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公的恋爱奋斗史(完)

(2014-02-04 20:16:15) 下一个

其实我父母是非常豁达随和的,我的很多中学和大学的同学都到过我家,对我父母的印象都非常好。但是对朋友的友善和相女婿是截然不同的。我很理解父母当时的心情,女儿在父母眼里总是最好的,看着身边那些举止得体,善解人意的北京孩子,这个自以为是,土里土气的男孩子怎么也和未来的女婿对不上号。

到北京联系研究生的那个寒假,老公第一次到我们家。

吃饭的时候,我爸爸问:“小伙子,写没写入党申请书?”老公说,“没写。我不想写。我不靠共产党。”爸爸略显不悦:“不靠共产党,你靠谁?”老公一点儿也不含糊,“我靠我自己。”结果,后面的话就说不下去了。

其实几年后我们出了国,确实像老公所说的那样,不靠共产党了。但是话不能这么说不是?特别是在老首长,他未来的老丈人面前。

老公走后,爸爸妈妈对他的评价可想而知。不仅思想落后,而且自高自大,再加上不懂人情世故,谈吐鲁莽。既然看着不顺眼,也就少有往来。那之后的一年里,老公几乎没有来过我们家。

随着我们的恋情日益稳定,老公知道我父母这一关他是一定要过的。

一天我下班回家,妈妈对我说,老公给他们写了一封信。我心里一惊,不知道他这葫芦里又卖的是什么药。妈妈把信递给我,我一看,洋洋洒洒写了将近两页纸。他在信里说,我是一个好姑娘,他非常喜欢我,喜欢我的坚强乐观。他感谢我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说他会对我很好,而且有信心让我幸福。他恳请我父母接受他,同意我们的恋情。

在任何年代,任何地方,真诚都是能打动人心的。老首长也不例外。

从那以后,我父母对他的态度明显改善。逢年过节请他到家里小聚,有了好吃的也让我带给他。渐渐地,他们也在老公身上发现了不少优点。他虽然谈吐莽撞,但真诚实在;他虽然外表土气,但头脑聪明;他虽然自以为是,但确实独立能干。让他们特别喜欢的,是老公的学业出类拔萃。要知道,老首长对是否有上进心是看得很重的。

就这样,最后一座山头也被老公成功攻克。

老公后来没有拿到硕士学位。他在攻读硕士学位一年以后,直接开始攻读博士学位。这在国内叫“直博”,可以缩短读研究生的时间。

在他办完“直博”手续后不久,我们结婚了。

几十年过去了,最令我钦佩的还是老公的勇气和执著。

一直不明白老公那时候为什么会那么喜欢我。问他,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是说,“就是喜欢。”

我想,这可能就是人们说的“缘份”吧。

(全文完)

 

老公的恋爱奋斗史(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我曾经来过,好佩服这位师兄啊。LOL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起码我看到的博主文采好,故事写得跌宕起伏幽默婉转精彩,我这读者都感到了你老公在爱情漩涡里的沉浮。。。你老公真智慧!
Frankie121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丽的恋爱史,真实自然!????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tel8888'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点赞!只是一点儿个人经历,很高兴你喜欢。祝周末愉快!
chantel8888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ten! very touched! You are such a blessed couple!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sey08'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感谢你分享自己的故事。非常同意你说的:我们这一代相当幸福了,其他没必要比较。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某网友的意见有些偏颇了,我家长辈是农村的,因为勤奋考上国民党政府的奖学金上的大学,后来很有成就。他的子女却因为父母是知识分子,虽然成绩很好但是因为家庭成分被剥夺上学的权利日子过得担惊受怕。
我只能说我们这一代相当幸福了,其他没必要比较。
博主写得很好。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马识图' 的评论 : 是的。很亲切吧?:)谢谢来访和留言!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看到,一口气读完。貌似你是哈工大86级的学姐吧?我是87级的。你们的故事很感人。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祝福!只有相信爱情的人,才能体验爱情,见证爱情。周末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一步一步看下来,每一篇都让人感动。忍住不发言,当看到最后,眼角湿润,这个结局,太美好!不祝福怎么行?到如今,婚姻二十多年,还能相信爱情,证明你们两个都是端正有福的人。谢谢分享。衷心祝福!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adaCarrot' 的评论 : 呵呵,没问题,如果被炒鱿鱼了,就到我家搭伙!不过,我可不想我的幸福生活给你带来不愉快哟。:)
CanadaCarrot 回复 悄悄话 替你和你的老公幸福的不行啦。要知道这是上班时间,看一上午你的文章。被炒鱿鱼您有责任啊。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丝' 的评论 : 谢谢菜丝的留言!我想有类似经历的人应该不少。我总以为,只要知道自己要什么,并能按照自己选择的道路前行,就是幸福的。
菜丝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一个女版的,与你的经历相反,但是那女的精神与你老公相似,非常能奋斗。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的来访和留言!你才是个实实在在的才女,既能摄影朗诵,又会包子馅饼,真是羡慕死我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把一半的感慨写在这个系列的(一)了,现在要说的是,豆豆的老公很幸运!
羡慕豆豆好文笔!生活的再现却能牢牢抓住读者的心。新年多写啊,喜欢看!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谢谢工人的跟读和点评。只是记录个人的一点经历,如果能对他人有所帮助,我会很开心。问好工人!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成为浙江媳妇。你的几个系列很有逻辑,很有连贯,让正在谈恋爱的男孩读会有帮助。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bin' 的评论 : 谢谢夫斌大哥的来访和点评。知道你说的是掏心窝的话,俺感动得差点没掉下眼泪。

乡下娃在外打拼是不容易。俺现在越来越觉得俺这乡下出来的老公实用,贴心。
fubin 回复 悄悄话 妹子有福气,也有水平,是个识货的人。我们乡下人憨厚(并不老实),认准了你算是高攀但他有这自信说明他能耐hald住你!问老弟好,为我们乡下人出口怨气。我跟他一个情况大学里追逐一个城市妹子开始好好的,后来杀出一个市长的儿子她情有可原地奔向了光明。祝获老弟!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谢谢家人的来访和祝福!的确,和我们情况相似的夫妻并不少见。

祝福你们!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个系列,真切感人,细想一下,我周围的朋友中还有蛮多对与你们相似的夫妻,包括我自己,丈夫是农村的,自己是城里的小姐。但凭着坚持和包容,我们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祝福你们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柴米油盐咖啡茶' 的评论 : 谢谢咖啡茶的美言和祝福。欣赏你的见解。其实幸福往往是坚持和包容的结果,而之所以能坚持和包容,是因为心中有爱。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懂坚持肯付出,你懂珍惜肯包容,两个聪明人怎能不幸福!祝福你一家!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mm的来访。看了你围巾皮衣的照片,真的很美很有气质。是个会生活得mm.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你老公不自卑,有自尊,有高智商,你选对了。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e_婕' 的评论 : 很高兴你喜欢我的故事。谢谢祝福。
Jie_婕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这个系列,很喜欢你朴实无华的文笔和真情实感的流露,谢谢分享,也祝你们在他乡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从头看到尾,你这凤凰男老公很不错,你有眼光。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VYCND:再说了,如果不是共产党统治,有几个穷人能上学?更别说接受高等教育了。
国民党统治时就没有几个穷人能上学? 看看同一时期的台湾吧!
反而现在大陆的穷人上不起大学了!
vycnd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上大学,难考,但都是公费,难道不是共产党的钱?
再说了,如果不是共产党统治,有几个穷人能上学?更别说接受高等教育了。

借一句几乎被忘了的话,“接受党和人民培养十几年,”一点儿都没有回报,
一般人,最少都还是心存感激的吧。
Lz和Lz的老公,都是挺好的人,也相信会是明白人
无中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集啊, 中午吃完饭看了。 楼主写得行云流水, 看着舒服。 楼主的笔是咋磨出来的?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sels' 的评论 : 谢谢跟读和评论。我老公从没憎恨过共产党,无论出国前还是出国后。他一直很感恩,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更何况他身边还有我这样一个“红二代”,请你放心。老公当时的话确实幼稚不成熟,不然也不会让老丈人不高兴。但他只是年轻气盛,表示一下他自强自立的决心,绝无恶意。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y10' 的评论 : 谢谢跟读。祝新春大吉!
plsel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如果不是国内公平的高考制度,和那些教授的帮忙,他也考
到不了北京读研。“不考共产党” 是一句幼稚不成熟的话,希望你老公来美国以后不是内心仇恨生他养他育他给他机会的国家。
day10 回复 悄悄话 替你高兴!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凤梨苏' 的评论 : 谢谢。这里多是夸赞我老公的,谢谢你能想到我的好。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对我老公的理解和赞扬。老公最大的优点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坚韧不拔地努力,不掩饰,不犹豫,百折不挠。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谢谢跟读。等着吧。也可能有一天老公能像我一样拿起笔。
凤梨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我想你老公这么聪明的一个人,他一定是看上你身上与众不同的品质了,比如:没有市侩、势利等等一些城市女孩身上常常出现的气息。。。 祝福!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不靠共产党。"这句话说得掷地有声!好样的!

在此篇之前,我只认为你老公是个好人,对你在婚前就做到了for better or for worse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靠的住。

读完此篇,发现了你老公更多的优良品质,他不仅是个凤凰男,高高地飞翔在很多麻雀的上面,他是人中龙凤,坚韧不拔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出国后,我还能听到有些人被习惯驱使,要找人罩着,而你老公在国内那种拉关系,为前程入党的的大环境下,就能够如此自强自立,是个好男儿。
acme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听听你老公当年的回忆和他印象中的你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其实人们能走到一起,就是缘份,都要珍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写得真好!祝福你们,有缘分的人能走到一起真的不容易,要好好珍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