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京女孩印象

(2023-01-05 18:55:03) 下一个

女孩系列休笔两年半了。因为疫情的惨痛和人间疾苦,我无心笔耕青春少女的系列。现在,快三年,疫情也得到了遏制。我也可以开始继续写作了。欢迎读者批评,指正,也欢迎你来告诉我你的故事。

在2022年,我把笔名从土狼改成了豹子。特加说明。

 

说到南京女孩,我是绝对有资格写的。因为我出生在南京,按出生地算,我应该是南京人。在南京生活的时间不能算太长,加起来也就5-6年吧。但是,记忆对于我来说是隽永的。

南京女孩必须说南京话,外地人戏称蓝鲸画。 不说南京话的女孩在我看来算不得是100%的南京人。我从有记忆开始,就在四牌楼花红园的一个大院里。父母在西北工作,我自打出生就跟着外公外婆和小姨在南京。我童年挺开心的,因为我最爱的就是我的外婆。大院里,男孩女孩一般都在园子里面玩。那时几乎不会有机动车开到院子里来,所以,孩子们完全不需要担心交通安全。

自然地,我都会跟男孩在一起玩,比自己大的。但他们总看,总议论谁家的女孩参加了文工团,谁家的女孩参军,谁家的姐姐出嫁喝喜酒,但她家的姐姐还有一个妹妹更漂亮。慢慢地,我发现,男孩的话题离不开女孩。

我家正楼下的姐姐很漂亮,比我大4-5岁吧。她是大院书记家的七公主。我跟着她六哥屁股后面玩,也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以一睹芳容。但她六哥因为姐妹太多,嫌烦,从来不愿意和家里的姐妹玩。到了快五岁,我父母把我从南京接到西安。

隔着一年两年的,父母就放飞我独自乘火车去南京,看外公外婆。那是我最开心的,因为外公外婆基本任由我行,而我又可以见到幼年的小伙伴了。

每次回去,看见过去的小伙伴,总有一两天是“生疏”的,但出不了三天,就在外面玩到月亮不睡我不睡了。而玩伴是三五个男孩和女孩。女孩都很爽快,她们的拽是有名的,南京腔带出来的拽。

四年级,我回南京借读了半年。那时南京数学进度比西安快。我刚刚去,老师怕我跟不上。其实,我真的没有问题。但既然老师说了,让班长和学习委员来关心我,我还是偷着开心的。班长叫马丽萍,学习委员叫王海清,是班上排名前三的美女。我就借她们关心我学习进度,和她们说几句话。那时我借读的成贤街小学是对外窗口,每周都有外宾来校参观。学校还特设风纪纠察,不让同学穿破衣服上学。说来也奇怪,我看见的女孩都是漂亮的衣裙,基本上白衬衫加过膝的裙子。 而不少男生只有一套像样的衣服。

班里最漂亮的女生叫沈初,发育比同龄人早,独唱很好。每次唱歌都红着脸,那种天然的肤色。那个年代,没有整容,没有塑料脸,没有玻尿酸。

后来,美女们觉得我人畜无害,就偶尔约了去同学家写作业。马丽萍很大气,爽朗,天生的领导气质。而王海清很爱微笑,略有南京女孩少有的羞涩。她们都来自出身好的家庭,马的家庭是干部,王的家庭是区武装部的。

记得有一次我和发小去紫金山采桑叶,他说喜欢王海清。我对他说,还是沈初好看。发小说沈初追不上的。我心里想,王海清你也追不上啊。我们采完桑叶,回家的路上路过一个湖。 我们就脱了精光在湖里游泳。真的见鬼,这么大的世界,竟然在我们在湖里的时候,沈初和一个男生从湖边经过。这是何种的尴尬。

发小看见沈初和男生走远后,就是一阵输出。说沈初不要脸,和高年级男生走路。我还为此和发小争起来,我说也可能那男生是她的邻居呢。其实,我更囧的是,我们在水里,不敢上岸,而沈初大方给我们打招呼。

那时候真的有趣的事情不少,班上的最后一排一对同桌,在上课时经常比大腿,下课被同学们哄笑。最劲爆的是我们小组的一位男生和一位女生,在去女生家做作业时,在窄小的衣橱里比较男孩和女孩的特征。被另一个没心没肺的女生拉开了衣橱的门。第二天,全班头条就是这事。但老师是不知道的,大家还是有分寸的。

那是小学四年级青涩的生活。很纯,很纯。

后来,我回到西安上了中学,又去浙大读大学。期间几次路过,经停南京。我很想再见见小学的同学们,但是我的步伐停止在小学大门口,没有再踩入。

尘封的往事如风,就如南京女孩银铃一般的笑声。

 

豹子

2023-1-5 写于 Virginia,US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握手。我太高兴,他乡遇故知啊!我是土生土长的土著老南京。你的另一个文章,亲和力的城市,我也看了,写得到位。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看来你是南京老乡啊:)!应该是紫霞湖。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四年级的淘气包子,别包猴子哟!你滑不溜秋地跳下去的是紫霞湖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