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杏出墙 (18)梦断东京

(2023-01-19 07:13:02) 下一个

主管从北京给在东京的晨曦手机用英文发来短信:“Call me when you get a chance. “  连客气也没有了。

晨曦从新宿的日本公司办公室的分割间给主管打去了电话,时间是东京周四上午10:05,也就是北京时间上午9:05.

主管开门见山,问晨曦今年的合规培训完成了么?晨曦说在年初都完成了。主管就用职场官话批评晨曦:“我们上个月在年中绩效考评里提到了,公司的“员工守则“是公司的最重要的信条,本公司是百年老店,荣誉和最高标准地为客户服务是公司的宗旨。。。。”

晨曦听出了这开场锣鼓,但他依旧不想轻易认输。就静静听着主管的教育。主管说了快10分钟,问晨曦:“我觉得根据你目前的状况,我们有必要加一次教育课(coaching),我们今天的谈话我会备案,作为你个人档案中的一部分。“

晨曦开始回击:“你这样说,想必不是空穴来风吧,否则不会这么急找我谈,我在下周一就回北京了。“

主管说:“当然不是空穴来风。我们公司有免费热线,任何员工和客户都有责任和权利在不受报复的情况下反映员工的不合规行为。“

晨曦说:“您能不能具体一点啊?我一头雾水,到底发生了什么?“ 

主管说:“你的个人感情生活属于你的私德,但假如存在违法违规的情况,公司会采取相应的惩罚。尤其一些行为,在国外可以不属于违法违规,但你现在是中国区的雇员,公司更理应用国内制度来约束你。“

晨曦反抗着:“我猜到了,不知是哪个多事的人看见什么,又参我一本。多大的事儿啊?是看见我和我女朋友吗?“

主管说:“我们希望你自己检讨自己的行为,公司并没有指控你任何事项。只是你要知道,现在的社会,到处都是天网,谁也逃不过天眼。我今天想对你说的是,根据免费热线电话举报,公司人力资源部会开始启动例行的调查。赵玉强副总经理现在也在东京,他会在下午和你见面,开始调查。”

晨曦的怒火中烧,努力强忍着。快速权衡着自己的选项:

  1. 忍气吞声,接受调查。这样的结果,不会查出自己实质性的违反日本国或是中国法律的犯罪行为。自己没有和未成年女性有交易,也没有威胁,欺诈,强迫,连交易都是付的比约好的更多。即使在中国,自己甚至都没有违反治安管理条例,因为和樱花玲子,杏子,还有桃子,都是不成功的恋情,更准确地说是援交。
  2. 辞职。这个最干净,也是对自己虚荣心和迄今为止的成功最大的打击。

聪明的晨曦很快安静下来,他明白公司不需要铁证,更不需要他真正犯了法。在这竞争极为激烈的大公司,平时同事之间就卷。踩下一个人,几个人马上就争着要那个人的位子。就是一个员工没有违反公司“员工守则”的行为,主管可以凭己意给不喜欢的员工打低分。一年下来,被打低分的员工绝大多数都不得不自己离开公司。更何况,自己在日本一年半放荡形骸,过着放纵的生活,这是不争的事实。而且,自己的离婚手续还没有办完。

晨曦在电话结束前,对主管说:“不用调查了,也不用绩效考评了。我今天就离职。” 

主管没有料到晨曦这么决断,这出乎他的预料。原先他想晨曦一定会服软,接受调查和打低分的绩效考评,为了这份薪资优厚的工作。主管试图淡化这个事件:“晨曦啊,你不要冲动。做错了就要认错,为了一些小的错误就辞职,你的职业生涯也基本结束了。”

晨曦反驳:“公司要认为是小事就不会让人力资源部介入。他们介入,小事也会留记录。没关系,反正我也要离婚了,职业生涯现在也没有了,我就坐看云起时吧。”

谈话戛然中断。

晨曦在公司系统上把这次出差的费用都报销了。他离开日本分公司的时候,电脑和工牌也没有带走,而是交给了赵玉强。他对原本就不对付的赵副总说:“我的五险一金该属于我吧?“

赵玉强阴笑着说:“该属于你的就是你的,公司不会不给的。不过,没有经过事件调查,这倒是第一例。我回去看看怎么处理吧?”

晨曦离开了公司办公楼。不知为什么,头脑一片空白。

来到酒店,后面几天的酒店要自费掏腰包的。桃子为晨曦开了门,像妻子迎接下班的丈夫。晨曦进门一把抱着桃子,说我辞职了。

桃子很惊讶:“发生了什么?就是你们同事看见我们在一起吗?这样就辞职了吗?真的对不起!我很抱歉!“

晨曦说:“桃子,这怎么能怪你呢?你没有错,是我自己疏忽了。不怪你。” 晨曦说着,一丝后悔加上一丝委屈,眼泪流了出来。

桃子见状,紧紧抱着晨曦说:“老公,你别难过!你这么优秀,在日本也可以找到工作的。我们在一起,你不需要付我钱的。明天就去大阪来我租的公寓住吧。"

晨曦没有想到桃子这么仗义,而不是拿钱走人。他紧紧地抱着桃子,说今天不谈这些了,"我想要你。"

平时就很顺服的桃子比她平时加倍顺服地迎合着满足着晨曦。她觉得晨曦人很好,就是这个决定太突然了。

晨曦很快就到了。接着躺在床上,桃子抱着他在身边躺着。看着桃子精致的妆容,感受着她青春紧致的肌肤,晨曦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职场失意,情场完胜。能遇到桃子这样的女孩算是自己的幸运。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