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住在男生宿舍楼里的女人

(2014-05-13 19:52:22) 下一个

在男生宿舍楼里住过的女人并不多,我是其中之一,而且还是住的男博士生宿舍楼。后来工作中,碰到一些博士,别人都说,哈,你有幸和这么多博士结识,我想说,这有什么稀奇,我见过的博士多了去了,乌泱乌泱的。而且说实话,别看他们一些人现在混得像模像样的,当时绝大多数貌不出众,语不惊人,还在知识的海洋里上下扑腾,在爱情的道路上找不着北呢!

和老公领了结婚证之后,我们大概有四个月的时间居无定所。住在我父母家里不是不行,但是和老干部住在一起绝对不符合我们的心性,再者弄得像“倒插门”似的,咱老公多没面子呀!可眼看这到了手的山芋吃不上,也是挺令人着急的。

还是老公有办法。博士生是两人一个宿舍。老公去找了宿舍管理员,请他将自己和系里一个在欧洲联合培养的博士分在一起,这样宿舍就成了老公一个人的了,我也就堂而皇之地进驻男生宿舍了。想来这还是老公第一次给人塞红包,钱不多,但着实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我们欢欣鼓舞,对拿了钱的管理员感激涕零。

宿舍里的陈设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我们把两张单人床并在一起,可比现在King Size的床还要宽呢,只是木床板挺硌腰的。一张书桌,既吃饭又看书;一个书架,上半边是书,下半边是锅碗瓢勺。门后还有一个上下铺,放着我们的箱子和杂物。什么家用电器都没有。

我们公司的年轻人爱热闹,无论谁结婚都要闹一闹。一听说我有了小窝,七八个人辗转一个多小时到学校来“闹洞房”。进门的一瞬间,是短暂的沉默,我想他们可能没有见过比这更简陋的洞房了。看看咱博士生活在多么艰苦的环境里!但在这小小的宿舍里,咬苹果,瞎子摸手,年轻人照样玩得不亦乐乎。

住在男生宿舍,最大的挑战是上厕所,因为男生宿舍楼没有女厕所。无论刮风下雨,老公总得陪我到旁边的青年教师的筒子楼去上厕所。幸亏我没有起夜的习惯,看来这前二十五年练就的功夫就是为了住男生宿舍准备的。

我们有个煤油炉,主要是焖饭,炒炒青菜,但也不时烧烧鱼炖炖排骨,这技术可是没几个人有,现在恐怕也早已失传了。我们还经常到旁边的小市场去买些酱肘子类的熟食改善生活,小日子过得有板有眼的。宿舍楼里像我们这样的大概有五六家。记得我们三层正对楼梯的是一对四川人,做的那个菜就别提有多香了。我每次下班回来,还没上到三楼,就能闻到满楼道的香气,恨不得揭开锅盖尝两口,真怀疑他们是不是放了大麻!

最爱到男博士宿舍的自然是女硕士。这也难怪,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谁让人到了这个年龄了呢?老公自己身在福中,还念念不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兄弟们,不是撮合本系的研究生,就是托我介绍北京的女孩子。只是我们当红娘的成果可怜之极,折腾了半天,只成了一对,后来还离了婚,搞得像是我们愧对人家似的。要知道为了成全他们,我们还请他们吃了KFC,那在当时可是挺奢侈的呢!

宿舍楼前是大片横七竖八的破自行车。自行车只要能转,是越破越好,稍微好一点的说不定哪天就会被偷走。我的自行车是老公花二十块钱买来的,每天上班我骑到车站,往那儿一扔,一点儿也不担心。一次老公和朋友上街,遇上集资抽奖,老公那时赌博思想就很严重,上前买了张彩票,结果一不小心中了个变速山地车,在那时应该值个三五百块钱吧。高兴之余,老公又犯了愁。自己用不上,在学校吧,又没人敢买这么好的车。他立刻给我打电话汇报情况,执意当天就把车运回我父母家,以确保胜利果实不会丢失。

住在宿舍楼里的日子是快乐的。原本说好我们每个周五晚上回我父母家过周末,后来我们周五晚上掀起了打牌的热潮,十来个人聚在宿舍里,当然其中不乏女硕士,女硕士的到来更增强了男博士的打牌斗志,所以常常一打就到半夜, 我们只好改为周六中午回家了。后来打牌的这帮人里,还真有人成了夫妻呢。

我们还时常组织共产主义大聚餐。结婚自不用说。在我正式入住男生宿舍时,我们洋洋总总地搞了十来个菜,请七八个师兄弟们好好喝了一顿。系里还有一对家是四川的博士夫妇,寒假在家结了婚,探亲回来,带了些土特产,特地请大伙聚一聚,结果一锅香菇炖兔子肉不够吃,又炖了第二锅,直到把他们带来的所有香菇都吃完为止。

在老公读博士期间,他被派往澳门研究访问九个月。那时出国回来可以买几个大件。我们在出国人员服务部转了好几圈,看着什么都好,就是没地方放,最后咬咬牙买了一个松下电饭煲,花了大约一千六百块人民币,那气派怕是像足了现在的土豪!这绝对是当时最先进的电饭煲,自然模糊控制,做出来的饭可好吃了。

这个电饭煲很像我们当年买的。现在看来很普通,二十年前还是挺少见的。

后来的一天,老公正在机房工作,忽然听同学说,因为用电紧张,学校在突袭检查宿舍,已经没收很多电饭煲了。老公骑上车就往宿舍冲,一路上决心要跟那些敢没收我们电饭煲的人拼个你死我活。进屋一看,电饭煲还乖乖地坐在桌子上呢,这才松了一口气。想来我们的电饭煲样式新颖,又都是英文,管理员从来没见过,搞不清是什么东西,不敢贸然没收,逃过了这一劫。

这样,前前后后我在男生宿舍楼住了将近两年。每次宿舍调整,老公都要去打点。出国前半年,老公再次“贿赂”宿舍管理员,不知是金额太少,还是需求太盛,管理员死活不收这钱, 事情自然没办成。早就听人说,在北京,办不成事,人家不会收礼,以免麻烦。这回还真的见识到了。

前几年回国,男博士生宿舍楼已经拆了,盖了新楼,过去的痕迹一点儿也找不到了。也是,十几年过去了。不知现在还有没有住在男生宿舍楼里的女人。

相关博文:
老公的恋爱奋斗史(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跟读。这样的经历尽管艰苦,现在想来却是说不出的甜蜜。

看了你的文章,好像你们很爱旅游,这也是我们的爱好。很羡慕你孩子培养得这么出色。祝好。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有类似的经历.所不同的是我们住的是刚留校的教师宿舍.
楼主的文笔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