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绘画老师强哥

(2023-01-04 09:27:52) 下一个


今天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图片,是一个海边的断崖。我加了文字:这断崖式下跌总结了2022年美国股市的走势。

强哥在我的微信朋友圈留言:像一幅油画。

油画和强哥的留言让我想起了初中时期学习绘画的经历。

那时,我在西北工业大学附中读书,住在大学的家属宿舍。强哥家和我家是紧隔壁的邻居。强哥比我高一届。他外表俊气,留着长发,标准的艺术青年的形象。那时中学毕业了都要上山下乡,从贫下中农那里得到再教育。我那时真的没有特别的喜好或是不喜欢,反正知情的电影看了几部,都被洗脑了。其中一部还有大通铺,被班里的青春期早的男生评论为那是知青男女同铺。整的我心猿意马,对下乡挺幻想的。

不过,参加了两个中学举办的欢送毕业生下乡大会。当时就给毕业生每人发一个脸盆,一个军棉被,加一朵大红花。接着就上了卡车,在锣鼓声中毕业生就下乡了。我印象深刻的几个家长哭的很伤心,而卡车上哭的都是女生。我一下觉得,下乡也许不那么美好了。

我们那时还是初二,在附近的甘家寨学农。割麦子,拾麦穗,挑粪,摘棉花都干过。真的没有觉得农民有多亲热,虽然我们小孩子都是义务劳动,连一碗水都没有从农民那里得到过。现在回头看,这是真正的童工加赤裸裸的剥削压榨。

很清晰记得,一天看见公安局的通告,上面都是被判决执行死刑的罪犯。我看同学的都在看,也过去。听几个青春期早到的同学在评论一个死刑犯。我不记得死刑犯的名字,但清楚记得被死刑犯杀害的女知青的名字。判决书很简单地写着:某某某,前某生产大队支书。多次强奸女知青朱慧,致其怀孕,后恐罪行败露,将朱慧杀害。

仅仅几个字,就让我们这些初中生对性的渴望挑起。事后,又想,这下乡对女生应该不是一件好事儿吧。

后来,父母为了我能够逃脱上山下乡的命运,让我学一技之长。自然,我就跟着隔壁的强哥学画。虽然那时没有拜师仪式,但我还真的跟着强哥学了快两年的画。 强哥是艺术人,画画如有神助,我基本属于仰望。我没有西洋画和素描的功底,但很喜欢一切和艺术有关的东西。我当时就直接学习中国画的写意画。每次借几幅强哥的画,或是我和强哥的老师刘彦庭的画,回家跟着画。一周后去交作业,被点评。强哥对我很包容,进他家每天几次,穿进穿出的。记得刘老师有一次在抗震棚里,摸了一下我的手,说了一句:你的手挺厚的。到今天,我都没有明白老师的意思。反正强哥的手像弹钢琴的手。我估计,老师觉得我不是那块料吧。不过,学画的经历一直都是很开心的。画的不好,但我自娱自乐。

我不奢望能够成为艺术家,可以比不会画的略好一点就好,就可能因一技之长早点儿回城。

后来,恢复高考了,强哥考上了中央工艺美院。我中断了学画,一则没有老师了,二则我的数理化很好。就选取了保险的路。

今天看回去,每一次选择,当时不知道对错,但选择带来了不同的路。

我毕业工作后,有一年春节回家,看见强哥带着女友。那时觉得搞艺术的太有范了,连女友都那么漂亮。

 

豹子  2023-1-4 写于维吉尼亚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反正知青的电影看了几部。打错了,更正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