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丽江女孩 (下)李燕的故事

(2023-01-10 10:39:22) 下一个

作为丽江女孩的结尾篇,讲一下李燕的故事。

二十年前,我作为一家美国小型科技公司中国区的经理,被派回北京建立中国分公司。我的办工地点在北京朝阳区财富中心7层。就是正对着央视大楼的位置。那时候刚刚起步,从办公室采购家具,签租约,招聘员工,拜见客户。客户都是华能,国电,大唐这样的燃煤电厂。我几乎两天跑一个城市,从东北到海南,从江浙到西北。忙的时候酒店洗衣服都要用加急的。

那是11月寒冷的一天,我从深圳上了飞昆明的航班,落地昆明已经晚上7点。到了火车站边上新修的大酒店,和我的两个同事碰面。他们都是我的下级,一个是客户销售经理小孙。我办好了酒店入住手续进电梯时,酒店大堂副经理给我推荐酒店刚刚开业的KTV。我礼貌地说“收到,谢谢”。

和同事见面了,吃饭的时候已经有五个人。 原来两个客户临时赶过来见面,其中有电业公司的江处长。大家就一起在酒店餐厅吃了饭。晚餐后,小孙说这两个客户点名要求去酒店新开的KTV,还说他们是重要的客户,说:张总一定也来!小孙说要吃快点,江处长8点就要去KTV。

既然推不掉,就去,反正是公司买单。我们一行五个人大约在8:00来到了酒店新开张的KTV。和电影里东莞的KTV差不多,规模略小。两排排满了小姐,大声向进来的客户问好。

小孙公关能力很强,一切都搞定了。他连陪酒小妹都找好了,江处长和他的同事绝对不是像他们声称的第一次来,因为小妹们一见到她们,竟然叫得出他们的姓氏。可见商场的虚伪无信,不就是想让我们买一次晚餐和KTV嘛。

小孙和小周也各自有一位陪酒小妹在身边。我和江处长坐在中间,并不是很近的那种我们坐定,站着的小妹也各自按照安排坐在客人身边。我身边的女孩叫李燕,丽江人,20岁。她是那晚小妹里最漂亮的一个。我至今不知道为什么两个客户直奔熟人而没有点李燕。小孙替我安排我可以理解,因为我是他的经理。

当时在这家公司工作,KTV也是当年的商场文化,去过几次。真的没有瘾,总觉得不是我的菜。我去KTV是做三件事:唱歌,吃零食,付钱。唱歌是真唱,唱得不好,但在歌厅没有人会介意;吃零食我喜欢吃果盘,蚕豆,花生米,付钱是因为我不碰小妹,但一样付钱买单,不能让她们没有收入。

李燕太年轻了,才20岁。我坚持看她的身份证,不是因为想知道她的名字,我想确认她满18周岁。怕小孙瞎整,整出违法的事儿。她很大方地给我看了身份证,差3个月20岁,丽江古城区人。李燕皮肤很白,160cm身高,肤色透着粉色的健康。她很骨感,胸很大,体重不会超过90斤。从任何角度看,她都应该去学习或者上班。我当时没有认为KTV从业人员属于上班,还有偏见。

她声音很好听,记得她唱了刘若英的“后来”,挺不错的。我属于麦霸,不停地唱,她在边上静静地听,鼓掌。我慢慢发现就我一个在唱歌,小周喝高了,躺在沙发上打呼噜,小妹无趣地呆坐在身边;江处长和部下还要小孙都搂着小妹,忘记这里还有我的存在,他们丝毫没有唱歌的兴致。我唱累了,我就放着原唱,和李燕聊起天来。

她来昆明3个月,家里父亲多病,弟弟在读书,家境不好。她一直对我说,她可以陪我去丽江玩。说丽江好美好美。李燕说着和从前姜灿同样的话。她问我来昆明住几天。我说3天吧,我告诉她明天我们次日出差去宣威。

离开时小孙买了单。 都是他买单,我回头批准报销。我给了小周身边的小妹200元做小费,看着还在打呼噜的小周,小妹的眼神告诉我她担心收不到小费。我给了李燕400元,比平时的高了一倍。我什么也没有说,因为她家里应该很需要。

第二天很早,我们去宣威电厂,大山里。天依旧很冷,尽管在云南如此温暖的地方。傍晚五时,我们的火车回到昆明。出站口,阴冷的天气,在一片灰黑色的人群中,一个女孩穿着红色短裙在夜幕即将来临的寒风中等待,和周边那样格格不入地跳出来。我一眼看出那女孩是李燕。原来,她给小孙短信联系,说要带我们去吃过桥米线。小孙就给我一个惊喜。李燕告诉我们,她晚上8点上班,还有时间带我们去吃。于是我们三人在李燕的陪同下打车过去。我在吃饭时劝李燕,换一个工作,KTV是吃青春饭的。李燕看着我说:“大哥会给我找工作吗?” 我无语了。我站着说话不吃力。

结果,回来还是快9点。李燕说没关系,晚了就少赚一点钱吧。

临走前一夜,李燕给我短信,问我去不去楼下KTV玩。我说小孙小周都离开了,我一个人就不去了。李燕问我第二天几点退房,说要请我吃早餐,谢谢我的慷慨(指那多给的200元)。我说不要客气,小事。她坚持要来酒店送我。我就没有推辞,那就7点来二楼早餐厅吧。我们交换了手机号码。

第二天,李燕准时来到早餐厅。我自然不会让她买单。我们聊了快一个小时。李燕换了普通的休闲装,看上去像高中生。她很真诚,也很单纯。说很感谢,在酒店里没有人像我这样尊重过她。我是唯一付了400元每月碰过她的客人。她说不少客人很恶心,完全没有里面,她很讨厌吸烟的客人。酒店服务生看着我们用早餐,投以异样的目光。我告诉她不要在乎别人的目光,做自己就好。

没有想到还会遇见李燕,那是在两个月后。

我在成都开拓业务一周,和难缠的重要客户开会。那次住在市中心位于总府街的皇冠假日酒店,小孙也去了。

那个周三的上午,接到李燕的短信,说:“大哥,你说得对,我在准备换工作。想试试文员类的。你们最近来昆明吗?” 我回复她说:“能换工作挺好,年轻时抓住机会,多学一些技能。短期没有去昆明的计划。这周在成都瞎忙呢。”

出乎意料的是,中午我接到李燕的短信:大哥,我飞机就要起飞了,航班号川航461航班,一会儿就到成都。能接一下我吗?帮我订个酒店。

我很吃惊。电话也联系不上了,飞机已经起飞。我和小孙赶紧去机场,我们知道她从来没有来过成都。

在我到达机场的同时,李燕也拖着小拉杆箱出现。

李燕告诉我,她今天辞职了,不再去KTV上班了。说我在昆明时说的对,应该换一个职业。她样子很认真,几分天真。

这下好了,难题来了。她去哪里住?毕竟李燕来成都是冲着我们来的,不能不管。我就让李燕住我的房间,我和小孙换了一间两张床的客房。

后面两天,我们白天上班。李燕自己待在酒店里,她挺宅的,并没有自己去看我们建议的景点。一个景点也没有去。下班后,我们三人出去吃饭,吃烤串,在一月的寒冬成都的小巷。从昆明来的她穿着单薄的衣衫在风中瑟瑟。我对她说,快去买一件毛衣加夹克。李燕在试衣间出来,店员误以为我们的关系。 大声夸赞,你女朋友身材真好,胸好大。老板,你好有福气啊!几分是夸赞,几分是为了生意做成,我无从而知。

李燕身材的确很好,骨感,但凹凸有致。

小孙几次说:张总,李燕这是为您来的。您别总和我挤在一间房间啊。

我说:小孙,你小子别打她的主意就好。我就在你房间啦。

和第一次在昆明一样。到了分别那天的早上,李燕坚持和我单独吃早餐。她问我可以和她去丽江吗?不行的话,昆明也可以。说云南很宜居,昆明的房子1000元一平米。我忘记了是如何回答她的。

她临别前给我留了一张她的照片,8x10吋的。很美的照片。

我给了她3000元,足以支付她的来回机票,加上一点生活费。

我帮她把拉杆箱放进出租车的后箱,替她关好车门。她摇下车窗,两行泪流出。

李燕消逝在车流中。半年后,我曾经试图联系她,看看她是否安好。她的号码已经换成了一个老年的男人,应该是她的父亲。她静静离去,就如她第一次悄然出现在歌厅一样。

我想她应该很安好,遇到爱她的男人。我也学习到,不能轻易劝人帮人,我等只是凡人,不是神。我们都曾困在情中。

豹子 2023-1-10 写于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虎上山' 的评论 : 对啊。谢谢评论!
老虎上山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不轻易劝人帮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惭愧啊。 谢谢留言!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美女鼓励!:)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也是牛人一个啊, 佩服!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风流人物,还看老兄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只是凡人一个。:)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you're a good man.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做的时候没有觉得什么,离开了还是有挂念。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时过境迁,现在回国应该不受欢迎了。处处小心:)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土狼好人一个,你帮的那份忙会有好报的。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回国是受尊重的,诱惑不少。能坚持底线不容易。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中美' 的评论 : 生活都不容易,能相识相助就是缘分。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历过特别需要帮助的时候,当有人问“为什么不。。。?”的时候真的只能苦笑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我是唯一付了400元没有碰过她的客人。她说不少客人很恶心,完全没有礼貌,她很讨厌吸烟的客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二十年前。
登录后才可评论.