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水沫的新书《在美国的日子》

(2023-07-11 11:07:32) 下一个

水沫是我最喜欢的网络作家。

昨天读了她最新出版的书《在美国的日子》。

这部书从她来到美国一直记录到今天,是非常难得的,对美国生活的真实记录。

跟绝大多数来美国的人一样,水沫抱着对美国的美好憧憬,从旧金山落地美国,她在飞机将要着陆的那会儿,打开窗板,看到了旧金山,看到了金门大桥,怎么就跟我当时的心情一摸一样的呢!

看到她描述的那些心情,一下就把自己带入到了几十年前的,我也是第一次乘飞机,第一来美国的那种有着同样心情的时刻了!

这种让你一下能够联想到自己的感觉,也是吸引我一口气要把这本书读完的动力。

水沫跟很多人一样,到了美国也是一切从头开始,要熟悉从来不了解的美国,要打工,要读书,要生小孩,要找工作,要工作,要与在美国的来自世界各国的同事们打交道,要换工作,会被裁员,还要再找工作。历经三十多年的时间,直到今天。

水沫的家庭生活非常美满幸福。

她有一双儿女,从小就那么的活泼可爱,现在大女儿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医生,儿子也将成为一名医生。空巢的水沫和老公开始了自己的生活,一边工作一边享受着半生奋斗的成果。

水沫这部《美国的日子》用了《留学篇》、《职场篇》、《生活篇》、《景物篇》和《美食篇》五个部分,详尽地描写了她认为在美国生活这几十年中,她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跟大家分享了她生活在美国的点点滴滴。

水沫的文字功底很深厚,说它深,是因为她有着作家的笔锋,却又词句都那么的平易近人,她的作品从来不拽词儿,从来没有引用古诗句,也没有任何自己的诗词穿插其中,她对景物、对人物的描写非常朴实而不失美妙。说它厚,是因为她的文字当中,都浸透着深深的情感,对儿女,对老公,对家人,对同事,对朋友,甚至是对广大的读者。

这样的文字,才是能够真正吸引读者的。

我们透过水沫的文字,看到了她和她的家庭生活,她对儿女的爱,对老公的呵护,还有儿女对她的爱,老公对她的爱;我们透过水沫的文字,看到了她在美国职场上驰骋的点点滴滴;我们透过水沫的文字,看到了她对生活的热爱,对大自然的欣赏,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水沫在国内的时候,就是一个才女。她过去并不擅长做饭,刚来美国的时候也是老公做饭比她好,而这几十年的磨练,水沫做得一手好菜,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看看她在书中的《美食篇》,我们能学到很多美食的方子。

水沫在网上数十年,从不参与任何争议,网友和网站组织的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她的很多作品都在网上发表过,网友们的支持和反对,从来都能得到她的正面回应,所以,她的读者非常多,不单一。

水沫的作品中很少有对现实的针砭,用事实说话,用实例说话。

她小说中塑造的人物,她对生活记录中身边真实的每一个人的描述,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看字识人,如果你认可,那么我对她一直以来的喜欢,可以说就是这么来的。

《在美国的日子》,我刚刚看到书名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能像以前喜欢她的小说那样喜欢这部书,但当我翻开书,当我看到这部书的序言,我的感觉回到了从前。

怎么形容我看这部书的感觉呢?

好几处我笑得出声,以前读书中没有发生过的事儿。

这部书,让水沫这个人,活灵活现地站在了我面前,她是一个与以前那个水沫不太一样的人。

她柔中有钢,温柔的外表下有着不屈不挠的坚强。

她对老公的夸奖,只用很少的笔墨,但让你一下就了解了她老公。

她对儿女的描写,从细小的儿女对她的甜甜的话语,送给她的小小的礼物,还有今天已经成长为一个个让她骄傲的人,不经意间,让你从心里羡慕她有着这样一双好儿女,让你敬佩水沫的付出,敬佩她对孩子的培育的成功。

她能通过普通人对普通生活的认识,能对自己内心活思想的展示,让读者了解到她的生活和收获是相当的,没有渲染,没有夸大,没有过度谦虚,也没有装饰和刻意的美化。那是什么让读者如此欣赏作者,如此喜爱她的每一部作品呢?两个字,真实!

《留学篇》里,我最喜欢她对她打工的描写。

《职场篇》里,我最喜欢她对与同事相处的描写,还有她对老板的态度。她对在911和FBI工作的记录,特别吸引人。

《生活篇》里,我很喜欢她记录小儿子三岁以前的十个保姆。都说保姆素质低,文化浅,她家的保姆可不得了,有清华毕业的,有小儿科医生,有国内的知名教授,手持一堆各种学术证书。男的女的都有。

当然这些保姆虽然各有身份,做家务也一样是有好有差,还有的是要求特别高的,自己屋里要有电视机,还得每次来和回家都得接送。

这个保姆的故事,在她博客里以前就读过的,真的超喜欢她对那些保姆的描写,栩栩如生。

不如我摘抄一段吧:“接着来的是一个北京人,早前清华毕业。这高智商的人就是不一样,虽然动作慢点,却非常干净整洁... ...",“她说她不是保姆,是baby-sitter ,她每天上班就穿个白大褂,戴个白手套,看着特神。”

读着水沫对人物的描写,不是我笑点低,那是不笑不行啊,看一遍,笑一遍,抄一段,也要笑一笑。不信你也试试,我相信一定有人会跟我的感觉一样的。

读着水沫的书,我不禁想,我们来美国的最大收获其实不是人们常说的那些好处,而是能体会不一样的生活,能更多,更切身地体会人间冷暖。

《景物篇》里,超喜欢她对各种景物的描写,一个字,美!

《美食篇》里,虽然只收集了几个她认为很棒的菜,但让我联想到她每次分享的,她家的一桌桌的美食,不禁有了此时的没图片也让你要流口水的感觉。

我花了几乎一天加半宿的时间,一口气读完了水沫的这本书。

我说过的,她的书我都读过,也基本都写过读后感。然而读这本书的时候,有不一样的感受,它会让你的大脑高度活跃。

之前,我一直怀疑我是不是要进入早老痴了,因为常常觉得自己已经不想动脑了,好像这个大脑袋要休眠了似的。

《美国的日子》让我感觉到,没有,我还能动脑,因为它的内容让我联想到了太多,也从中得到了特别多的感悟。让你感慨的事情,让你顺着这部书中的每一个人物,能得到以前没有思考过的问题,还有很多问题,都能从中找到答案。

你会觉得每个人的人生是不一样的,又是有很多雷同的。这种感觉非常奇妙,不知道我是不是表达的很清楚,是不是也有读者会有跟我一样的感觉,我相信会的。

我看剧看书,常常喜欢剧透和介绍很多内容,今天没有,因为我真心希望喜欢读书的人,喜欢了解美国生活的人,哪怕那些生活在美国也有几十年的人们,都能读一读水沫的这本《美国的日子》。

它是一部非常非常值得每个人都好好读一读的好书!!!

我以前说过的,水沫的书,每一部都适合拍成电视连续剧。而这部《美国的日子》,说实话,如果能让国内的人们也看到,那真的将意义重大。拍成剧就更不用说了。

其实这些年没少看到有人写美国的生活,但这部《美国的日子》是我读过最好的一部!

这篇读后感,写得自己不满意,有点没说完的感觉,深度也不够。

希望大家自己都读一读,真的会有很大的收获的,相信我说的。

水沫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8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是的!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才女水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鼓励!
我都是流水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动作真快,写得好!赞同晓青,沫沫是名副其实的才女,喜欢她的文笔,喜欢她这个人。
晓青也是我喜欢的才女,不仅自己高产高质,也总是给朋友热情鼓励与支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有一段时间以为我是网管,整天东走西窜鼓励别人:-)
是因为水沫文写得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的缪夸,因为有你们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因为有你们才华横溢的陪伴和激励,才使得我写了这么多字,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继续互相加油~~~
菲儿,“怪不得蓝天姐原来评沫沫是文学城最成功的女性”,文学城最成功的博主肯定是菲儿!
摇红说的太对了,“我发现你一直在鼓励和扶持文学城的朋友”,晓青的鼓励和扶持不仅仅是一时,而是数年、数十年,再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水沫的文字功底不得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功劳大大的。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领导涓涓溪流的笔墨,把水沫《在美国的日子》带回了生活的海洋。我以前真的不知道水沫是一个理工女,在我眼里她就是一个作家。在领导的概述里,用平凡的故事衬托生活的底蕴,水沫把美国的日子过得水起风云。谢谢啦,晓青领导!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是快手高手,书读得快,书评写得又快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
是的,她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才女,喜欢她的文笔,喜欢她这个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俺已经捷足先登在文学城里读了每一篇水沫的博文,开始时不敢相信这是位理工女笔下的文章,文字细腻,徐徐道来,引人入胜。文学城里有数位才华横溢的理工女,水沫是其中之一,一位移民路上勇往直前的成功华人女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看得太快了,支持读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是的,看过她很多博文,小说,如你所说。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来得及去买,(很难堪的是还不会网购)。晓青的书评很精彩。一直都很欣赏水沫的小说和散文,不仅文采飞扬,细腻感人,而且让人从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谢谢晓青真挚的书评。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狠同意!赞菲菲的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读了水沫这部书,感慨挺多的,这不是她一个人一个家庭的生活,也代表了一代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你这样鼓励我,好温暖!沫沫写的真是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好书评!才思敏捷,行动利落,一气呵成!领导对水沫的书评很到位很中肯很有共情力,平时读水沫文章时就有这样的感觉。领导一天半宿就读完了水沫在美国的生活,一挥而就出了书评,领导的博客高产优质,篇篇精品,痴呆症黏不上你的,你不用担心。
“我们来美国的最大收获其实不是人们常说的那些好处,而是能体会不一样的生活,能更多,更切身地体会人间冷暖。”领导说得对。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哇呀呀,青青姐眼快手快笔头更快!更难得的是,我发现你一直在鼓励和扶持文学城的朋友,情真意切……心眼儿也是极好的!再次恭喜沫沫,也为青青喝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这部书,值得一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平凡的人不平凡的经历,这才是吸引人的啊!给沫沫、青青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我就一个优点,麻利:-)
趁机吹一下。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神速啊!这么快就看完书还写出了优秀的书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没有亚马逊一天就收到的服务:-)
沫沫老公菜做得好,尤其是烧茄子。你老公是面食大王!
太喜欢她这本书了,特别生活,我这次写得不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领导动作真快,书评写得真好,每次都是第一!和亮妈一样,我的书还没到呢。沫沫前段时间整理旧文,我就在猜,沫沫可能要出书。同意领导,沫沫的文字极有吸引力,职场,留学篇不少都有印象。儿子的保姆也是个个栩栩如生,现在都在读医了,了不起!不过我倒是不记得沫沫的先生原来比她做菜还好,美国真是把大家一个个都逼成了大厨,沫沫的菜好多都有特别详细的配方,喜欢。《景物篇》里的文字细腻优美,还记得她拍的美片片。沫沫职场,生活两不误,怪不得蓝天姐原来评沫沫是文学城最成功的女性!赞领导和沫沫两个大才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是啊!她写的真好!
你的故事书也写得很棒!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把俺想说的都表达了,而且表达得很准确,恨到位,有水沫这样的好作家好朋友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啊,她的文字如人,温暖,真实,喜欢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书评很棒,也很喜欢水沫的文字,两位德才兼备的优秀城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手快呀,读后感都出来了。很赞很赞!我的书还在路上:)水沫是文城高产作家,读她的文是一种享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我也喜欢热情奔放的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儿好看得都不真实了,却像我的心:)就这么奔放:)书评好看,水沫细腻,用心设计,好作品频频。赞你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在这儿闹心呢,写得没有想象的那么满意,也不知道为什么。
超喜欢你这部书,写得太好了,让我感觉你就在我眼前,却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表达的更好。还是水平有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是思维快、动作快,太谢谢你了!

书评写得非常棒,一看就是有数十年陪伴积累的温暖和了解!谢谢晓青对于我一路走来的支持和鼓励,感激的话无以言表,爱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本来还要抄一段网友“追悼” 她的词呢,对她的评价感觉非常精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我们得好好像丹哥学习做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的菜做得实在是无人能比。精致又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给丹哥上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一遍就上首页了,baby写错了。
加一句,
水沫用平凡人的生活,给我们展示了非凡一家人的生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城里的前辈们都值得我学习和讨教,谢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的介绍!我搬到城里不久,感谢彼此的介绍,让我了解城民的优秀。
记住了:水沫和南山松。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