后,开在下午已经开始繁忙的市中心,我感到脑子木木的。导航告知旅馆就在前方左边30米处。我把车换到左道,看到了前方旅馆的高楼。这时车道突然不声不响地向左拐去。

 

我下意识地换道,没有看右边。

 

两车相碰的声音很小。我下沉的心脏回到了原处,刹住了车。然后看见我们的一个车轮,自由地慢慢向前滚去……

 

警察很快就来了。他看了两辆车上的伤痕,确认了刚才滚出去的不是车轮,而是车轮上面的不锈钢轮辐,然后给我写了一张传票。要我一个月后上法庭。

 

但是我们三天后就离开火奴鲁鲁了呀。我说。

 

他不好意思地解释道:我知道。但这是标准程序,因为你没带你的汽车保险卡。

然后他严肃地说:到时你不现身的话,法官可能会发出对你的逮捕令。

 

那谁付飞机票钱呢?我问道。

 

 

钻石头(Diamond Head)步道

 

19世纪,英国商船抵达夏威夷的欧胡岛。

 

甲板上的船员看到海边有一座奇异的山。阳光下,山上的石头闪耀着夺目的光芒。他们激动地觉得自己看到了漫山遍野的钻石。后来才发现,那些宝石是火山爆发时残留的方解石晶体。一颗小小的钻石可以买好几吨。但是钻石头的名字从此却留下了。

 

钻石头是个50万年前喷发的火山口。它被夏威夷土著称为Lē?ahi。它有两个词组成:Le(岬)和ahi(金枪鱼)。因为从空中看,它盆状的边脊就像一条巨大金枪鱼的背鳍。

 

第二天6点钟起床。临出门时,我给在美国东岸的自己的汽车保险公司打电话,汇报车祸经过,准备事故报告。然后给火奴鲁鲁市法院打电话,询问他们我应该做些什么,才能不会回家后遭到逮捕。

等事情料理得差不多了,一看时间:我靠,都上午10点多了。

导游书上叮嘱说:爬钻石头步道一定要早!否则人群,太阳,高温让你受不了。

 

 

排队等在火山口的谷底,在烈日下等着停车场空出位置。

 

周围有很多梅花雀在飞快地穿梭、嬉戏。它们娇小的身体有细致的花纹,胸部带着浅浅的红色。脸上化着简约而浓重的妆,胭脂随意地涂在嘴和眼眶上,像巴黎时装节的模特儿。

 

 

钻石头步道长1.3公里,高度为170米。成之字形。开始是舒缓的水泥路,马上就变成了泥地,碎石路,和石阶交错的山道,渐渐变得陡峭。随着山路的回转和上升,可以看到下方的火山口缓缓成为完美的圆形,衔接着阳光下波光粼粼的大海……

 

一个大胖子走在我们后面,和一个娇小的女孩介绍着夏威夷的各种景点,伴随着呼呼的喘气声。

 

进入一个黑暗的隧道。人们沉默地尾随着前方的人。在狭窄的空间里,避让着对面而来的下山人们。黑暗中充满了粗重的呼吸声,不时碰到什么人汗湿的胳膊。大胖子的声音回响在隧道里:……那可是整整1048个台阶啊!

 

 

出了隧道,步道分成了两条:一条是99格的陡峭台阶,直达山顶。另一条是条弯道,蜿蜒而上。为了节省体力,我们选了弯道。

 

拐过最后一个弯道,突然迎面吹来清凉的风,狭窄和黑暗突然消失,视线充满了蓝色:天空和海洋。

 

 

金色的阳光下,站在火山口的顶端,背靠着1906年建造的军事瞭望塔和12英寸直径的大炮前,可以看到下方无际的海,蓝色和绿色的海水带着不同层次,海滩边红顶的白色灯塔,远处鳞次栉比高楼的火奴鲁鲁城,宛如一个天然圆形游泳池的恐龙湾(Hanauma Bay)……

 

喝水的时候,妻子指着恐龙湾边上的一个阴影:这就是科科角。

 

科科角(Koko Head)步道

 

导游书上叮嘱说:不要在午后爬科科角!因为整个步道没有一点遮阴的地方。

 

开车从钻石头到达科科角时,已经是下午两点了。我看到前方有一座高山,中间有一条奇怪的白线直通山顶,沿途插着一些细小的彩旗。

 

在一个安静而空旷的停车场停车。猛烈的太阳下,一只白色的鸬鹚在若有所思地散步。

 

 

沿着一条平坦而宽广的路往前走。头顶上有什么东西。是无数的鞋子被人扔向空中,挂在电线上。五颜六色的健步跑鞋,大部分很新,有的很昂贵。

 

转过一个弯。科科角步道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我倒抽一口热气:面前是一条笔直的步道,几乎垂直地通向山顶。定睛一看,刚才在高速上看到的哪是小彩旗,那是一个个的人在沿着白色的山道奋力往上爬呢……

 

 

二次世界大战时,驻扎在夏威夷的美军在近400米的山顶建了军营。修建了一条从山脚到山顶的小火车轨道,给驻军输送军用和生活物质。战后,兵营拆掉,火车废弃。这条由巨大枕木连接的车轨竟然变成了爬山者的天堂。

 

我站在步道的起点,步道看上去还行,我觉得30分钟能到山顶。

 

但我不知道自己有多错!

 

开始的一半路程感觉不错。和一帮背着音响喇叭背包的大胖土著青年,听着节奏强劲的音乐,在热浪蒸腾中,奋力向上攀爬。

 

慢慢路况起了变化。枕木之间的距离开始变大,枕木之间的高度有时近一米。不得不用手臂的力量才能把自己身体送上下一个台阶。我们的速度开始放慢。音乐渐渐远去。一个赤膊的小个子带着一条巨大的斗狗蹦蹦跳跳地超过了我们。

 

 

在三分之二处,到了著名的空轨桥。

 

长达20多米的铁轨枕木悬在空中。枕木之间巨大的空隙可以看见下方绿色的树林。走在形状不规则的枕木上发抖的腿能感到下方山谷的凉气,只是不知道是凉风还是吓的冷汗。我又看见那几个土著青年了。他们已经关了音乐,手脚并用,小心地用屁股一点点往前蹭……

 

过了空轨桥,我对脚下的坚实的土地产生深深的爱恋和崇敬。这个感情没有持续多久,我突然闻到很多味道:香水,古龙水,发胶,洗头膏,洗浴皂……各种味道,浓烈而刺鼻。这时我才意识到我们到了步道的最后三分之一,全部是笔直向上的山道。猛烈的太阳下,每个人都汗如雨下,每个毛孔散发出各种味道。

 

我们每走50个台阶停一下。腿开始变得沉重而酸痛,每个人都默默地攀爬,听着自己粗重的喘息声。我开始试图减轻负担。脱了墨镜,因为带了墨镜影响向上的视线。脱了棒球帽,因为大半帽子已经被汗湿透……

 

50级,50级,50级……

 

我看到自己巨大的汗珠滴落下来,落在黄泥地上,腾起一股黄烟,伴随着附近的打靶场的枪声。我停下来,站在猛烈的太阳下,茫然地看着似乎依然遥不可及的山顶。想是不是就放弃了?

 

这时,我看见了那只狗。

那只半个小时前超过我们的巨大斗狗正斜着眼,吐着舌头,被那个小个子主人背着背上。小个子全身筋肉爆出,汗流成河,低头背狗,一步一步往上爬去。

 

我喝完了瓶子里剩下的水,脱了T恤,像每个人一样,赤膊背包。我低头看看还有什么可以轻简的。妻子说:不能再脱了,这里还有小孩呢。

 

 

山顶出乎意料地小,但面前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景色。

 

正前方是一个古老的绿色火山口,锋利的山脊绵延起伏,在空中划出一条墨绿色的弧线。山峰的上端是海,碧蓝,晶莹,带着白色裂缝的海。在海的的上方,青色的天缓缓升起,透明得似乎可以用手抚摸,天海的尽头,隐现一个孤独岛屿的幻影……

 

我盘腿坐在碉堡的平顶上,强烈的风舒适地吹过我的身体。看着周围人们脸上的笑容:我们每个人都是爬过了那些枕木,铁轨,台阶,泥土,树木,经历了炎热,骄阳,疼痛,喘息,绝望,坚持,才看到了面前美得让人不能呼吸的景色。

 

就像生活中的很多时候。

 

 

我回头看了一眼刚才走过的步道,突然想起在钻石头的黑暗隧道里,那个大胖子大声的惊叹:……那可是整整1048个台阶啊!

 

快到停车场时,我又看到了那些挂着电线上的鞋子和背景后的科科角步道。我心里竟然有脱下自己的鞋子,把它留在这里的冲动。

 

但是我没有这样做。我知道这双鞋在后面的10天里,将要带我去很多地方。

 

(部分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