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爸的博客

游吟硅谷打油翁, 倒油入瓶穿钱孔。 潜修默行油瓶拎, 瓶里波澜世俗映。
正文

诗说杨显惠先生的《上海女人》(十四)

(2014-02-04 09:44:24) 下一个




(续前)

5

“应该应该太应该,
可是……”我却口难开。

“可是什么?”她追来,

“可是……他坟……不确在”,

“怎会难找不确在?”

我真不知如何办,
因她脸上狐疑显,
眼睛似把人看穿。
支支吾吾我又言:
“到处坟堆在荒滩,
乱七八糟…找到难。”

她说,“大哥刚告白,
你们亲自拉他埋。
几天时间忘记快,
你就不认地所在?”

我心后悔语破绽,
前言后语欠思算,
狼狈不堪竟然陷。

狼狈境地求改变,
我厚脸皮改话端,
“顾大姐你听我言,
刚才我说我们搬,
是指掩埋组人担,
非是我及窑洞汉。”

她不说话沉默然,
眼睛愣愣直我看,
不信神态显于眼。
我接着又说回转,
“若不信问他们遍:
可有谁去老董管?”

眼光投向他人看,
都不出声皆默然。
于是她又花语转,
“小李大哥恕直言,
我不知你可隐瞒,
是否真没去坟看。
但我请你务必干,
一定要帮我忙完,
老董坟地我须看。

我不认下他坟端,
以后迁坟我怎办,
哪儿找他骨头敛?”

知她误会认我糟,
以为我不愿帮找;
看坟地本举手劳,
托辞竟不愿办到。

不是滋味我心酸。
我又解释试说看,
“顾大姐你听我言,
我们这里人死完,
都是抬到门外边,
掩埋组人专门搬,
赶马车去尸体埋,
其他人都无缘管。

人都饿得站立难,
走路费力步步喘,
哪有力量死人搬?

除了掩埋组人干,
他人不去坟地看,
这是真的没隐瞒。”

听我解释她默然,
静了片刻复又言:
“小李大哥,如此办,
你领我到坟地看,
挨个坟堆我找遍。”

我说坟地可去看,
坟堆都是一样乱,
难认老董在哪边。

惊讶她说墓碑看,

“墓碑?哼哼,想当然!
烈士陵园岂容建?”

“连墓碑都不容建,
哪能这事古今罕,
伤天害理世道变。
死者亲属来坟看,
给谁焚香烧纸钱?”

我摊双手无奈显:
“此事超过我虑限。
我说也非对全然——
幸亏提醒我发现——
死者身上拴纸片,
写上名字号码编,
毛笔小字工整见。”

她说,“身上挂纸片,
纸制片牌用难显,
死者都在地下埋,
家属来了如何办?
岂能坟都挖开看!”

我又解释悻悻然,
“人家可不那样看!
编号造册统计兼,
向上交待任务完;
哪管家属不方便。”

闻此她又泪涟涟,
啜泣哽咽话续断:
“……如此说来真叫惨,
老董我夫怎能见?!”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