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师节和苍老师们看过来

(2023-09-11 05:12:22) 下一个

这几天国内的网友在朋友圈里纷纷向曾经的老师们问好。这让我想起来9-10是国内的教师节。

漂亮国的节日里缺失教师节,整得我想问好也不知道哪天问好比较合适,更怕被我问好的老师们感到莫名其妙。但教师/老师这样神圣的头衔,本豹觉得应该有一个专门的节日纪念和庆贺。可惜我不是民意代表,人微言轻,说话不管用啊。也只有在个人的博客上发一发感慨。

中国人常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也是华夏文化对师长的敬重。不仅庶民百姓如此,就是天子也普遍敬重国师,太子和其他的皇子都普遍深受老师的影响。而历史上独尊儒家的华夏文化,更有了孔子,孟子这样的祖师级的先师,更有不少庙宇为了几年远古的圣人们。本豹在1983年访问过曲阜的孔庙,其规模之大让我印象深刻。

本豹爱憎分明,眼中不藏沙子。在小学期间,一直是乖乖男,但一直就是入不了少先队。曾经有一个班主任,极左,也对害羞胆怯的本豹非常凶。动辄就冲着我大吼,但就是没有告诉我为什么她生气。我诚惶诚恐不知所措,实在不知道怎么改正啊。办理只剩我一个没有如少先队。其他的调皮孩子,旷课的,打架的,考不及格的都早入了少先队。为此,本豹没有少挨母亲大人的板子。

一直到了小学最后一年,命运开始改变。我的新的班主任充满同情心,我作为办理最后一名学生入了对,还当上了学习委员。

至今我对新的班主任充满了感激,也感谢上帝从我身边拿走那个打手老师。我一致认为,不是每一个老师都配得颂赞的。很多误人子弟,没有师德,甚至教人作恶的老师或者“教师爷”完全不应该被颂赞。就如历史上昏君们的国师,就应该被批。

从中学,到大学,到研究生院,到出国,我有过几位恩师。每每想起,心存感恩。

更多的老师是普通人,也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其中一位是这样的:记得在大学期间,专业课的教授仪表课的一名已婚的青年才俊老师,因为和来自外地得的一位来培训的女学生爱得难分难舍,被火眼金睛的群众举报。结果被处分,那是一种灰溜溜的身败名裂。在当时我内心就对那位老师表示理解,当时我大四还在作毕业设计。冒着天下大不韪的风险,我和那位的女生有一次交谈。那位女生哭红了眼,属于敢爱敢恨的女子。她说怎么处分自己都可以,希望不要为难那位老师。而那位男老师事发后表现很怂,竟然把自己撇得一干二净,说人家小姑娘勾引他。晕!

这在今天都不算事儿的男女私情,被高举道德大棒的领导们整出了大事件,老师被严肃处理。那一些幸灾乐祸的人就是人血馒头的看客。

这是那个年代里难得看出的有血有肉的老师的例子。

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研究生院洗澡都在学校中心的公共浴室。偶尔在洗澡时,遇到自己的教授,彼此都很尴尬,尤其是在讲台上为人师表的教授们。

在我的心中,教师不限于学校和教育机构的老师,更广义地包括所有在生活中工作日教授过知识和技能的人。比如公司里的前辈,主管,拳击教练,搏击术教练,人生导师。这样是比较公平的,我们不能厚此薄彼,不能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一纸证书就不把他们当老师。

我的朋友老金比较前卫开明,他和我在外派轮班期间有交集。老金一直很感谢以苍老师为代表的老师们。

在我十年的外派轮班生涯中,遇到许多人和老金一样,有共同的老师。这些老师们为这些远离家庭,在荒蛮之地工作的男人带来一些释放和慰籍。其中广大外派人员中耳熟能详的老师们包括苍井空老师,小泽玛丽亚老师,Elle Lee老师等等。考虑到她们的学生的日语或者英语水平有限,这些老师废话不多,身体力行。

老金的硬盘里保存的老师们的佳作比家人的照片还多;通常远行前还要拷了不少色情文字。

在卫道士的人血馒头看客们的眼中,这些都是污秽的和下流的。但真的虚伪的恰恰是卫道士们。我眼中看见的以老金为代表的朋友和同事是坚韧和牺牲。

这些用皮肉面对学生的老师们究竟是限制了我们的信仰自由,还是抢了我们的土地房产,还是让我们看不起病,还是证了我们的税,还是欺负我们虐待我们了?都没有吧。 那么卫道士们凭什么认为这些老师们是洪水猛兽?

老金曾经告诉我:虽然对这些没有证书的老师们不能说“一日为师,终生为妇”,但不能不记住她们为我们带来的释放,哪怕短暂。 否则岂不坐实了提起裤子不认师的恶名吗?

不管有没有教师节,对教授过我们,传授过知识,答疑解惑的人都要存感谢之心;除了本身品行不正邪恶之人。甚至是网站上比如油管上的小短片。比如,我从来没有交钱学习过游泳,自然姿势不可能太正确。看过一些教授游泳的短片,受益匪浅。这些都是良师益友。

再次说一声:老师们好!

豹子土狼 2023-09-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的确,标准差异很大。随意性强。谢谢新林院评论。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这在今天都不算事儿的男女私情,被高举道德大棒的领导们整出了大事件,老师被严肃处理。】
看到这种事多了,越发觉得很多情况处理互相矛盾,很难有一个简单的回答。
斯坦福大学规定:教师严禁和本校任何本科生谈恋爱,即使不教她,也不行。如果违反,我估计是开除,而不是坐牢。
华盛顿州小学女老师、4个孩子的妈 Mary Kay Letourneau 和12岁的萨摩亚族学生搞到一起,为此坐了7年牢房。
法国总统马克龙15岁时和39岁的女老师搞到一起。女老师好像没有受到法律和政策的惩罚。媒体好像也没有攻击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