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爸的博客

游吟硅谷打油翁, 倒油入瓶穿钱孔。 潜修默行油瓶拎, 瓶里波澜世俗映。
正文

诗说杨显惠先生的《上海女人》(八)

(2014-01-10 22:14:08) 下一个

3

见我无语董言诚,
求你一事当此生,
不知答应不答应?

我催他说莫要隐。

他说爱人刚来信,
即将看我来探亲,
但我可能不及等……

我很惊骇劝诚恳:
胡思乱想说难听,
其实好好别想昏!

他摇头说确实情,
“请听讲完莫吱声。
近来数日久坐昏,
大脑突然空白呈,
意识消失眼前清。

这可不是好兆征。
毕竟我曾当医生。”

我说瞌睡出幻影,
胡思乱想可不成!

依然摇头他辩论:
“老李你休如此争,
瞌睡晕眩我分清。
天天睡觉总是醒,
坐会儿瞌睡怎能?
确是晕眩头眩晕,
已经几次预兆症……”

我说瞌睡是打盹。

他说此事我认真,
“前几天收爱人信,
她说看我即将行;
我也给她写回信,
说农场要调些人,
到别地方去服刑,
其中有我莫挂心。
催她快来见夫君。
我还特别对她论,
如若找我不见人,
就找你去问详情……”

似听遗言我心惊,
劝老董说莫灰心。

苦笑下他又出声:
你莫着急莫担心。
原想不提这事情,
再等几天见亲人。
今早起床又眩晕,
直觉让我不再等,
所以托你把此论。”

“胡思乱想”我认定:
“疯想老婆乱神经。”

仍然苦笑他否认,
说别打岔谈事情。
“所托之事很简明,
求你一定要办成。
最好她来我还行,
如此就不麻烦人。
如这两天我不行,
求你卷我里面等,
用我被子盖遮隐,
等我爱人收尸身。”
“就是那里”他指定。

窑洞挖得大又深,
近来接连抬出人,
最里暗处空档剩。
他指空当再确定:
“停我几日等爱人,
如实告她我详情。
叫她我尸上海运!

总算说完他事情,
看我黑洞大眼睛,
意思问我可答应。
我没吭声心抽紧,
不知如何好回应。

静片刻他又求情:
“求你帮了愿终生。
死埋此地目难瞑。
悔恨当初执意行,
爱人父母岳双亲,
都劝我莫西北进,
头脑发热别亲人,
离开上海文明城。
他们的话我没听,
支援西北一头沉,
如同扑火一飞萤。
来西北后方知情,
冷水浇头才清醒。
我真后悔宣传听,
亲人话却置罔闻……”

那天小董掏肺心,
很多话都特诚恳。
鸟之将死哀鸣惨,
人之将亡迫饥寒,
其言也善况冤犯!

小董最后反复言:
窑洞最多三几天,
如果爱人等不见,
赶快掩埋沙丘边,
省得脏臭疾病传。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