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钱的加拿大人

(2023-09-07 04:52:10) 下一个

又到了金秋时节,看枫叶的冲动又来了。本来枫叶在哪里都能看,在我家后院也有枫树。但避简就烦的我,却偏偏喜欢去凑热闹。总喜欢不辞辛苦到其他地方去看别地的风景。记得多年前去看香山红叶,那真是人头攒动,把不算窄小的山路堵得水泄不通。但要不去凑热闹,好像又少了什么似的。

本豹一向的原则是,能看就看最好的,看了最好的,其他的也就没有必要看了。比如说看海,看了澳洲的海,看了夏威夷的海,其他地方的海可以略过。去看山也是,去看了川西和西藏的山,其他地方的山也可以略过。闻香识女人也是,看见极品的人以后,普通人也自然让我感觉曾经沧海难为水,处变不惊了。

秉承这样的原则,看枫叶最佳的地方必须是加拿大。当然我这样的说法完全属于矫情,因为世界上同一纬度的地区,比如北海道,比如西伯利亚,比如北欧,比如吉林黑龙江,甚至近到美国的佛蒙特州,缅因州,新罕布舍尔州的枫叶都是极美的。但又不得不说,加拿大是这些国家中唯一把枫叶挂在国旗上的国家,这就属于枫叶界的极品了。

于是又在网上查找今年枫叶变色的高峰时节,开始计划去阿冈昆公园赏枫的心跳。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突然发现加拿大人都变得极为富裕了。普通的小木屋lodge,在北美普通的一塌糊涂的那种,两夜的价格超过3000美元。让我惊到了。

我还真的没有关心过非高峰季节这些木屋的价格,但直觉让我感到平时的价格会低的多。也许那时候来订,价格就会亲民很多。那时就不会觉得加拿大人个个那么富裕了。

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存在于加拿大,在美国,在中国,在新加坡,疫情后的酒店价格都很离谱。个中理由可以有很多,但离不开店家乘着旅游旺季狠狠宰游客一刀。在世界人口80亿的今天,只要今天不要明天的心态很普遍。商家已经不在乎回头客了,反正你不来别人会来。你爱来不来呗。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航空公司。几天前我头脑一热,查了Delta航空公司从美国东岸飞中国的行情。结果飞北京的经济舱需要99万点的里程。一般情况下,1000点里程等效为1美元。这样看飞北京的经济舱相当于需要9900美元, 而用现金则只需要2800美元。在这个例子里,航空公司就是在杀熟,宰那些常旅客,优质旅客。他们都声称旅客累积的里程永远不过期,但事实上里程贬值很快。不仅如此,基本上节假日和旅游高峰期都被航空公司blackout了。

作为消费者的我,其实没有什么选择。要么就不出门,要出门就会被宰,区别在于被大宰还是小宰。不过,往开里想,加拿大属于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也有一流的自然资源和景点,多花钱就多花钱吧。

既然要舟车劳苦不远千里去赏枫,那就多呼吸枫林的新鲜空气,多拍枫叶的照片咯。好在开车去,可以不考虑行李的重量。 这次准备带一台中幅胶片相机,两台数码单反,一台35毫米胶片相机准备拍反转片。

哦,每次回美国入境前,总要在免税店买两瓶加拿大的冰酒。其实价钱比我所在的镇上的酒专卖店买的还贵,但就是一个念想一个纪念吧。就如我在2005年在故宫外面买了高价的赝品,明知是赝品,但好歹是在故宫外面买的,也是为了念想。

最后,恭喜加拿大人民变得这么富裕。本豹太穷,每次离开美国边境前,把油箱灌得满满的;每次几乎都是空油箱进入美国,都因为加拿大的油价太高了。

世界跑了一圈,还是美国好活点。

豹子土狼 2023-09-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体质不同。加拿大算是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的资本主义,美国是铁杆的资本主义国家。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难得被宰一次,还是订了去看枫叶的旅程。谢谢评论。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米国物价低工资高。加拿大有全民医保,得大病不怕破产。
----------------
米国不光物价低工资高,税收还比加拿大低。 工资是雇主付完医疗保险之后还是高。 加拿大全民医保比米国穷人的医保强,但米国的老中获得的雇主医保多半强过加拿大的全民医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加拿大人有钱,是准备宰有钱的美国人!O(∩_∩)O哈哈~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谢谢CBA7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有医保的确牛。谢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柳岸边' 的评论 : 好像要看规定。很多地方不让在车里睡觉。睡一夜没问题,多几夜就辛苦了。需要洗澡,躺平啥的。谢谢评论建议。
CBA7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是这些国家中唯一把枫叶挂在国旗上的国家,这就属于枫叶界的极品了”,这是土狼去加拿大赏枫叶的最根本原因 :)

土狼,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赞!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米国物价低工资高。加拿大有全民医保,得大病不怕破产。
杨柳岸边 回复 悄悄话 睡车里凑合下不行吗?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倒也没有,只是被小木屋价格惊到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加拿大自然资源基本上是天下无双的。温哥华贵也是很真实的。谢谢无尘2023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谢谢评论肯定。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火狐兄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书香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我也这么觉得。这次就住假日酒店咯,比较熟悉,不会太离谱。谢谢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是在凡尔赛夸美国富裕吧,挣得多,物价还低:)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汽油比美国贵30%左右。我有段时间住在白石镇,经常开车到美国加油,而且在Canada Tyre买几个大的油桶,装满油回来。
温哥华的房价也是最贵的。所以,温哥华的生活成本的确是很高。
有一次出去打猎,路过一座山,一整座山全部都是金黄色的,那种场面真是让人感到震撼。加拿大的确有很多这样风景特别好的地方,而且没有人,可以独自欣赏。
有一次路过一个公园,公园旁边是一个很大的湖,公园里还有一些游乐设施。
就我一个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到了看红叶的季节乐,谢谢分享了!!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2边都住过,最后一句话实在!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理想与现实总会有距离的,不过,文学作品就是需要丰富的理想。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这些小木屋加拿大人也不一定去,都是留着宰国际游客的。我自己就在小区里看看枫叶,或者去免费的公园就好了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ooo'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纽约的确贵,我很少去那里。我在小地方,物价低廉些。我也订了看枫叶的客栈,希望开心玩。谢谢。
Helloooo 回复 悄悄话 我前不久从多伦多去了一趟纽约,感觉正好跟你的感觉相反,纽约的东西好贵,还是加拿大过得舒服。你所提到的cottage 租金,可能货源少,逢季节宰客所以比较贵。油价美国确实比较便宜。一般的生活用品还是加拿大便宜些。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评论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评论。纯属我自己浅见,欢迎拍砖:)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博主观点,尤其是文末结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但是结论有待商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