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劳工节谈谈各国劳工的地位

(2023-09-04 08:25:03) 下一个

劳工是每一个国家制造业的中坚力量。从近代史可以看出,每当文人秀才想造反时,他们总是写很多的文章,甚至檄文。但好像哪个王朝的当权者都不把文人秀才的反抗看成特别大的威胁。因此有了秀才造反,十年不成的说法。悲观一点说,一百年也不成。

推翻罗曼诺夫沙皇王朝统治的是十月革命,主要力量就是兵变加上工人群体的支持。国民政府期间学生罢课好像当局没有过分的弹压,而工人运动遭受的打击就大得多。按照产业金字塔分类,农民阶层或者农业是最最基础的也是最最重要的;之上就是产业工人/工会。说白了,工农就是直接为了社会运转产出贡献的阶层。农民和工人要是真的躺平了,社会就崩溃了。

在现实操作中,因为农民和工人在生产出产品的同时,也获得了自己的劳动回报。对于多数个体而言,他们都指望劳动的回报能够养家糊口,所以,除非被逼急了,否则不会真的躺平的。

在本豹的职业生涯中,接触了不少劳工,今天粗略的比较一些各国劳工的地位。其中的印象属于管中窥豹,不仅不全面,很可能不正确。本意没有误导读者,仅仅限于学识和经历所限。

中国的工人们。我接触过合资企业的员工。至少在我在企业工作的那几年,合资企业中没有党组织,也没有工会。虽然在中方的总公司有,但那时应该是政治环境不同,为了最大限度招商引资,估计没有强制实行。今天回头看,这是个奇迹。今天可以肯定在合资企业中有党组织和工会。当年我们的合资公司仅仅40人,那时连一个党员都没有。

那时的员工总体来说比较单纯,也没有像今天那样大的经济压力,比如买房买车等等。大家看重的就是一点现在看起来极其微薄的加班费和年终奖。而奖金之差,以今天的标准看起来可以说连争的意义都没有。

那时我的下属们,包括我自己,是那样单纯。完全没有维权意识。总体而言是见识少,要求也低。当时的分配离谱到了一个日方总工程师的工资相当于中方20多个员工的工资加起来。当然,善良的员工都认为外国人是专家,也就平静地接受着。

进入21十年,再次外派进入国内合资企业。中方的员工是央企职工,根正苗红腰杆硬。美方管理层极为明戏,基本上都会顺着中方的要求。而合资企业里的中方员工待遇也明显好于他们来自的母公司的待遇。中方员工不管心里怎么想,都是听从中方领导的安排。所以,从美方的角度,完全没有遇到来自员工的挑战。除了个别村民为了征地或者补偿款维权的小规模事件,没有罢工,连可能性都没有。我除了节假日的演出活动,没有感受到工会的存在。

尼日利亚的工人们。尼日利亚的工会力量很大。在尼国的最后8个月,我经历了4次本国员工罢工。他们的工会不仅包括一线工人(按时薪的工人),连普通的工程师(按年薪的工人)也被包含在内。那时一罢工,就剩下外派员工和外派合同工。工人甚至设立警戒线,阻挡其他员工进入办公室。他们把美方在尼日利亚的总经理的名字贴在纸牌上,目标明确。非洲工人有力量。

美国的工人们。我曾经工作过的企业里美国的一线工人基本上都是工会会员。他们每个月交一定的会费,而工会每隔几年代表工人和资方谈判新的合同。除非犯了法或是严重的过失,资方很难解雇属于工会会员的工人。而工程师们就没有这样的待遇,年薪的员工不能加入工会。2022年在洛杉矶的某石油公司工作时,当时为了新的四年合同谈判,劳资双方陷入了僵局。当时我们普通工程师都被要求待命,随时准备当罢工开始时临时接手工人的岗位,预期3周。当时每个人都发了睡袋,因为罢工期间不能离开厂区。好在在谈判截止期到点的3小时,劳资双方达成协议,避免了罢工。其实,平时工作中,我和操作工很熟,也理解他们的诉求。他们也理解我们被管理层要求作为备胎,也从来没有难为我。大家都不容易。

澳大利亚的工人。澳洲的工人不要太爽。不仅工资高,福利还好。反正我工作的公司同级别的待遇澳洲工人秒了美国同行。但他们还时不常罢工,一会儿是护士,一会儿是教师,一会儿是工人。每次到了罢工,工人们像赶集一样,派代表去墨尔本。很轻松和欢快。他们真的是国家的主人。

欧洲的工人。他们介于美国工人和澳洲工人之间。感觉他们的工作环境要好于美国同行,比如操作台硬件,灯光,餐厅,总体印象。他们在工作时间很摆上,下班完全不理公司的事儿,属于努力工作努力玩的一族。欧洲和澳洲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蓝领员工和白领员工间没有很大的差别。很文明。

愿大家劳工节快乐!

豹子土狼 2023-09-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美國最牛的工會,依本人看是大學教授工會 AAUP,這幫家伙腦袋爛,與校方每期的的合同總是把校方裝進去,很少看到教授們罷工。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谢谢枪迷球迷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的评论。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私营公司工会会员只占员工总数6%。 目前大概只有汽车工人工会, 公共交通工人工会和码头装卸工人工会还比较牛。其他私营公司一旦成立工会, 公司竞争力下降,最后是工会和公司一起被竞争对手淘汰。

美国现在最奇葩的是政府雇员工会,跟他们扶持的政客狼狈为奸,专坑纳税人。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据说美国汽车工业的衰败,和汽车工会起的作用有很大关系。
有一次在路上听到 NPR 一个专题节目的片段。
大意是说,美国汽车工会和资方大致处于对手互斗的关系,想怎么我赢、你输。
说在威斯康星州一家美国汽车工厂,工人故意在汽车上装错的垫圈,然后再返工,挣更多的工资。至于坑了资方,坑了消费者,不在乎。
我想,是不是在工会和资方之间,有一个公平的借3线。工会没有克制自己,超过了那条界线,结果“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最终伤害到自己。
而日本的工会和资方大致处于伙伴的关系,想怎么工人生活好,资方也挣钱,造出来的车也对得起消费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