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丽江女孩印象 (上)

(2023-01-08 17:03:55) 下一个

早年在昆明短暂工作,在云南财大任职,前后两年时间。因为这个原因,在昆明,个旧,红河,丽江都跑过。那时从西安去昆明先要走宝成线,到成都转车。从成都再搭火车赶往昆明。四川是人口大省,所以永远是一票难求。能有一张有位子硬座就感恩了。火车开的不快,要经过大凉山,攀枝花,再进云南。

云南的天永远是晴朗的,每次进云南,脑子里交织着彩云之南美丽的神话和三国演义里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我从小就认定孟获就住在今天的云南。

进了云南,山水都是绿色的,土是红色的。春城昆明有着独特的定位,满街上的云南方言就是变了调子的四川话或者贵州话,比成都话要硬一些。

春城的女孩因为高海拔和日照充足的缘故,皮肤略显黑一点,挺健康的样子。80年代,云南属于前线战区,经常可以看见成昆线货运火车上的军车和坦克。我清楚记得运兵的闷罐车在西昌停靠,士兵下车休息的样子。很多是稚气未脱的孩子,他们是英雄,这么小的年纪就上了火线。

财大校区那时不大,里面女孩子很多。接待我的是一位云南女孩,叫姜灿。她是系里的行政秘书,安排了我的住宿和领取教学用品。她对我说,初来乍到的,有事就给行政办公室打电话,还告诉我她的宿舍,说下班后假如有事可以找她。那时,只有电话,没有手机。

记得学校的浴室很拥挤,基本上是3个人围着一个淋浴龙头,没有隐私可言。论年龄,多数都是大学的学生,我的学生。师生在浴室赤裸相对,总是很尴尬的。为此,我永远是一开门,就第一批冲进去洗澡,相对人少一点。我和姜灿遇见最多的场合,除了在教学楼走廊,就是在浴室门口。基本上我每次洗完出来,可以看见她一个人披着头发去洗澡。她披发的样子很好看。

姜灿和我聊了几次天,觉得谈得来,就说可以周末带我去昆明的景点看看,带我吃云南的过桥米线。她一个人在昆明工作,人很清秀热情。她带我周末去了昆明的打卡景点,记得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黑龙潭,游人很少,很安静。我们边走边聊天,她告诉我她是丽江人。说丽江比昆明更好。我问她,丽江好为什么来昆明呢。她说丽江没有什么工作机会,学校里是一份正经工作,虽然比不上你们教师,但也很不错了。她的几个丽江老乡在昆明打工,搞建筑,很危险,虽然钱多一点。

黑龙潭一游后。在上马村街边的一家小店,她带我吃了正宗的云南过桥米线。她很认真说这家的味道是最正宗的,记得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我反正吃不出来区别,就说好吃,谢谢她。

过了一个周,姜灿又在周三就约我和另一个新来的老师去滇池。我们三人乘公交车,转三轮车来到了风景如画的滇池。那时的景色比今天的要美。姜灿穿着合体的裙子,肤色明显比周边的女孩白。在游玩中,姜灿不经意地问我们两位教师,有没有女朋友,没有就找丽江的女孩,以后就留在云南。那位来自甘肃的隋姓教师说自己没有女友,希望姜灿给他介绍。

后来,听说他和甘肃老家的老婆离婚了,一心在昆明找女朋友。他的老婆在老家一直和婆家住在一起,这大学一毕业,小隋就变了心。小隋追过姜灿,但不知什么原因,追了两月后,两人成了不说话的陌路人。本来我和姜灿挺聊的来,有了这一出,也就没有再一起出去玩。她是我认识的第一个丽江女孩。

曾红君是我遇到的第二个丽江女孩。那是在成都去昆明的火车上,她坐在我的对面。硬座车厢满是人,就随便聊起来。她是丽江女孩,来四川做生意,从浙江订制枕套再找大企业或是政府部门推销。。她身高不高,大概155的样子,皮肤白皙,眼睛很媚。我想这也是推销所必须的条件,换了我苦楚的样子,估计一套也卖不出去。一路上大概24小时,除了短暂的睡眠,我们一直在聊天。车过了西昌,上来了十几个土匪。那时天已经深夜了,乘警也都不见踪影。那些土匪是去云南走私香烟的。小曾说她见过这伙人,她很怕。土匪上了车厢就大吵大嚷,还拿出云匕,恐吓乘客。乘客的包他们看上了就翻,食物随手拿着吃。前座的女孩因为长得漂亮,被几个土匪摸来摸去,没有人敢出声。

曾红君对我身边的大伯说想换一个位子,她换到我身边来。大伯马上就和小曾换了位子,小曾坐在我的边上,靠通道,我还是靠着窗。这时小曾做出一个惊人的举动,她抱着我的左臂,做出睡觉的样子。我心跳加速,这是什么操作啊。我明白她想和我扮成恋人,躲过一劫。

土匪来到我们这排,领头的问我,哪里人?我说昆明的。又问,昆明哪里的?我说:云南军区的。这招真管用。边上几个土匪盯着小曾,很想骚扰一下,但又耳语几句。过到下一排了。

曾红君谢谢我,说我救了她。我心说,我的命差点交待在这里。我惊魂未定,手无寸铁,就一个人,这要是交战,我就是云匕的刀下鬼。那是真的后怕。

小曾不顾对面乘客的眼光,又紧紧抱着我的手臂,说:“现在没得事咯”。

到了广通,那群土匪悉数翻窗下车做鸟兽状。

在昆明车站下了车,小曾要上去市区的中巴,要我送她上车。她说她怕土匪看我们分开,来欺负她。我说土匪在广通就跳车了,没有问题的。她说,“就几步路,送送我”。

我送曾红君到中巴车边上。我举头一看,车上已经基本坐满了,怎么看车上好像个个都是土匪。小曾竟然抱了我一下,就上车了。我为了她安全,就大喊,“王哥在车站接你。到了给我电话,我下午就过去”。小曾笑了,很美的笑。

小曾后来给我来过信,但我没有回。假如我回信的话,我会亲自把信送给她的。我没有那样做。

豹子 2023-1-8 写于 Virginia, US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寿里' 的评论 : 谢谢福寿里的鼓励!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寿里'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福寿里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