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情就像风一样自由---我们不需要枚举

(2023-04-26 05:34:34) 下一个

什么叫枚举?枚举又叫枚举列举罗列历数数说。

根据伟大的维基百科,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理论中,一个集的枚举是列出某些有穷序列集的所有成员的程序,或者是一种特定类型对象的计数。

枚举是一个被命名的整型常数的集合,枚举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例如“星期”这个词就是一个枚举,星期一、星期二、 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就是这个枚举里面的成员。

通俗来说,枚举就是对一个对象的所有可能取到的值的集合。

我觉得正常的人都是有能力有智商举一反三的。老师上课教了1+1=2,2+2=4, 2+3=5, 再教了加法的进位,7+4=11,那么学生应该有能力算出4+6=? ,进而算出10390+38924=?而不需要老师把天下所有的加法都排列组合给枚举出来。这个能力小学2年级的小朋友都应该会。

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社会现象。这世界现在到了举例都不容易的地步。一些人抬杠,会要求文章的作者去枚举。你说东,他就会问你为什么不扯西。

难道一个作者随便举一个例子,接着为了表示全面性完整性公平性不偏不倚性照顾弱智性,作者还要把世界上的类似例子全部给枚举一遍不成?从盘古开天地,从上帝7日创造世界开始,到今天为止,从东方还要到西方的,从北极到南极的都不能少才可以?

作者不是《百科全书》,也不是《资治通鉴》。人家就是随性随梦有感而写的小白。欲寻完整答案,请参考其他书籍。作者也很可能像我这样,就一村野匹夫,知识性不足,趣味性更无。您不该这么高标准要求吧。

再弱的烛光也是光亮,再浅显的看见也是值得鼓励的。不必苛责求全。

比如,我家的园子里只种了山东大葱。你喜欢的话就摘几根,不要钱的。好吃了就说好,不好吃就不说话也没问题,或是告诉我你不喜欢我的葱,也算是个反馈。但你要吃完我的葱,抬杠问我为啥只种山东大葱,不种地瓜,茄子,黄瓜,小葱,小辣椒,西葫芦,扁豆。我就不知道怎么回答你了,因为这是我的园子,我爱种啥种啥呗。你喜欢吃啥,别只动口,下地自己晒太阳撒种浇水除虫除草去。

为什么我今天谈枚举?因为这是网络里跟帖留言和评论纯在的一个现象。

某篇文章中举一个美国的例子,举个美国好的例子吧,有些人就说:“你为啥不举中国好的例子?”;而某篇文章举个美国需要改进的例子,另一些人会说:“你怎么不举中国需要改进的例子?”

看见了吗?这些都是在要求作者枚举啊。作者只做了一个狮子头,你就责问他为什么不做一桌子满汉全席。

假设我看见女朋友牙齿上沾了韭菜叶,我好心指出来。但女友假如不领情,大喊大叫:“你为什么没有夸我的俏脸啊,你为什么不夸我的大胸啊,你为什么不夸我的柳腰啊,哦还有我的大长腿!你就是鸡蛋里面挑骨头,你就是不爱我!你一定是喜欢别人了!”

这样的女友第二天我就会分手。她除了胡搅蛮缠,整天要我枚举外,一事无成。

和这样的人没法说话没法交流,就是把天儿聊死了。掸掸灰尘,不需要和他们辩个高低。因为他们的脑回路和祥林嫂差不多,整天就唠叨一件事儿:“阿毛被狼叼走了”。

爱一个国家,请从小事做起。先参与社区会议,参加HOA的选举,参加社区的义工,做做志愿者。这些要是还没有让你疲劳的话,那就是你偷懒了。就算你膂力过人,精力无处使,那就参与所在县的会议,和议员交流,参加县级投票,然后就是州的选举,再到美国的中期选举,大选。

您要干完这些还是失眠,有可能说明你的X生活很不和谐。我还建议您可以参加联合国,暧昧夫(IMF)的选举;还可以和月球上的嫦娥视频,最后可以报名飞火星去。

爱一个国家不是靠说出来的,是靠干出来的。努力工作,交税,爱社区,爱邻居,爱家人就是爱国家了。爱一个国家完全不需要打着牌子游行示威说:“我爱这个国家!” 而真正爱一个国家的人,会指出所在国家的问题,希望她变得更好。

现在奇怪的现象,川普可以批评美国某些问题,拜登可以批评美国某些问题,耶伦和鲍威尔可以批评美国的某些问题,罗伯特-清崎可以评论美国的问题,其他美国人也可以批评各自看见的问题;偏偏华裔提出同样的批评,立马被各种回怼。小到你批评社区修路太慢了,也有人跳出来指责你。这类人内心里其实自卑到极点,连做公民的基本权利都不懂,还口口声声谈爱国。

再比如,一个作者写一篇文章提到美国某地犯罪率高的问题,这本来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但必定会有一些人跳出来枚举骂一通---“你为啥不写中国的问题?” 对这个问题有很好的回答: 有民选的代表,议员,国务卿,总统代表公民发声。这样不好吗不是更有效吗?

再有抬杠的,会问很多十万个为什么。他们自觉地自己很聪明地问:“假如X国和Y国交战,你为谁而战?”  问这样问题的只有两类人,一类是居心叵测的歹人,对这样的人的回答就是:“你想多了。”

因为这样有诱导性的问题,让回答者无论这么回到都落入陷阱之中。最好的办法不仅是不回答,而且离问问题的人越远越好。我希望世界和平,像约翰--列侬说得:“要做爱,不要作战。”

另一类是智商很低的,但本质不坏的人。对这批人,我的回答是阿凡提的回答---问回去。就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你就问他: “假如你妈和你女儿落水你救谁?” 当然,前提是,他或者她的母亲还健在,而且他/她还有女儿。否则,可以换个类似的问题问回去。

只会批评邻居家的人,他们的批评没有啥效果,对不?不觉得距离远点儿吗?而且真的不勇敢,挺怂的。一个生活在自己家的一员,如果总是在自己家批评邻居,而邻居可能都听不见,这好像有些奇怪。相反,要是发现邻居家好的地方,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介绍给自家人,倒是积极的和有益的。

ChatGPT会枚举,因为它是AI,不是人类。我只是喜欢写,纯属自个儿开心。不会为你去枚举。以苏芮的歌“跟着感觉走”来结尾:

跟着感觉走紧抓住梦的手蓝天越来越近越来越温柔心情就象风一样自由突然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我跟着感觉走。

豹子土狼 2023-4-23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是的,这样的例子生活中比比皆是。谢谢新林院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随意吹的鼓励!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假设我看见女朋友牙齿上沾了韭菜叶,我好心指出来。但女友假如不领情,大喊大叫:“你为什么没有夸我的俏脸啊,你为什么不夸我的大胸啊,你为什么不夸我的柳腰啊,哦还有我的大长腿!你就是鸡蛋里面挑骨头,你就是不爱我!你一定是喜欢别人了!”】
别说在女朋友这一阶层了,就是在联合国这一阶层,这样的逻辑也能看见。
有一次联合国安理会投票谴责以色列“用过分、不成比例的武力对付巴勒斯坦平民”。
美国投唯一反对票否决。
当时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Nikki Haley 说她否决该决议的理由是:该决议没有同时谴责 Hamas。
把这逻辑搬到法庭就可以看出有多荒唐。
假设法庭判张三偷东西坐牢10天。张三说:“法官,你看,这判决书里没有同时判定李四放火,王五放火,所以无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深有同感。有些人逻辑不清,也有些是故意抬杠。置之不理最好,省得浪费生命。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鼓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 集合有多种, 各不相同。 不过网上抬杠也是一种风景。自己知道怎么刹车, 在什么时候刹车就行。 问好狼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