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普通美国人的聊天

(2023-08-22 05:13:47) 下一个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有机会在不少国家生活工作。这样的机会是难得的,所见所闻比蜻蜓点水的游客要多一些。对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了解,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去那里。我自己有这样的体会,在四星五星级酒店的北京不需要考虑柴米油盐,反正吃住报销。等到了自己租房买菜的日子,我就完全融入北京的工薪阶层,挤地铁,坐公交,打车,买米买菜,和邻居唠嗑。

那时记得印象深刻的是清华园北家属院外面的菜市场,不大,但基本上需要的东西都可以买到。开始买菜不久,和买菜的摊主都熟了,大家热情打招呼,客客气气的感觉挺好。那里面有一家买切饼的,巨好吃,好像6元一斤。到今天还馋那个味道。

在后来的出差旅行时,我有意识地选择当地的小店,而不是连锁大牌。我自己需求标准不高,吃饭只要卫生就好,反正我不是去吃服务的,而是吃饭菜的。有些时候喜欢支持一下当地的小餐馆,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在美国一个人出差时,很多时候被安排在吧台上,因为餐厅人太多,不希望一个客人占一张桌子。于是,吧台的服务生就成了聊天的对象。

性格内向不善言语如我,一般等对方开口,就会积极加入聊天。而本豹一般不会主动搭讪,尤其是遇到异性。

渐渐地,走的地方多了,觉得人与人的基本交流不难。有时当地人在吧台上聊的故事成为我文章中的角色,也成为我对那个地方的记忆。

昨天一早,我开车来到邻镇的壳牌加油站内的车检服务站。我每年至少要来这里两次,因为两辆车需要年检。算一下来这里应该快10年了。我来得早,前面没有别的客人。八点不到,负责检查的穆哈穆德也到了。他60岁左右的样子,一下车我和他就远远挥手打招呼。他见了我,开玩笑滴说:“你又来看我了。你应该多来看看我。”

他只负责汽车的年检,不管修车。我和穆哈穆德的交谈基本上都是关于车的。他会从维修的角度告诉我哪个品牌哪个型号的车质量好。很有意思的一个人。而每次年检完毕,我都会给他小费,他总是很开心。人和人相处或许就是这样吧。

今天我临时起意要换机油。就进门和加油站经理表明来意。在我车检的时候,已经有一个西班牙语裔的50多岁的女人开始了换油和冲洗机油系统的工作。我们三人在加油站室内的一角。那个西裔的女人很爱说话,她问经理为什么从前没有见过他。那个经理看上去60岁的样子,白人,头发都银色了。他说自己刚刚来这个加油站5个月,接着又说今年12月就退休不干了。听着他们在面前聊天,我也不好意思一直看手机了。就加入了他们的谈话。

那个女顾客说她来自加州,在洛杉矶住了35年,后来搬到了维州。她说她喜欢维州的慢节奏和慵懒,说加州人太多,亚历山大。但是她说她还是不喜欢维州冬天下雪。我告诉她们,我喜欢下雪,但不喜欢扫雪。我的话有一定的融冰效果,那个经理和西裔女士都开始滔滔不绝。

经理生于新泽西州,40年前就搬来维州。他当时觉得新泽西东西贵,人口太密,于是就来了维州。他说喜欢乡村的生活,受不了大城市的拥挤。他说在纽约待一天自己都觉得难熬。他在44岁时和当时40岁的现任妻子结婚,现在已经过了20年了。他说自己和妻子很相爱。今年64岁的经理有三个孙子/孙女。他的大儿子早年结婚后生了两个孩子就离婚了,经理提到儿子,眼中显出了失望。

提到退休,我好奇问有退休金吗?他说主要靠社保,没有退休金。他现在量入为出,让开支到最小。他63岁,就是一年前开始领社保。

提到社保,西裔女人滔滔不绝说了很多。她说她的一个朋友,70岁了,依旧在工作。一辈子没有高收入的工作,到现在没有钱退休。她很感叹,说65岁,70岁还工作太不值得了。西裔女说,我们都不知道能活到哪天,辛苦了一辈子,还是要有退休生活的。

说到社保,经理也感同身受。他说自己63岁就开始拿了,说越早越好。他们二人对未来的社保福利会不会不打折扣显得没有信心。最后,两人都说自己辛苦一辈子,钱不能被ZF迷了。

我问经理,你在工作为什么拿社保福利呢。经理说自己在原先在一家连锁的汽车配件公司工作。在2002年,公司大裁员,自己就被解雇了。后来找到工作工资不到原先的50%。他看着我说:“我还能怎么办? 不管怎么样,生活都要过下去。”

我问:“你不打算继续工作吗?” 经理说:“这里的工资不高,我家住的离这里单程83英里,每天开166英里。我这样通勤开了10多年了。他选择在更远的乡下购房,因为成本低一些。但这两年现在汽油价格涨了,他觉得经济上不合算,精力上也吃不消。

谈到退休以后的计划,西裔女说:“我就打算在维州,或者选便宜一点的北卡州吧。“  我问她没有打算搬回加州吗?她说自己已经喜欢维州的绿色树林,不打算回加州了。

经理的计划是去佛罗里达,像许多银发族的美国人一样,因为那里的气候温暖,物价相对低廉。

我问经理:“你不喜欢维州吗?“ 他回答说:”我没有多少积蓄。需要尽量省,让社保金能够做更多的事情。“

最后,话题回到了车上。经理说客户都觉得维护价格贵,但现在的零部件价格贵了不少。他们的生意利润并不高。谈到了电动车对加油站和传统汽车维修行业的冲击时,他眼神变得黯淡。不是关乎自己,而是自己一生从事的行业。他说:“不知道。应该不是好消息。“

对话的西裔女和加油站经理都是工薪阶层,面对生活的挑战,依旧积极生活。他们至始至终没有提到过要靠政府救济。值得尊重。

豹子土狼 2023-08-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日光之下无新事。谢谢评论。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 不过现在基本的社安金应该也有1000出头了。 只要有房住, 可以生活。"
--- 吃饭,吃药,保险,水电煤,去英国旅游,偶尔上天开飞机,怎么够花啊?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从头到尾,没有什么新东西.
简洁概括:择地而居.穷则继续赚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维州的税是不低,有紧追加州的感觉:) 北卡印象不错。谢谢评论!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北卡好像不错,好几个同事搬到那里去了。维州的税太多,网上说是以此让老年人搬去别州,吸引更多年轻人来。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向你学习!能够平和地与人交往是件乐事。多数人都是不错的。谢谢评论。
iceox 回复 悄悄话 我到哪都喜欢和人聊,加个油可以和旁边的喷到汽车保养。家门口拿个邮可以和邻居聊到哪啊哪的。 反正想到啥说啥。反正后来家里的都知道我甚至出门口拿个信都可以半小时不回家报道。 但健忘又是个事,到最后家里人都知道的事我到啥都不记得了。
看来以后我是个挂牌的老头,啥都不记得咯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还是需要未雨绸缪。月光很危险。社安金极为重要,是很多人的安全网。谢谢京妞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狼博。 美国许多人确实没有什么储蓄。 不过现在基本的社安金应该也有1000出头了。 只要有房住, 可以生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狼博。 美国许多人确实没有什么储蓄。 不过现在基本的社安金应该也有1000出头了。 只要有房住, 可以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