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点评---食品危机令欧盟准备重新接纳俄进入国际金融系统

(2023-07-05 05:06:45) 下一个

两天前的一则新闻让印证了我一直以来的猜想:西方没有准备好和俄国的冲突。早在2020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前,我和几个中学同学聊天。说到可能爆发的俄乌战争,我是唯一一个坚定认为俄国一定会进攻乌克兰的人,为此我还从对立观点的同学那里赢了一瓶“名义上”的茅台。因为那位同学在国内,显然我是无法拿到他输掉的赌注的,即使他兑现承诺。

我不是算命先生,但我有清醒的头脑,还熟读历史。要想了解未来,就要熟悉历史。在俄乌战争开始后,西方祭出组合拳,包括将俄罗斯踢出了SWIFT国际金融结算系统。西方热情完全理解,但一直觉得这事儿会不会虎头蛇尾,虽然我反对俄国用武力改变国际法公认的国界,战争靠的是意志力和忍耐力,不能一时性起而为。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小麦出口国,乌克兰和俄罗斯的黑土地区域是世界的大粮仓。在全世界人口已经超过80亿的今天,没有粮食可是要天下大乱的。而黑海谷物出口协议就是为了保证乌克兰的谷物可以通过黑海运到需要粮食的国家和地区。

这不,昨天的新闻就验证了我一年半前的怀疑。看看新闻截图吧。这还不是小报谣言,这是《金融时报》和《商务内参》这样有声誉的报纸披露的消息。

欧盟希望将一家受制裁的俄罗斯银行重新纳入全球金融体系。

该集团正在努力争取普京的支持,以延长即将到期的黑海谷物协议。

该协议允许在俄罗斯封锁期间乌克兰食品从其港口出口。

====   

怎么说呢?只能说很尴尬啊。作为战争的双方,都想用一切招数击败对方。虽然西方没有直接下场和俄罗斯作战,从严格意义上没有宣战,但西方对乌克兰的援助是源源不断的。不夸张地说,一但西方停止了对乌克兰的援助,这仗也没法继续了。所以说,西方和俄罗斯事实上目前是敌对的。现在的情况是,要求俄国为黑海谷物出口协议开绿灯,同时为了达成此目的,欧盟愿意把俄国的一家银行拉回全球金融系统。备战的readiness呢?

互捅刀子的两方中的一方现在要对手放开一条通路,为的是粮食出口。民以食为天,没有粮食,世界大乱。西方国家都不缺粮,但非洲和其他一些贫穷国家严重依赖粮食进口,假如这些国家爆发粮荒,必将导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缺粮的国家会不顾一切地向粮食出口国低头,就是俗话说的“没有肚子哪有脸啊”。 换句话说,在那样的场景下,世界上缺粮国家对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战争将不再关心,而俄国作为对黑海航线实质控制者,将成为很多缺粮国家的煞星或者救星。

一年半以来的战争让本来因为疫情就很脆弱的世界经济复苏更加艰难,也推高了美国的高通胀。而战争的规则也因为双方实力悬殊而被制定的超级荒诞,比如严禁乌克兰方面对俄罗斯本土的目标进攻。有些时候这样的战争让我联想起古罗马的角斗场,观众们在欣赏了角斗士的搏斗,而一方要求一个处于劣势的角斗士不能进攻对手的头,下三路。。。

而这场战争的双方表面看是斯拉夫人之间的战争,但它的意义远大于此。这场战争的结果可能重写国际秩序。体面的退场看起来不容易,更有可能是胜者通吃的结局。

俄乌战争是突然爆发的,战争能打多久呢?有一种可能性是战争结束和战争开始一样的突然。

为世界和平祈祷。

豹子土狼 2023-07-05 写于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谢谢ylyq——007评论。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的补充和评论。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土狼 【而战争的规则也因为双方实力悬殊而被制定的超级荒诞,比如严禁乌克兰方面对俄罗斯本土的目标进攻。】
西方好像并没有严禁乌克兰方面对俄罗斯本土的目标进攻。
西方只是严禁乌克兰用西方援助的武器对俄罗斯本土的目标进攻。
西方的规则是:乌克兰,只要不是我们援助你的武器,你打俄罗斯本土,我们不管。只是不能用我们援助你的武器打俄罗斯本土。
但是,乌克兰也曾经违反了这个规定。
Yahoo 新闻这篇文章说乌克兰一个官方视频显示,乌克兰用美国援助的爱国者导弹击落了四到五驾位于俄罗斯境内的飞机。
俄国没有为此事和西方说事或升级。
西方也没有为此事说乌克兰。
也许就这么过去了。
https://news.yahoo.com/ukraine-situation-report-patriot-kill-223239118.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