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中西部---世界的粮仓

(2023-01-28 07:56:35) 下一个

新的工作让我离开了从事了25多年的石油化工行业,进入了农业公司。记得在四轮面试中,数次被问及为什么会离开利润丰厚的跨国石油公司,而愿意进入农业公司。我给了几个理由,其中之一的理由是:石油公司的社会形象不好,而农业公司则绿色的多。我属于弃暗投明吧。

我每个月都要来美国中西部出差。对于第一代移民而言,多数人大概都不会首选中西部生活。当然,如果你为了读书求学,或是你的工作带你来到中西部,或者你办身份必须来这里,那不属于你的选择。我指的是假如你可以选择纽约,洛杉矶,西雅图,波士顿,休斯顿,而你主动放弃这些东西部甚至德州的大城市来到Iowa,Nebraska 这些州生活。

中西部对于美国甚至世界而言实在太重要了。这里种植着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大豆和玉米,在世界人口达到80亿人的今天,美国中西部大地上的产出让数不清的人免于饥荒。中文里“人口”这个词太形象了,一个人就是一张口,都要张嘴吃饭。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平时是这样,战时更是这样。 自古都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之说。假如粮草被敌军烧了或者阻截,那么这仗就打不下去了。

在人类近代史上,记入历史的大饥荒就有很多次,电影“1942”描写的浮尸遍地, 1845-1852年间爱尔兰大饥荒,1921-1922年在沙皇俄国的大饥荒,1960-1962年中国三年灾害只是其中的几例。

在极端饥饿的情况下,人们会做出意想不到的选择为了活命。女人会为了面包出卖自己身体,父母会卖自己的孩子,为了不要全家饿死。在我小时候的西安,最缺粮的时候每月粮食定量里90%都是粗粮(玉米粉或者是高粱面),那种惨痛到今天都不能忘记。甚至影响了我大学志愿的填写,去了南方只为能吃到细粮。

美国历史上没有出现过大饥荒,中西部大粮仓和现代化的农业是关键的原因。美国是世界上主要的大豆和玉米出口国。美国的大豆还经常成为华盛顿和北京贸易摩擦的热点,美国想出口产出的剩余的大豆。

中西部人口密度很低,生活成本比东西岸大城市低得多,房价,食品,汽油价格都要低不少。和大城市比起来,奥马哈或者德梅因这样所在州最大的城市毫无规模可言。两次我在Iowa机场叫了Uber,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有车。即使在机场这样的交通枢纽,过了晚上7点,车辆已经很少了。当地人耳熟能详的餐馆,除了价格实惠外,菜品和味道都不能和大城市比。如果你习惯了东西岸生活,你发现中西部的亚裔人口比例要低得多,亚洲的超市数量和规模都比较小。除非当地的华人推荐,建议不要去中餐馆。试了两家都失望了。一般来说,你不熟悉一个城市,最保险的办法就是点比萨,基本上质量一致而且不会吃坏肚子。

来到爱荷华瀑布(Iowa Falls)这个小城,一看人口只有5000人,一脚油已经开出小城。美国中西部太平坦,风一来没遮没拦呼啸铺面,秋冬的风让我胆颤心惊,假如没有风仅仅温度低要好过的多。

我感叹这片土地对国家的基本民生贡献了太多,而农产品的利润低的可怜。在城里的消费者抱怨鸡蛋,牛奶,牛肉涨价的时候,我不能做这样的抱怨。大宗商品的利润少的可怜,而到了一线生产者手里的就更少。是他们不懂吗? 还是他们没有选择?我不知道。作为一个对正反双方都深入了解的从业者,我还是不能得出脸书或者推特对国家的贡献会高于农民和牧民的结论。后者的生活要简单得很多,无论是收入的数字还是卡路里摄入量。

我在公司总部的商店看见各种公司产品在销售,从牛肉,鸡蛋,三文鱼,大虾,调料,动物饲料应有尽有,惊讶地处内陆远离大海的公司的产品涵盖了方方面面。

发现一个现象,中西部的人更多保留着美国的传统,因为远离两岸也因为亚洲移民群体较小,这里还是白人占多数。经常进入酒吧餐厅,绝大多数都是白人。和当地人聊天发现,多数出生在中西部的人都对现状表示OK,觉得这里是生活养家的地方。许多人很少去过东岸或者加州,他们每每提到纽约和加州就会提到高不可及的房价和拥挤的居住环境。当然他们很多人也没有想到大城市不动产增值可比中西部快得多。我了解的中西部就业的工资水平远低于东西岸,这导致了不少外州来的大学毕业生留不住。与之相比的是我认识一个出生在内布拉斯加的第三代华人。他长着华人的脸,但不会讲中文。他工作了一辈子,现在退休了,在同一个小镇。

这大概代表着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多年的人们的想法,他们习惯了当下的生活,对外面的世界不了解不关心也带着怀疑,他们中不少人都有类似的观点。

H就是这样人群的代表。他回答着我的采访,喝了一口啤酒,看着我说:“我退休还能去哪里呢?我想不出来。 我想我就在这里吧。”

豹子 2023-1-28 Virginia, US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