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债多不愁,世界上各大债务国

(2023-12-07 04:23:27) 下一个

作为一个普通的自然人,本豹最怕欠债,一直信奉无债一身轻的原则。自打来了美国,就是每月一张工资单应对众多的账单。话说也怪,当年出国时国内的经济活动还不是很活跃,换句话说没有什么账单。那时的水电气都很便宜,便宜的可以忽略不计。来到了美丽虹以后,即使做学生时就感觉到这账单怎么这么多啊。

对待账单的态度,本豹一向的做法就是尽快还清。每天看见信息里的账单,第一时间就写好支票,把支票装在信封里,贴好邮票。第二天一准把贴好邮票的信封投入邮局的信筒。假如遇到了周末,还会专门开车去邮局专门寄信。不仅如此,在寄出后的两三天内,我还检查银行账户,确保收款方收到我的还款。

为什么要这样做?一则为了做一个有信用的人,二则就是逾期还款会带来附加的经济损失。

所以,我这样小格局的人必定不能管理一个团体或者政府。因为我会近乎偏执地要求它们收支平衡,绝不搞赤字预算。我这样的做法必定会招致很多人的不满,因为动了太多既得利益者的蛋糕。我自己的估计,上任后第一天就会被罢免。

现在看看世界各国的政府债务数据。

Public debt by country in 2022 (USD billion)

上图是2022年的数据。而一年后的今天,美国的政府债已经达到了33万亿美元。中国的政府债在2022年达到了近14万亿美元。第三位的就是日本,政府债在2022年达11万亿美元。如果说绝对数字不要比较的话,那么看看政府债对比各自的GDP吧。

下面两组数据来自伟大的维基百科。

可以看出,欠债最多的十二个国家中,许多是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日本,新加坡。而负债最少的国家大多是不发达国家。所以看来能欠债是一种能力。

最后分享一张各国的政府债占全球债务的百分比。

排名第一的美国债务占了全球债务的34%,排名第二的中国占15.13%, 排名第三的日本占11.12%。这三个国家的政府债务合起来超过了全球总债务的一半以上。大佬们格局很大,债多不愁。

我只能说这样的数据还是令我咂舌的。我真的不懂,只能说爱老虎油(I love u。)

至于我,依旧还是对债敬而远之。这不,我现在要开车去交2024年的社区费了。

豹子土狼 2023-1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莽山红叶' 的评论 : 谢谢莽山红叶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莽山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借钱的人如同赌徒,不会住手,只要能借到钱。放债的人也如同赌徒,只要有钱可赚。美国的债务会一直增加,只因为还有空间,直到美元贬值,不得不增加税收或减少福利。一年借几万亿,骇人听闻,实属不负责任。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债是债权人的资产。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坚决支持!谢谢新林院兄的倡议。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网上交很方便。我喜欢支票,可以有长期存根。谢谢pujing评论。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支持两项政策:
(1)环保。我们不应该给下一代留下有毒的空气、河流、土壤。
(2)减少国债。我们不应该创造100元的财富,过120元的生活,让下一代还那20元。那不是欺负下一代人吗?
再说,国债无限膨胀,以后光付利息就要花全年税收的90%,不可持续。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还在寄支票,太麻烦,成本也高,在大陆作为家庭,我没有支票,缴费几乎都在网上。作为公司现在也很少用支票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正解:)谢谢魅力野花评论。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不多发钞票无法完成国家计划,迫不得已。
没有招数啊!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最西边的岛的分享!债台高筑让我这样的人感觉怕怕的。汤森路透的文章不错,谢谢!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一样也是一个(除房贷外)从不欠账的人。刚才看到汤森路透上的一篇(不一定是最新的)文章,提到中国债务问题里的私债和公债分开后看起来的担忧:
http://fingfx.thomsonreuters.com/gfx/rngs/CHINA-DEBT-HOUSEHOLD/010030H712Q/index.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