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浙江女孩印象

(2023-01-07 15:14:07) 下一个

四年在杭州的大学生活和工作后多次去杭州出差或是回浙大,给了我很多近距离观察浙江女孩的机会。

在大学校园里,虽说当时浙大也是全国性重点大学,面向全国招生,但学生里面70%都是浙江人。而教师队伍里基本上也维持了这个比例,因为学而优则留校。所以,在校园里你听到的方言中浙江话绝对是占主流的。熟读历史的我,一直认为吴越自古相邻,但人文其实相差很大。吴文化也就是当今江苏一带的文化其实带有北方文化的印记,越文化也就是当局浙江一带的文化才是纯正意义上的江南文化。更严格地说,杭州的北方文化印记至今都明显。

浙江在中国是一等一的富裕省份,方言也很多。杭州话,绍兴话,温州话,江山话完全不一样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的女孩也各有韵味。因为我出生在南京,外公是杭州人,外婆是浙江江山人,所以我自幼对杭州话和江山话就可以听懂。在杭州四年读书,浙江的女生总认为我是北方来的,她们的交流我不可能懂,所以,她们可以忽视我的物理存在。事实上,她们的交流我完全可以听懂,非常有趣。

浙大是理工科为主的学校,因为录取分数高,所以,来的女生一般都是学霸或是有一技之长的。一般来说,录取分越高,平均颜值越低。我认为这是很有道理的,毕竟那时的女生鲜有美容,整形,连涂脂抹粉的很罕见。我周末假期窜访过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丝绸工学院,浙江医科大学。 每次出去总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校的女孩更漂亮。尤其是浙江医科大学的。

杭州本地的女生虽然不如上海女人那般打扮时尚,但相差也不算太远。论颜值和身材,我一向认为杭州女孩要高于上海女孩。我遇见的杭州女孩对大西北完全没有概念,她们对我这样的外省人保持礼貌性的热情,因为她们认为杭州是最好的,是人间天堂。几个女孩在不同场合分别问过我同样的问题:西安有没有树? 一开始,我试图认真地科普西安和大西北,后来我就索性调侃。 我回答她们:大西北好可怕的,大漠狼烟,寸草不生,我都是一直吃不饱长大的。她们听出了我话中的幽默,因为我是班里身高最高的,不可能是吃黄沙长大的。

个人认为,温州,椒江地区的女生在校园里是明显高颜值的。这主要是因为温州地区一周经济发达,女孩花在衣着上的钱远远高于其他省份。那时穿着喇叭裤,烫着卷发,配上短上衣,这样的搭配,在杭州看到的还是温州女孩穿的最多,最前卫。她们基本上有几套可以换的不重样。

看着浙江女孩,脑中的画面就是越国西施的模样。我曾经走过杭州的很多街道,超喜欢北山街,白堤,浣纱路,柳浪闻莺。这样的地名让我的思绪穿越到了越国时代,满眼所见都是西施们。浙江的女孩,尤其是浙江南部的,似水一般温柔,如纱一般飘逸,眼中普遍有一丝执着。

我喜欢离开浙大校园,觉得那里太压抑了。我不时去市区,去山上,去西湖,去外地,任何地方,只要不是浙大就好。外面的空气真好,外面在走路的女孩是浙江的名片。

几次去保俶塔下的地下旱冰场去溜冰。去那里的社会青年很多,他们玩的很嗨。他们一伙人里的女孩比学校的女孩开放很多,也更漂亮。 溜冰的人们在嘈杂的音乐中不停地转圈,大家在冰场画着不规则的弧线,甚至假摔,求被扶起,顺势抱一下。开始穿着羊毛衫的女孩子们在几圈以后就一件件脱掉上衣,美丽的酮体慢慢清晰起来。

老A就是在这里认识了温州美女小慧。老A比我高两级,也是西北人。拉得一首好的提琴。我认识老A,老A也知道我。但高年级的一般都拽,尤其是有点歪才的老A。小慧在溜冰场我只见过一次,后来在花港观鱼看见小慧和老A在一张湖边的椅子上搂着。我回去就八卦告诉朋友们,小慧被老A拿下了。但没有见过小慧的人不知道她的模样,和同学们说了也白说。

小慧是我见过的腰肢最细的浙江女孩,简直就是西施再世。准确地说,因为她在溜冰场一件一件脱,就剩下紧身短袖,所以观众可以目测她的柳腰。浙江女孩像小慧这样细腰的不在少数,只是普通人没有机会在她们层层包裹下欣赏。

思佳是浙二医的护士。也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浙江女孩,坊间传闻她不是生于浙江,而是辽宁的。现在家在温州。在浙大舞会上见到的思佳,她的存在让在场的其他女孩感到了压力和不自在。她的舞姿太美,可以说是流畅的撩人的,她的眼神若即若离的迷离。我想,她生来就是为了让男生着谜,让女生嫉妒的。后来听说思佳有了男朋友,是浙江军区的。也就没有看见思佳再来过浙大舞会。

没有思佳的舞会就没有去的必要。这是我的观点。

我大二时,保卫处根据线报突袭了学校礼堂,抓获了在大礼堂的器材房里面发生关系的老A和小慧。后来,虽说他俩没有进去,但这对鸳鸯也就从此散了。老A也被开除了。

当年,杭州美女最密集的区域就是柳浪闻莺,浙江省军分区就在那里。我去军分区大院玩了几次,的确如此。见了不少穿了军装的女孩,制服诱惑更加有一种味道。那时,很多女孩都喜欢去那里。

虽然这是在杭州二熊案发以后的几年,但我的观察,女孩子依旧喜欢去军分区那一带玩。美女惜英雄吧。你要是不知道杭州二熊案,就去谷歌一下吧。当时是轰轰烈烈的。

已经很多年没有回浙江,去杭州了。再要回去,也不回浙大,倒是要再去保俶塔,断桥残雪,走走柳浪闻莺。不知道还能不能在哪个舞厅能看见一个像思佳那样美丽的舞者。

不知道小慧后来的故事,不知道她的柳腰被哪个幸运的家伙抱着。我希望不是老A,这家伙真的配不上。

 

豹子 2023-1-7 写于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杭州很美。谢谢评论!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狼' 的评论 : Thanks. sorry for no Chinese in this comment. Your replies are the most pleasant and calmest in this platform. I am glad that we shared some experience in Hangzhou.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寿里' 的评论 : 我也算半个浙江人。浙江余杭,余姚,湖州我都去过。很干净,文明。
福寿里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姓姚,她的家乡就是浙江余姚。2017年和姐,弟去余姚寻宗,遇到当地人就问是否姓姚。结果发现"姚"姓好像并不是当地人普遍的姓氏。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California' 的评论 : 谢谢阅读评论。杭州是很美的地方,人间天堂名不虚传。浙江整体很美丽,人也很实干。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California' 的评论 : 谢谢阅读评论。杭州是很美的地方,人间天堂名不虚传。浙江整体很美丽,人也很实干。
LilyCalifornia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就是杭州女孩老实本分多。
LilyCalifornia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地道的杭州人。可惜十八岁离开杭州到科大,后出国。2016年在阔别 家乡三十年后回去。真是天堂。北山街,白堤,里西湖,苏堤一带真是太美了。杭州女孩很美是不争之实。不过当时离家十八岁,对美女的分布没太研究。看了此文,倍感亲切。
LilyCalifornia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学中学确实美女很多。都是浙大杭大子女。知识分子的孩子营养比较好,所以身材气质就更胜一筹。我观察到杭大不少学生是浙江农村来的。普遍个子小,穿着土气。
LilyCalifornia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地道的杭州人。可惜十八岁离开杭州到科大,后出国。2016年在阔别 家乡三十年后回去。真是天堂。北山街,白堤,里西湖,苏堤一带真是太美了。杭州女孩很美是不争之实。不过当时离家十八岁,对美女的分布没太研究。看了此文,倍感亲切。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P2X' 的评论 : 好像是这样的:) 思佳也是东北人,身材超好。
GP2X 回复 悄悄话 印象中大学里,浙江女孩儿主要是聪明,多数学霸。代价就是头大,身材比例远不如东北,山东那些出“大”美女的地方。南方各省四川是个奇葩,男的个头不高,女的却高的不少,所以某行业川军是唯一能跟东baby抗衡的。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完全同意。年轻时,荷尔蒙上来无法抵挡。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好文。老A是摧花辣手!
我是浙江人,在西北读的大学,虽一心读书,抵挡不住荷尔蒙,对同班女生(西安姑娘)有好感,可是人家名花有主。到杭州情窦初开。杭州姑娘很好,我太太是杭州姑娘!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老扁'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圆老扁 回复 悄悄话 卧谈会啦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英雄所见:)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杭州生上海长,在上海时间比在杭州时间长多了,但我也觉得杭州姑娘更漂亮。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wang28' 的评论 : 是的。一切都是政治。很惨。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那年代的 当年闻名杭成的熊家双胞胎兄弟两的结局太惨烈了。政治报复十分的残酷 熊应堂一家很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